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白菜四五毛一斤 菜价连月下跌致CPI涨幅回落

来源:山东24小时

作者:

2018-12-10 08:33:12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称,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涨幅较前月回落;环比则由升转降。

其中,11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3%,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是国内影响物价变动的主要因素。

“近期,白菜价格每斤只需四五毛钱,感觉可能是这几年最便宜的了。”济南市民刘明芹说。近一个月来在济南部分菜市场,蔬菜价格稳中有降,其中甘蓝类、叶菜类、白菜类、菜豆类价格环比跌幅明显,有的跌幅达到三四成。

在南方城市上海,蔬菜价格亦下跌明显。上海市价格监测与成本调查队监测数据显示,蔬菜价格自10月下旬以来连续下跌,至11月中旬累计跌幅达到26.4%,有近9成的监测品种价格下跌。

上海、山东等地专家分析,11月全国多地天气晴好、温度适宜,南北蔬菜各主产区供给充足,蔬菜运输便利,致使菜价不断走低。11月全国菜价同比上涨1.5%,涨幅低于CPI涨幅。

从国际因素看,受全球油价连续下挫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4.9%和5.2%,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并带动相关的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等环比回落。不过相较去年同期,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2.8%和14.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测算,在剔除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后,中国的核心CPI小幅上涨。这其中既有季节性原因,亦有趋势性原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非食品中,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环比下降5.0%、3.3%和2.3%,因为国庆、中秋出行旺季后相关价格回落。而旅游、教育服务、中药、西药等价格同比上涨,折射居民对高品质消费品及服务需求日益旺盛。

前瞻未来数月物价,专家认为,部分农产品将出现季节性波动或小幅上涨。

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中心经理隋玉美分析,进入12月多地气温明显降低,雨雪天气增多,蔬菜生长、运输、存储各环节难度增加。市场逐渐进入以“南菜北运”为主的繁忙时期。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亦认为,在上海等南方城市,随着气温继续下降,蔬菜供应将有所缩减,未来菜价将止跌,价格在低位波动或小幅上涨。

从国际环境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国际油价回落折射了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需求疲弱的担忧,外需疲弱将减轻中国物价上行压力。

“随着中国采取多措施稳增长、补短板,预计经济将平稳运行,使得国内居民消费价格维持在温和可控区间。”连平说。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年内15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山东上调100元

年内15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山东上调100元

年内15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其中,四川和广西上一次调整为2015年,时隔三年,此次将第一档最低工资标准一口气上调280元,上调幅度居15省...[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滕州出新规,弄虚作假享救助将被惩处

滕州出新规,弄虚作假享救助将被惩处近日,滕州市政府出台《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实施办法》,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困难家庭救助、等社...[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部分在线教育乱象调查:无资质办学 学费被挪用

部分在线教育乱象调查:无资质办学。专家表示,有关部门须尽快针对这一行业制定专门法规和条例,设置准入门槛,同时防止其成为校外培训机构...[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山东发布学生资助管理标准体系 落实“六规范”

山东发布学生资助管理标准体系。落实“六规范”近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学习借鉴〈山东省学生资助综合管理标准体系〉推...[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开车一定注意!山东交警公布13处长下坡路段

山东交警公布13处长下坡路段为进一步提醒广大驾驶人安全出行,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要求,山东省交通管理局组织全省交警部门开展了公路...[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以次充好、以假充真 儿童玩具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儿童玩具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现象频发——儿童玩具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孩童在玩具使用过程中可能受到的伤害主要有机械物理伤害...[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油价“过山车” 新兴市场开启“紧箍咒”模式

油价“过山车”。新兴市场开启“紧箍咒”模式新兴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统计发现,1988年6月23日至今,MSCI新兴市场指数收盘价和布伦特原油...[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当心! 土豪漫画、失恋回避等移动应用存违法行为

土豪漫画、失恋回避等移动应用存违法行为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九款违法有害移动应用存在于移动应用发布平台中,...[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9

专家详解喜欢迷恋和游戏成瘾的区别与应对

专家详解喜欢迷恋和游戏成瘾的区别与应对适度玩游戏并不是一件坏事,这和喜欢唱歌、跳舞一样都是一种爱好,可以让人得到适度的放松,还可以和...[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9

不吃晚餐更易发胖 晚餐要这样吃才健康

不吃晚餐更易发胖。晚餐要这样吃才健康已经到了冬天,寒冷天气下,由于身体对热量的基本要求,体重的增加成了好多人面前的难题。[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9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9日至1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仍持续偏低。防御指南:1、人员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9
薛城办身份证实现微信、支付宝缴费

薛城办身份证实现微信、支付宝缴费

薛城办身份证实现微信、支付宝缴费点击浏览下一张据薛城公安部门消息,本月起在薛城办理居民身份证等业务可选择微信、支付宝缴费方式。薛城...[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8
枣庄召开全市药品安全工作会议

枣庄召开全市药品安全工作会议

枣庄召开全市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全市药品安全工作会议点击浏览下一张市食安办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张峰出席会议并讲话12月7日上午,全...[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