全部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现场会议召开

来源:枣庄日报

作者:

2021-07-20 12:18:07

7月17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现场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王玉波、李兴伟、朱国伟、霍媛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涛,副市长左文,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刚,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广部出席。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现场观摩阶段,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薛城区常庄街道吴庄村、峄城区榴园镇贾泉村、台儿庄区马兰屯镇西张庄村、市中区孟庄镇大郭庄村四个现场。在集中会议阶段,峄城区、滕州市西岗镇和山亭区城头镇西城头村分别作了发言。

陈平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脱壳、消薄、破五”三步走,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转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信心决心,持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努力走出一条以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

陈平要求,要坚持精准发力,围绕“三年强村计划”,抓重点、重点抓,奋力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一要做好产业培育文章,推进“产品变商品”。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项目化思维谋划农业,大力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搭建优质产业平台,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发展和集体增收的双赢。二要做好深化改革文章,推进“资源变资产”。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赋予农村资源更多资本属性,在放活农村产权上、盘活闲置资源、用活农村土地上下功夫,有效增加集体收入。三要做好生态优势文章,推进“风景变钱景”。积极拓展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坚持统筹谋划、连片开发、龙头带动,把生态优势、生态效益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效益。四要做好党建引领文章,推进“领着干变一起干”。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培优强村富民带头人,建强农业人才生力军,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

陈平强调,要健全保障机制,营造宽松环境,凝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强化资金保障,发挥专项帮扶基金和产业基金作用,提升整体发展水平。要强化督导考核,树立大抓村级集体经济的鲜明导向,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篇章。

张宏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目标导向迅速理清村级增收思路,坚决克服小富即安和“守摊子”“等靠要”、畏难发愁等思想,牢牢聚焦“破十攀百”目标,区分和把握山区村、城郊村、平原村、临水滨湖村等各自资源禀赋,摸清底数、逐村研判、分类施策,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全面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要多措并举激活乡村发展动能,在用足用好支农惠农政策、打通资源资产资金转换渠道上积极探索有效机制,把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清理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紧紧抓在手上,趟出路子、培植典型,实现以点带面、全域富裕。要扭住薄弱环节健全完善村集体资产监管制度,严格落实“村财镇管、村账镇记”要求,强化村级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让广大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要扛牢责任凝聚兴农强村合力,推进市县镇村四级协调联动,牢固树立“发动基层、依靠基层、关爱基层、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抓住村“两委”换届后的有利契机,积极送政策指路子压担子,引导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强党性、增本领,奋力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枣庄力量。张宏伟还就粮食稳产增产、畜禽污染治理、农村房屋安全、防溺水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杨凡、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经济领域大咖做客枣庄 共话市中区高质量发展

经济领域大咖做客枣庄 共话市中区高质量发展

市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房地产、商贸、医疗、教育行业代表共同畅谈了市中高品质城市高质量发展。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为市中区加快发展创新经济...[详细]
齐鲁网 2021-07-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