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女先生”带百余名学生学丹青 用母亲之心做教育

来源:枣庄晚报

作者:

2017-08-30 10:36:08

在薛城区的少儿培训机构中,张丹青的石榴籽艺术体验馆绝对是独树一帜。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独特的教育方式令张丹青收获了很多好学的学子,孩子们都尊称她和其他老师为“女先生”。近日,记者见到张丹青,听她讲述创业之路。

梦想当记者却转行当老师

张丹青的名字很有艺术家的风范,她父亲是一名画家,取这样的名字也是一种寄托和希望。“丹青为名,克素为字,因为‘克’在古语中有能的意思,字克素也是能素方为大丹青的意思。”张丹青说。对此,张丹青却并不认同,虽然在家庭的渲染下她对画画也很喜欢,但她的梦想却是成为一名记者。

中学时张丹青成绩不太稳定,属于发挥好就可以考上重点大学,发挥不好就是一般院校的那种。基于这个原因,班主任建议她考美术,原因是她的家庭环境和美术功底,都可以让她选择更好的院校。明知班主任的建议是为她好,但张丹青不想听从老师的建议,她觉得自己没有经过正规的学习和训练,只是业余画画的功底,是无法应对正规美术考题的。后来父母也劝她听从班主任的建议,最终她硬着头皮去考试,没想到却歪打正着考上了。

不过张丹青并不死心,毕业后她在青岛的一家动漫公司应聘,本打算应聘前期水墨手绘职位的她,忽然看到企划部文案的招聘,想起曾经的梦想,她毅然改变了应聘目标,选择了企划部文案的职位。

“这个职位虽然不是记者,但做的工作和记者差不多,负责公司相关新闻报道的文字撰稿和公司相关的宣传工作。”张丹青表示,企划部文案的工作大概做了一年多,她便辞职回乡了。这一年的工作满足了她儿时的记者梦。

回乡后的张丹青本想继续做企划文案的工作,但本地的企业并不理想,考虑到自己的国画专业,于是张丹青便来到了一家美术培训机构,成为了一名美术老师。

创办自己的培训机构

“刚开始做老师的时候,只是把它当成一份可以获得经济来源的职业,接触一批孩子以后,才意识到老师这个角色的意义。同时也让我感觉到绘画的重要性,这个技能可以真真切切的帮助孩子成长。于是我便开始研发新的教育方式。”张丹青表示,新的教学方式总会有失败,而且她意识到这些新的教学方式并不适合当时的教学机构,这令张丹青很是灰心,曾几度想过放弃。

此时的张丹青早已结婚生子,为了照顾孩子和家庭她只能多次请教,再加上工作中屡屡碰壁,最终她选择辞职,回家专心照顾孩子。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张丹青觉得自己不能总是闷在家里,为了生活她必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于是她创办了自己的培训机构。之所以自己创办培训机构,因为她有自己的教育理想,她想把自己未完成的创新实践到真正的教学之中。

2013年,童心童画艺术体验馆正式成立,直到今年年初,因为注册时童心童画的名字不能注册,因此才更名为石榴籽艺术体验馆。培训班是成立了,但生源问题一直是张丹青的烦恼。整整一年多的时间她们只收了十几个学生,而和她一同辞职的朋友创办的培训机构已经招收了上百名学生。

“只论对错,不争输赢。我觉得我做的是对的,那就继续做下去,其他的不要去想。”张丹青表示,后来她和朋友聊天,曾自嘲地说刚创办培训班的时候,学生老师没几个,资金没有规模不大,自己却有模有样地制定企业文化、教学理念以及员工手册。但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张丹青是在认真经营这个培训班。

与别的培训机构不同的是,石榴籽艺术体验馆的老师都已为人母,作为母亲,可以理解将孩子放在培训班里学习的父母是什么样的心情。因此,张丹青主张用母亲的心做教育,这种教育理念令孩子暖心,家长放心,所以孩子们都尊称张丹青与其他老师为“女先生”。

打算培训老师 映射更多孩子

四年的时光令张丹青收获颇丰,学生数量也从一开始的十几人增长到了一百四十人。张丹青深感责任重大,未来针对石榴籽艺术体验馆的发展方向她已经有初步的打算,正在努力一一落实。

“首先未来一年内生源问题会得到很大的解决,在我们的口碑宣传下,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其次我打算在我们的课程中加入剪纸和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令孩子的课程更加丰富多彩。”张丹青表示,相比较其他私人的培训机构(非加盟)而言,石榴籽有自己专属的课程体系,而且张丹青打算明年出版属于石榴籽自己的教材,让学生们可以系统化的去学习。

除了出教材以外,张丹青还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以后不再只瞄准孩子这个群体,转而针对这一区域的教师进行培训。“我们的精力有限,教育再多的孩子也始终会有极限,但如果是培训教师,将我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教给他们,那么我们就可以映射更多的孩子。”张丹青表示,她希望成为价值的承担者、文化的传承者、理想的践行者,成为真正的“女先生”。

(记者 寇光)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公证收费下月实行新标准 学历等证明每件150元

订立遗嘱办公证、财产公证登记、委托授权公证……眼下,各式各样的公证离市民的生活越来越近,鉴于此,市物价部门将于9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0

枣庄开建师德建设监督网 完善师德考核制度

开学临近,28日,市教育部门发布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新学年,我市将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完善师德考核制度、...[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0

胜利路与青檀路口东西方向全面封闭 至31日

因青檀路公铁立交工程架设跨胜利路桥梁施工,8月29日至31日,每日下午13:00至17:00,胜利路与青檀路囗东西方向实行全面封闭。[详细]
大众网 2017-08-30

燃气缴费排队?即日起可支付宝、微信支付啦

近日,记者从枣庄华润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即日起燃气缴费可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支付了。[详细]
大众网 2017-08-30
官方发声!枣庄网约车最少12万以上,还须具备这些“硬件”

官方发声!枣庄网约车最少12万以上,还须具备这些“硬件”

官方发声!枣庄网约车最少12万以上,还须具备这些“硬件”[详细]
齐鲁网 2017-08-29
枣庄森林面积209.4万亩 湿地面积23.8万亩

枣庄森林面积209.4万亩 湿地面积23.8万亩

枣庄森林面积209.4万亩 湿地面积23.8万亩[详细]
齐鲁网 2017-08-29

枣庄一大桥护栏锈迹斑斑 破损严重出现缺口

近日,家住市中区锦龙巷附近的居民田先生反映,位于光明路与锦龙巷附近的光明路大桥南侧的护栏锈迹斑斑,有些已经严重腐蚀,形成大的缺口,...[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29

学生扎堆配眼镜 过度用电子产品、看电视是主因

近日,记者走访部分眼镜店了解到,这些店配镜业务比平时增长三成以上。医生指出,暑假期间过度用眼,使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近视不断加深...[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29

开学临近教辅书热销 “状元笔记”受学生“膜拜”

8月26日,记者走访我市教辅书市场发现,书店中各类教辅书已经陆续登上舞台,中小学生的教辅书也迎来了销售高峰,记者注意到,高中毕业生的...[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29

枣庄"网约车"管理暂行规定发布 9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今天上午,解读《枣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对管理规定起草的背景、遵循的...[详细]
大众网 2017-08-29

未来五年 枣庄力争建成两处通用航空机场

今年上半年,枣庄完成3个制造项目签约。其中,台儿庄通航机场建设项目,为引进通用航空制造企业入驻枣庄奠定基础。[详细]
大众网 2017-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