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两会|政协委员张蓝兮:加强学前教育 促进幼有所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21:4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奠基石,是幼儿健康成长的第一粒扣子,对每个人一生的习惯养成、智力开发和身心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枣庄市政协委员张蓝兮说,近年来,枣庄市高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切实把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将学前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事业规模不断扩大,普及程度大幅提高。

张蓝兮认为,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枣庄市迎来了新一轮的幼儿入园高峰,“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更加凸显。

“学前教育投入不足,资源短缺。长期以来学前教育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起点低、底子薄、欠账多,在教育支出结构中所占比例较低。社会普遍存在公办幼儿园数量少挤不进,优质民办园收费高上不起的窘境。”张蓝兮说,目前幼师队伍存在编制不足、素质不高、待遇偏低、留不住人的突出问题。受编制政策限制,已有的公办园无法增编,多数新建的公办幼儿园无法落实机构编制和教师编制,幼教师资缺口严重。

不光如此,城乡学前教育在数量、经费投入、资源配置、师资队伍等方面发展不均衡。民办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很多民办幼儿园师资“半路出家”的多,“科班出身”的少,不少非幼教专业毕业的转岗教师的幼教知识技能仅来自于短期培训,不能按照幼儿学龄特点和规律进行教育,影响了幼教的质量。

因此,张蓝兮建议:

1、大幅度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比例,实施公办、民办共举,加快城乡幼儿园建设,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建议学前教育设施与居民区建设项目首期建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创新投融资渠道,吸纳多元资金投入,同时对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在土地划拨、税收减免、政府补贴、免除租金、购买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2、规范准入门槛,提高幼师地位和待遇。切实提高幼师待遇是解决这些问题的着力点。提高幼教师资门槛,至少大专以上学历,师范专业毕业;提高幼师待遇,实现同工同酬。在编制紧缺的情况下,按照在编教师的待遇,采取购买“岗位”的办法来补充教师,确保教师“进得来,留得住”。 同时维护民办幼儿教师权益,把民办幼儿教师待遇纳入政府监管,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3、完善幼教职前培训和职后继续教育培训制度。将幼师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加强幼师培训工作。扩大枣庄学院、枣庄职业学院、枣庄师范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本、专科招生,扩大免费师范生培养规模。推进院校与优质幼儿园协同建立培训基地,强化专业学习与跟岗实践相结合,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幼师业务素质和能力。

4、加大对经济基础薄弱的区县乡镇的学前教育在经费投入、师资配置、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和扶持,加大补贴力度,增加乡村幼师编制,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投身乡村幼教事业。 

5、加强传帮带,建立 “一对一”帮扶机制。搭建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平台,开展校际或校内在线同步互动课堂;加强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对薄弱民办幼儿园在幼师培训、课程设置、活动开展、营养餐搭配等方面引导作用。把帮扶纳入考核体系,加强优秀幼师、示范园长的传帮带及榜样示范学习,引导骨干幼师开展培训辅导、定期驻园帮扶,提高薄弱幼儿园的保教质量、管理水平、教师队伍专项能力,防止小学化、保姆式、看护式教育模式和倾向。

闪电新闻记者 贾晓宇 李永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枣庄20件惠民实事出炉,看看你最关心哪一件?

2020年枣庄20件惠民实事出炉,看看你最关心哪一件?

1月7日上午,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枣庄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1月7日上午,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枣庄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362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1月7日上午,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枣庄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362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枣庄新城未来咋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定位布局

作为城市行政区,新城的发展一直倍受枣庄市民关心,为聚力建设宜居城市,枣庄市人民政府在2020年政府工作规划中提出,将进一步打造山清水秀...[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