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被约谈后枣庄开展百日攻坚:拉网排查隐患力求监管无盲点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4-21 21:04:04

督导组专家正在对枣庄市薛城区一家企业进行检查。 齐鲁晚报记者 张玉岩 摄

3月27日16时52分,枣庄泓劲商贸有限公司租赁的废旧厂房内施工改造设备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9人死亡,3人受伤。4月2日,省政府就枣庄泓劲商贸有限公司“3·27”爆炸事故,约谈了枣庄市政府。之后,枣庄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实现安全责任全覆盖、安全监管无盲区。

齐鲁晚报记者 张玉岩

落实约谈要求

省安委会启动综合督导

3月27日16时52分,部分工人在枣庄泓劲商贸有限公司租赁的废旧厂房内施工改造设备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9人死亡,3人受伤。

4月2日,省政府就爆炸事故约谈枣庄市政府。针对枣庄近来发生的多起事故,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决定对枣庄市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结合“3·27”较大爆炸事故和省政府约谈枣庄市政府有关要求,对枣庄市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

省政府安委会将用一周左右的时间,通过督导政府、执法检查、暗查暗访、核查举报、宣传报道、“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对枣庄市开展一次综合性督导检查,督促枣庄市各级政府和企业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打击违法行为、整改各类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推动枣庄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此次综合督导还设执法检查组和暗查暗访组。执法检查组主要负责检查有关工商贸企业,暗查暗访组则主要负责核查近期反映到省安监局的有关举报事项,暗访停产停工企业是否按规定复产复工或者假停真产。暗查暗访组配备相关安全专家,由枣庄市安排工作人员配合,采取随机抽取、现场核查的方式。

自我剖析原因

责任落实不到位

4月16日,枣庄市政府对省安委会综合督导组汇报整改情况。在汇报会上,枣庄市政府自我剖析事故原因,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孙永表示,此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就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孙永表示,在2018年年初,枣庄市就将今年作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从2014年起,就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不过此次发生的爆炸事故,依然体现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本来,在发生爆炸的旧仓库一墙之隔,就是甘霖实业有限公司的油漆厂,它纳入了我们的网格化监管中,网格员平常的巡查监管都能监管到。”孙永说。而发生爆炸的地方是甘霖实业有限公司的旧仓库,平常不做生产用,因此成了网格化监管的盲区,平常管不到,想不到。

此外,孙永提到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3·27”较大爆炸事故中还体现了企业安全意识的问题。当事人李继兴等租赁枣庄甘霖实业有限公司旧仓库之前,曾经租赁过别的企业厂房,而对该企业检查后发现其无生产资质,就未将厂房租给该企业。后来,李继兴等人以泓劲商贸有限公司的名义,作为存储罐体场所,租赁甘霖实业有限公司的旧仓库。

全面摸排废旧库房

开锁检查封闭厂房

孙永表示,针对网格化监管存在盲区的问题,枣庄市政府督促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实现安全责任全覆盖、安全监管无盲区,严格网格化监管和实名制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我们从3月底至7月上旬,开展了为期一百天的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孙永说。

“3·27”爆炸事故,是一起典型的租赁厂房(仓库)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事故。对此,枣庄市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降低消除各类安全风险。特别是租借厂房、库房以及废旧、闲置厂房、库房底数,进行全面摸排。对锁闭的厂房、库房全部开锁检查,特别是对跨界、隐蔽、偏远村庄地区细致查、查到位,建立监管档案,明确属地和监管部门。

截至目前,枣庄市共排查废弃厂房(仓库)83万平方米、租赁厂房(仓库)150万平方米,各类生产经营单位7620家次,查出“三不明”废旧罐体86个,存在较大隐患企业200余家,依法停业整顿23家、取缔关闭15家,专项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果。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6月1日开始 原告可自主选择管辖法院

4月19日,山东全省法院跨行政区划管辖行政案件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6月1日开始原告可自主选择管辖法院了。[详细]
大众网 2018-04-20

新旧动能转换枣庄项目对接洽谈会在济南举行

4月19日,由枣庄市市政府主办、枣庄市投资促进局承办的新旧动能转换枣庄项目对接洽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详细]
鲁网 2018-04-20
两辆半挂车追尾一人被困 枣庄消防20分钟救援成功

两辆半挂车追尾一人被困 枣庄消防20分钟救援成功

4月19日上午11点46分,山东枣庄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店韩路大吕巷由南往北方向,有两辆半挂车发生追尾,车上有人员被困。接...[详细]
齐鲁网 2018-04-20

枣庄公布第四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六人上“黑榜”

枣庄市交巡警支队面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第四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六人上“黑榜”.[详细]
枣庄晚报 2018-04-19

@所有枣庄人,枣庄最低基本工资要调整!

4月17日上午,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6月1日起调整全省月最低工资标准。枣庄最低工资标准也将随之调整。[详细]
大众网 2018-04-19
滕州拘传拘留49名“老赖”350余万执行款到位

滕州拘传拘留49名“老赖”350余万执行款到位

为了惩治老赖,匡扶正气,崇尚诚信,近日,滕州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亮剑”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枣庄打掉一跨省贩毒团伙 抓获47名涉毒嫌疑人

枣庄打掉一跨省贩毒团伙 抓获47名涉毒嫌疑人

近日,枣庄市中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成功侦破“2018-15”省毒品目标案件,打掉一个跨省贩毒团伙,抓获涉毒嫌疑人47名,缴获冰毒240余克。[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土豆做的月饼、冰激凌吃过吗?第十届中国(滕州)马铃薯节嗨翻天

土豆做的月饼、冰激凌吃过吗?第十届中国(滕州)马铃薯节嗨翻天

4月18日,2018第十届中国(滕州)马铃薯科技文化节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枣庄13岁男孩患烟雾病昏迷两月奇迹苏醒 捐助度难关

枣庄13岁男孩患烟雾病昏迷两月奇迹苏醒 捐助度难关

近日,在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小尚岩村,听说13岁的周扬目前已经出院回家,来自山东睿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带着两千元现金来到这里,用于...[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