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妙笔绘美景 乡村展新姿 ——台儿庄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枣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7-25 14:36:07

盛夏时节,走进涧头集镇徐楼、褚提楼等村,只见一盏盏路灯整齐靓丽,一条条混凝土路面纵横交错,一个个保洁桶摆放有序,一处处绿化景点美观悦目;新建成的村民休闲广场成为村民流连忘返的休闲玩耍好去处,历史上的“泥汪脏乱村”变成了美丽乡村。这是该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台儿庄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通过大力实施绿化亮化、路网硬化、村村亮化、公共交通、文化惠民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农村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现如今,一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台儿庄大地徐徐展开。   

规划引领 打造创建样本   

示范村创建是美丽乡村建设质量和水平的体现。该区按照“点面结合、集中连片、示范带动、融合发展”的创建思路,每年选择自然生态优势明显、群众参与度高、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具有产业发展潜力的村,作为示范村集中打造。目前,全区68个村已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占行政村总数的35.6%。今年还将重点打造18个省市级示范村,使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43%。依托水资源丰富优势,沿运河、大沙河、新沟河、胜利渠等水系,建设了57公里的环城生态走廊优美线路,连线串起美丽乡村20余个、农业休闲观光经营主体20余家、3A级以上景区5个。围绕九星山景区开发,统筹推进沿线村庄环境整治、五化提升、景观节点建设,打造了以泥沟镇佟庄村为重点的美丽乡村示范线路。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采用“1+N”模式,集中打造了以马兰屯镇黄口村、运河街道张庄村、张山子镇鹿荒村为引领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区注重规划引领,按照“一村一规划”的要求,认真研究村庄空间布局、人口规模和产业发展状况,紧密结合特色小镇建设、扶贫攻坚等工作,科学制定详细建设规划。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顺应各村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原有肌理,注重保留乡土味道,慎砍树、不填塘、少拆房,不搞大拆大建,最大限度地保护乡村的历史文脉和自然景观,让村民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好山好水好风光”。    在马兰屯镇贾口村的健身休闲广场,树龄已达上百年的桃叶卫矛屹立在广场中间,见证着村子的变迁。为让古树得到妥善的保护,贾口村以古树为中心建起了600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广场,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方便。留住古树便留住了乡愁,村民赵开良说:“小时候就对它印象很深,整天爬上去玩,保护起来当然好啦,看到它就想起童年的记忆。”   

综合整治 改善人居环境   

该区围绕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开展村庄净化绿化美化等工作。净化方面,按照“清洁家园、美丽乡村”的定位,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村内“三堆两垛”,农村卫生状况逐步改善;建立环卫服务外包托管模式,完善村镇垃圾、污水收集和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垃圾处理形成了“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区处理”的运作模式,实现了无缝隙、全覆盖、常态化运转,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绿化方面,加大村庄造林绿化力度,引导农村家庭“院内两棵树、门前两株花”,指导村(社区)加强沟渠和村旁、路旁、宅旁、沟旁“四旁”绿化,增加村庄总体绿量,让河流山体和村庄不断绿起来、美起来、生态起来。   

路通畅,人心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路难”问题,该区抓住被列为省级村道网化示范县建设的机遇,通过政策引导、财政补助等方式,加快推进道路硬化由“村村通”向“户户通”延伸,群众出行环境更加顺畅快捷。目前已投资1.69亿元,新建改建农村道路355.3公里,硬化“户户通”道路678公里,347个自然村有295个实现了“户户通”。   

大力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5000万元,新建秦庄、涧头集两处水厂,彻底解决了全区2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 

崇德向善 倡树文明新风   

在马兰屯镇黄口村,记者看到刻有“黄口精神家园主题广场”的文化墙赫然醒目,文化长廊内的新二十四孝、劝人向善的善行义举榜、三三两两小憩或聊天的村民勾勒出其乐融融的美丽图画。黄家“谦逊恭谨”的家训,影响了黄口村一代又一代人。   

该区把培育文明乡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文明创建向农村延伸,不但在村庄美化等“面子”上下功夫,更在提升乡村文明等“里子”上费心思,使美丽乡村建设与村民素质提升相得益彰。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该区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系列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深入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凝聚了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着力加强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组建广场舞、庄户剧团等业余文体队伍,并定期开展演出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山亭区冯木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即将竣工通车

枣庄山亭区冯木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即将竣工通车

25日,记者从枣庄市山亭区相关部门获悉,连日来,山亭区冯木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沥青面层铺筑持续进行,即将竣工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7-25

我市动画片走进荔波国际动漫节

2018第三届荔波国际儿童动漫节于7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荔波举行。应组委会邀请,我市一甲动漫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原创的枣庄本土文创项目动画片...[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7-25

瞄准目标 巩固提升全市创卫成果

7月24日,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副市长刘吉忠,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永刚出席会议。 [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7-25
初似琉璃,终成玛瑙,枣庄山亭葡萄飘香迎客来

初似琉璃,终成玛瑙,枣庄山亭葡萄飘香迎客来

“初似琉璃,终成玛瑙”。连日来,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有机生态园的葡萄成熟了,遮天蔽日的葡萄架上,串串葡萄沉甸甸地压满枝头,葡萄有淡紫...[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海丽气象吧|枣庄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25日最高温达38℃

海丽气象吧|枣庄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25日最高温达38℃

枣庄市气象局于15时3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天白天枣庄市最高气温将达到37℃以上,由于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为腾“云”而上注入新动能 ——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纪实

6月25日,滕州浪潮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内,企业员工正在紧张工作,汇总数据、设计规划,一派繁忙的景象。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CFO李凯声表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7-24

枣庄市第二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公示

枣庄市第二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会议于2018年7月12日召开。整个评选会议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评奖程序严格、规...[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7-24

市人社局发出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

当前我市连续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维持在35℃以上,部分地区可达37℃以上,对职工工作产生较大影响。[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