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最美警察丨刘近龙 :十年“小灵通”接办点滴警务 不负使命不负百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5 23:3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为进一步讲好警察故事、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枣庄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决定联合开展“枣庄最美警察”推选为进一步讲好警察故事、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决定联合开展“枣庄最美警察”推选宣传活动。谁的事迹最美?谁是大家心目中的“枣庄最美警察”?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

他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耕耘基层十余载,俯首甘为孺子牛。民之忧盼,亦念亦行,铁骨铮铮,剑胆琴心,他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擦亮的是“忠诚奉献”的鲜明底色!

刘近龙,35岁,现任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光明路派出所副所长。用同事的话说,刘近龙的电话是离不开耳朵边的,接访、处理公务、联络当事人……不仅是电话随打随接,还要为群众的事儿跑前跑后,自此,他便多了个外号:“小灵通”。

一天电话百余通

十年“小灵通”管“接办”

“刘所长,你看我这事儿怎么办?”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居民张大爷满脸愁容地咨询如何解决家中孩子户口迁移问题,刘近龙边安抚张大爷情绪边为老人找寻解决方法:“放心,张大爷,今天一定给你解决。”

2012年8月,刘近龙正式成为市中分局光明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第一天上岗就遇到打架斗殴的案件,当时真是说不出的紧张。”刘近龙挠挠头,笑得一脸不好意思,他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天上班的情形,又紧张又有点慌乱。也是从那时起,刘近龙说他要不断磨炼自己,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守护一方群众的安宁。

“警察同志,我们一早准备送孩子上学,电动车就是启动不了,一检查才发现电瓶被偷走了,你可得帮帮我们!”老人一把拉住刘近龙的手,情绪激动地说道。今年3月份,一小区连续出现多辆电动三轮车电瓶被盗的情况。刘近龙通过现场勘察和分析研判,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并一路追踪,最终在山亭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赃款2万余元,老人们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除了盗窃类案件,刘近龙很多时候接办的都是处理民众之间纠纷、案件调解等工作。为了协调多方,一天接打电话过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2021年6月9日,辖区群众因盖房子发生纠纷,请求帮助。刘近龙出警到现场了解,报警人宋某因盖房子与其弟夫妇发生争吵,双方争执不下,且现场堆积的建材影响了交通。眼看劝解未果,为避免现场事态扩大,刘近龙将双方劝到派出所,进一步帮助他们协调解决。经了解:是宋某在老宅基地上建房,因预留出入通道的问题和其弟产生分歧。当日因双方均情绪激动,调解工作未取得进展。兄弟二人的矛盾始终是刘近龙的牵挂,为更好地做通二人工作,刘近龙通过多次电话沟通、上门走访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用耐心、真情感化兄弟二人,解决了纠纷。

“作为基层的派出所,70%以上的警情都是鸡毛蒜皮、扯皮拉筋的‘小事’,但是处理不当就容易激化矛盾。”刘近龙因此自创解决群众矛盾的“三讲法”,即综合评判讲“法”也讲“情”、平衡利益讲“你”也讲“我”、解决问题讲“前”也讲“后”。他总能在矛盾调解中真情流露、以心换心。“两个电话随时在线是工作的基本状态。”刘近龙开玩笑地说道,也正是因为他的努力,10年来实现了工作零差错、零失误,多次受到嘉奖,被授予“执法办案能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当警察就得会破案

一分钱也是老百姓的大事儿”

“谢谢,谢谢......我真没想到这钱能追回来!”眼眶里泛着泪光的刘大爷紧紧攥着200元,激动得不知说些什么。

2022年3月份的一天下午,刘近龙接到报案电话,一老人将三轮车停在药店门口,放在车上的200元钱不翼而飞。刘近龙赶到现场,老人正无措的坐在三轮车旁的路沿石上。

原来老人姓刘,家住税郭镇,来到小市场卖点自家种的蔬菜。当天卖完菜往回走时顺便想给老伴儿拿点药,心想买药不过三五分钟,所以将装钱布袋放在了三轮车上。可就眨眼功夫,装钱的布袋不见了踪影,这可把刘大爷急得团团转。“我一天卖菜也就30来块钱,这一下没了200块钱,我咋给家里交代!”刘大爷急得有些哽咽。

