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听说有人用中国“传统rap”讲党史?快来听听这段山东小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8 20:2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8日讯 “唱的是二零二一不平凡,共产党在中国诞生100年。春雷一声天地变,七月一党成立这一天。”演唱者富有激情的演唱、铿锵有力的节奏吸引了许多观众。

演唱者正是山东小鼓的传承人李传文,他所唱的山东小鼓,又称鼓儿词、石门小鼓。起源于枣庄市市中区一带,是流传于鲁南、鲁西南和苏北地区的一种古老、稀有的传统说唱剧种,最早可追溯至明末清初,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道具简单,一鼓一板一演员即可开场演唱。

李传文说,“16岁中学毕业以后,我就可以下乡演出了。我今年65了, 我三个孩子就是指望我说书养大的。”

凭借唱小鼓,李传文成了十里八乡的明星人物。每次演出,都能吸引来不少游客和村民。可谁能想到,在李传文的演出生涯中,曾有一段长达20年的封鼓时间。

李传文回忆起封鼓时的场景:“我最后一次唱是1998年的冬天。那时候电视普及了,逐渐说书的就不太行了,没有人看了,唱不够本儿。我就不再唱了。”李传文妻子李芳说:“那时候能感觉到他舍不得,说小鼓的东西都舍不得卖掉。”

那时候的李传文,以为自己再也没有机会唱小鼓了,直到2017年,事情迎来了新转机。

“我们区的文化馆提供了一些演唱的机会,小李庄建设新农村,就把我的说书打造成了一个小李庄的 品牌,有旅游的人来就让我来演唱给大家听。”

对于李传文而言,过去唱小鼓是为了生计,如今再度拾起小鼓,更多的是因为热爱。从腔调唱法到曲词内容,他都想要变一变,可怎么变,如何变,让李传文犯了难。

他说:“从前咱不懂,咱没有写过,都是跟着老师学的,跟着书本上学的。不能老唱一些传统的东西,我们必须得进行创新,进行改革,得编一些新时代的东西填进去。”

新内容要怎么编?小时候学的党史、这些年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给了李传文灵感。他感慨道:“在我小的时候,做梦也没有想到能过到现在的生活。什么都能忘,不能忘了共产党。”

用唱腔的形式诉说党史。把亲身感受、建党一百周年、抗击疫情等内容写入小鼓唱词,这样的形式和内容,也受到了观众的喜爱。

正值暑假,孔令昂一家人来到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旅游,听完李传文的小鼓后,他说:“第一次听到这种形式来诉说党史,当时就感觉非常新颖,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感觉非常亲切,也了解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内心感受到很自豪很骄傲。”

张线兰是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李庄村村民,她说自己从小就听山东小鼓,“我都能听懂,好听。”

提到最初邀请李传文登台表演,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党委委员孟庆有说道:“群众的热度很高,而且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这种形式的党史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贴近了生活,走进了群众的心中。通过小鼓说唱的形式,回望百年党史感悟磅礴力量,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共鸣,通过让群众身边的文化人讲好党史,做到学习教育接地气,党史宣传至农村。同时,这种非遗文化的传承也让山东小鼓重现了乡村的生机。”

除了在鲁南各地演唱小鼓以外,李传文还将唱小鼓搬到了网络上,通过直播平台,将小鼓等非遗文化传到了更远的地方。

“说书就是教化人,新时代的你得创作新时代。说书的就是一个宣传者,听完以后得触及灵魂,他会说,那个小鼓唱得不孬,他要回想这个小鼓唱的啥,回想这里边的意义,慢慢地在他心里才能扎根。”李传文说。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滕州一男子酒后“飙车”出事故,车损人伤还要受刑罚

近日,滕州市张某某驾驶摩托车载其兄弟李某“飙车”玩耍,与对向向东转弯朱某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两车损坏,张某某和李某...[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08-06
为英雄鼓掌!看到有人落水 滕州这三名市民义无反顾跳水救人

为英雄鼓掌!看到有人落水 滕州这三名市民义无反顾跳水救人

周永锁是枣庄滕州市北辛街道北关小学东校巡河志愿者。8月2日下午,他在滕州市小清河北岸例行巡河时突然听到南岸的河面上有人在呼救,周永锁...[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枣庄滕州一彩友喜中41.5万元大奖

枣庄滕州一彩友喜中2注二等奖,奖金共计41.5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8-04

打造网红“反诈天团” 市中公安民警坚决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公安分局积极打造网红“反诈天团”,最大限度地加强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坚决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有力维护了社会...[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08-03
注意了!枣庄峄城区这两个地方将抓拍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

注意了!枣庄峄城区这两个地方将抓拍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

2021年8月9日零时起在峄城城区范围内的两处路段、路口对机动车未停让人行横道上的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查处。[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暴雨突袭大树倒伏房屋被压 枣庄市消防紧急救援

受热带低压“烟花”影响,7月28日,山东枣庄市出现大风降雨天气,多地大树被风吹倒,影响居民生活,消防员接警后迅速开展救援,处置险情。[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07-30

速看!枣庄防汛办通报防御“烟花”城区排涝情况

7月29日,枣庄市城市防汛抗旱办公室发布《关于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城区排涝情况的通报》。[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