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生包书皮回归“老传统” 健康低碳环保提高动手能力

来源:枣庄新闻网

作者: 董艳

2018-03-08 12:58:03

新学期伊始,各个中小学陆续开学,学校周围又恢复了平日里热闹的氛围,学生们都领到了一堆崭新的教科书,年年开学,报名、领书、包书皮是学生们的“开学三件事”,“包书皮”成了开学前的热门话题。3月6日,记者走访多家文具店发现,相对于传统的塑料书皮的销量一路下滑,学生们更热衷于DIY环保书皮。

塑料书皮销量大不如前

3月6日,记者在薛城区实验小学门口的几家文具店看到,虽然还未到放学时间,各种图案的塑料书皮已经被商家摆在了店里显眼的位置。中午时分,学生们陆续放学,文具店里慢慢聚集了很多学生,有买笔记本的,有买铅笔小刀的,虽然塑料书皮款式多样,位置显眼,但是只有零星的几位学生在挑选塑料书皮。

一家文具店店主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他们店里出售的书皮以塑料书皮为主,塑料书皮的使用时间长,包装也比较方便,以往的销量还算不错,可是今年却卖得不是很好,学生们开学已经有好几天了,可是这些书皮的销售不增反降。

薛城区临山小学门口,几位家长谈起市面上出售的塑料书皮时说,塑料书皮气味大,孩子用了或许会对身体健康有危害,“还是自己在家包书皮好,环保健康,我提前都把家里的旧挂历攒着呢,就是为了给孩子包书皮用的。”其中的一位家长说。

3月6日下午,记者在市中区立新小区、鑫昌路小学、文化路小学门口的文具店看到,购买花哨塑料书皮的只有零星几人,据了解,个别文具店推出了纸质书皮,销量不错。一家文具店老板表示,塑料书皮的销量较往年明显下滑,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今年店里进了纸质书皮,从目前情况来看,纸质书皮销量还是比较乐观的。

“这塑料书皮的销量一年不如一年,从去年夏天开始,塑料书皮的生意就明显下滑,今年更加明显,今年店里的书皮销量还不到去年同期三分之一。”一位多年从事文具销售的陈老板说。

DIY手工书皮受家长和学生青睐

一位陪着孩子购买学习用品的范女士说,往年女儿用的书皮都是在这家店里买的,可是今年女儿的书皮却是她和女儿两人自己动手做的,材料是家里的旧杂志。“包书皮让我想起了以前我小时候,每到开学领到新书时,就拿旧挂历包书皮,真的是满满的回忆。自己包的书皮,不仅健康环保,也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更是增进了我和女儿之间的交流,真的是一举多得。”范女士说,她认识的很多家长现在都是陪孩子包书皮,塑料书皮的市场是越来越小了。

“相对于塑料书皮来说,还是以前我们那个年代用的挂历、牛皮纸的纸质书皮更为放心环保些。”学生家长陈女士回忆说,自己小时候新学期发新书后,都是母亲包的书皮,围坐在母亲身边,兴致勃勃地一起挑选着往年挂历纸,包完的书皮有棱有角,美观挺括还很耐用。

“学生书皮‘返璞归真’,重拾手工书皮的老传统是个好事。”学生家长李女士说,家长可以向亲友、同事收集一些旧挂历之类的材料,抽时间和孩子一起来制作书皮,这样既能变废为宝,又能避免浪费和对环境造成破坏,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生活,孩子也能从中提高动手能力,体会成功的喜悦,与此同时,也能加深两代人的感情。 

记者 董艳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风送岗暖人心 枣庄设置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

3月6日上午,市人力资源市场里活跃着一个个靓丽的身影,由市人社局、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庆三八”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暨巾帼春风送岗位专场招...[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3-08

方便母婴出行 滕州火车站候车厅配设施齐全母婴室

近日,记者从滕州火车站获悉,为方便母婴群体出行,该站在候车厅配置了一个设施齐全的母婴室,让新生儿妈妈轻松解决孩子哺乳、换尿布等难题...[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3-08

枣庄:老人饿了店外徘徊 店主得知买来饭菜

“82岁的老人,没有儿女,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以后走到谁店里就给点吃的吧,谢谢。”近日,市中区市民小丽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一条消息,希望...[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3-07
喜讯!枣庄一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喜讯!枣庄一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为表彰先进,培树巾帼楷模,用榜样的力量带动亿万妇女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建功新时代,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前夕,...[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乘坐公交车不方便 枣庄二手车市场门前有黑车揽客

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市中区二手车市场门前有几辆黑车和黑三轮揽客,由于无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所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其进行...[详细]
枣庄晚报 2018-01-19

节庆效应催热仿真花市场 玫瑰、牡丹、百合畅销

近日,记者在市中区鑫昌路上的一家仿真花店看到,小小的门店内被林林总总的仿真花“挤”满,从塑料花、海绵花到绸绢花,从大朵的玫瑰花、牡...[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1-19

枣庄特殊儿童主题公益微电影《葫芦套》获“金海棠奖”

11月22日,记者获悉,微电影《葫芦套》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中央新影集团主办的“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节”评选活动中,从参赛的4600部的影片...[详细]
枣庄日报 2017-11-28

枣庄一90后酒局后执意开车上路 致1死2伤

21日枣庄交警部门通报一起案例,一90后男子参加完酒局后坚持开车上路送好友回家,结果在光明大道上与一辆货车相撞,车上一名好友不治身亡,...[详细]
大众网 2017-11-22

枣庄田野里展出废旧轮胎的创意造型动物

2017年11月19日,山东省枣庄市涧头集镇农民把收集到的1万多个废旧轮胎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在田野里建成“轮胎创意园”。[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生活不规律 枣庄23岁小伙儿因为这个差点丢了命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记者了解到,当前枣庄糖尿病发病率逐年提高并呈现逐年低龄化的趋势。[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11-16

枣庄男子隔夜酒未散驾车上路被记12分

近日,家住市中区东湖附近一小区的市民王先生因“隔夜酒”上路,被交警暂扣驾驶证6个月。[详细]
枣庄晚报 2017-11-15
枣庄滕州一女子晨练时电动车被盗 民警8小时找回

枣庄滕州一女子晨练时电动车被盗 民警8小时找回

“电动车还能失而复得,我真是太开心了,同时也很感激民警们不辞辛苦帮我追回电动车!”近日,东沙河镇村民王女士手持一面“破案神速、一心...[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滕州一岁娃高烧晕厥 出租车司机闯红灯飞车送医

滕州一岁娃高烧晕厥 出租车司机闯红灯飞车送医

11月10日下午,滕州市街头出现感人一幕:一辆出租车开着双闪灯,闯着红灯,急奔医院。原来车上有名一岁多的高烧男童,已经出现了惊厥的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