看着眼前70多岁的刘大爷,刘近龙心里不落忍,“大爷,你别急,这钱我一定帮您找回来!”刘近龙随即对案发现场及周围商铺走访调查并调取监控。因案发现场距离监控较远,侦破难度大,刘近龙一度陷入瓶颈,可他没有放弃。他说:“200元不多,却是大爷一周的收入,关乎老百姓的生活,一分钱也是老百姓的大事儿。”

刘近龙扩大调查范围,经过一夜的分析研判,最终发现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女子有重大嫌疑。经认真摸排,很快锁定嫌疑人王某,并组织人员实施抓捕。

第三天上午,刘大爷就领回了被盗财物,不停地感谢刘近龙,“没想到那么快就能追回钱,这两天一直不敢给老伴儿说钱丢了,就怕老伴儿跟着他心里难过,钱回来了总算心踏实下来了!”

白加黑守护一方

点滴警务不负使命

光明路派出所辖区面积大、范围广,治安巡逻、防控任务重。刘近龙联合辖区村委会、居委会、物业保安和巡逻队员,对辖区进行不定期巡逻检查,准确全面了解治安状况,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堵塞漏洞。节假日、夜间是盗窃侵财类案件高发时段,刘近龙常与队员一起深入辖区,加强巡逻防范工作。

2016年除夕夜,值班的刘近龙接到110指令:辖区一村庄有求助警情,请前往处置。刘近龙和同事到达现场后,发现有一醉汉在大门口砸门,本以为只是一起简单的警情,刘近龙上前欲核实此人信息,打算联系家人将其接走。刘近龙没有任何防备,待走近后才发现此人手持长刀。来不及多想,平时训练有素的刘近龙立即侧身戒备,大声表明身份,并喝令对方将刀放下。可醉汉不仅没有放下刀,反而挥刀朝出警人员砍来,刘近龙闪过长刀,和同事联手将醉汉控制。

2021年9月的一天清晨,上班途中的刘近龙发现两名骑电动车的人形迹可疑,且电动车车牌被遮挡,疑似被盗车辆。刘近龙果断驾车追上两人,出示证件后对两人进行盘查,两人供述电动车系凌晨在一小区盗窃所得。经与指挥中心确认相关警情,一被盗电动车的车架号与该车一致,嫌疑人被移交处理。

刘近龙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从点滴做起,把点滴做好,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点滴警务,才能不负使命不负百姓”。

百川汇海,成其大。10年来,刘近龙共办理各类行政案件800余起,刑事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700余人,帮助找回迷失老人儿童120余人,成功调解民事纠纷48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通讯员 田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时而小憩,时而飞舞!枣庄峄城大沙河畔白鹭飞

时而小憩,时而飞舞!枣庄峄城大沙河畔白鹭飞

随着水质逐渐改善,枣庄峄城区吴林街道的大寨河、大沙河吸引来一群白鹭“现身”,它们成群的出现河边,在河里嬉戏觅食。[详细]
齐鲁网 2022-08-05
滕州土地托管成了“聚宝盆”,打造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滕州土地托管成了“聚宝盆”,打造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以“全程托管+保底承诺”的方式,走出了一条推进规模化种植、农民和村集体增收的新路子[详细]
齐鲁网 2022-08-05
连通复元三路和长白山路,枣庄薛城再添一城市次干道

连通复元三路和长白山路,枣庄薛城再添一城市次干道

厦门路西延工程让居民的生活出行享受极大便利[详细]
齐鲁网 2022-08-05
枣庄高新区人才公园内成市民休闲“打卡地”

枣庄高新区人才公园内成市民休闲“打卡地”

整体设计一环通两带,一轴串五点[详细]
齐鲁网 2022-08-03
每天2万多斤葡萄销往全国,滕州小山村畅享“甜蜜经济”

每天2万多斤葡萄销往全国,滕州小山村畅享“甜蜜经济”

今年每亩地收入超过20000元[详细]
齐鲁网 2022-08-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