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将创建国家级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市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6-11 14:39:06

近日,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菏泽市创建国家级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市实施规划(2018年-2022年)的通知》,要求到2018年底,启动医养结合健康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管理制度和专业化人才培养制度,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患病老年人得到有效治疗。到2020年底,以打造医养健康示范基地为目标,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到2022年底,完成国家级医养健康示范市建设。

实现居家服务医养结合

根据老年人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分层分类设计签约服务包,为居家老人提供“五保障四优先四重点”的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居家老人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依据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指南,规范居家养老、医疗、护理、康复、药品配送、延伸处方等服务内容。制定健康管理、远程监测等新增服务的收费标准,提高家庭诊疗服务项目标准。出台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监护制度,建立居家医养服务质量监管机制。

积极推动居家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的发展。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培育社会护理人员队伍,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为家庭成员提供照护培训,探索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比较健全的长期照护服务供给体系。

实现社区服务医养结合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应与卫生、助残等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布局、互补共享,在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配备护理人员、康复护理设施设备和器材,鼓励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托老所等社区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嵌入式”发展或签订合作协议。

整合老年人基本信息档案、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资源,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信息共享,打造集居家社区养老、医疗救护、健康咨询、生理监测、远程健康管理、养生康复、亲情关爱、互助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引导社会力量管理运营社区医疗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使社会力量成为提供社区医养服务的主体。充分发挥社会公益组织作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给予社区老年人更多关爱照顾。

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工作,为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高龄独居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建立老年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加强对老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管理和康复治疗,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

实现机构服务医养结合

鼓励社会资本新建一批医养结合机构,以多种形式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支持各县区改造一批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及非建制乡镇(街道)所在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向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延伸;引导一批二级及以下医院转型,发展成为收治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的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设置的医养结合、老年病、安宁疗护等床位不列入平均住院日统计指标。2018年底,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35%以上。积极推广乡镇(街道)卫生院、养老院“两院一体”模式。

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鼓励支持多种形式的签约服务、协议合作,开通双向转诊、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或共同体,促进医养服务的信息畅通和资源共享。

加强康复医院、护理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病科建设,争取全市每个县区建立至少1所老年病专科医院或老年病科医疗优势明显的综合医院。2018年底,全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老年病科比例达到40%以上。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重点加强社区护理与康复病床设置,鼓励城市二级以上医院的医师到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

实现中医药服务医养结合

支持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开展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促进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支持养老机构开展融合中医特色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服务,根据老年人不同体质和健康状态提供更多中医养生保健、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探索建立一批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和示范基地。到2020年,全市创建2个左右的省级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示范基地。

深入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2018年底,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率达到45%。以老年人为重点,开发中医养生保健技术和产品,提供规范的中医健康干预服务。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提高急危重症、疑难杂病的中医诊疗服务能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德领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本周晴热天气高调回归 枣庄最高温37°c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本周晴热天气高调回归 枣庄最高温37°c

周末两天在雨水的洗刷下,枣庄的室外较为凉爽,随着雨水停歇,最高气温也不过29℃左右。从今天开始,枣庄将告别凉爽,迎来一波高温热浪,本...[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枣庄市民注意了!端午假期山东高速不免费

端午假期(6月16日至6月18日)即将到来,在经过清明节、五一小长假两个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假期后,端午节假期高速不免费通行,为避免拥堵,...[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山东支持新兴领域成立社会组织 降低注册资金标准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为深入推进民政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现就进一步深化我省社会组织...[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6月8日,美丽乡村重点调研专题协商会议在市政协机关召开。市政协副主席黄涛、艾百灵出席会议。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滕州两家药店因严重违反规定停止经营药品

日前,枣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枣庄市撤销药品GSP认证证书公告(2018-5-28)》。滕州两家药店因严重违反有关规定 ,被责令停止经营...[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山东2020年起实施的“新高考” 23日迎首次学考合格考

2020年开始实行新高考,实行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确定。[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海丽气象吧|枣庄解除高温黄色预警 明日或迎雷阵雨

海丽气象吧|枣庄解除高温黄色预警 明日或迎雷阵雨

8日下午,记者从枣庄气象局获悉,受西风槽影响,预计9-10日枣庄市部分地区将有雷雨或阵雨,同时气温明显下降。[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滕州一考生准考证忘带 交警开通绿色通道20分钟取回

滕州一考生准考证忘带 交警开通绿色通道20分钟取回

昨天2018全国高考拉开帷幕,“00后”的孩子们正式进场,虽然面对人生的第一次测验,孩子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每年都有些迷糊的考生,在进...[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枣庄薛城区成为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

6月8日,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按照《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5部门关于开展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和创业型街道(...[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平常心,迎接人生第一次大考

高考首日,天气高温。考场里奋战的考生,焦急等候在考场外的家长,以及赶蹭高考“热点”的众商家……都成为了高考的看点。[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6-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