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姚鹏:情系“崮乡”平安,构筑红色“堡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5 11:4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为进一步讲好警察故事、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枣庄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决定联合开展“枣庄最美警察”推选宣传活动。心中有爱,肩上担责。姚鹏有着丰富的工作阅历,最钟爱这身“警察蓝”。从中学教师到人民警察,从机关民警到派出所长,虽然岗位在变,但他的信仰始终不变。他探索推出的“崮乡义警”和“一库两网”等创新做法,多次受到上级肯定。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山亭分局北庄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派出所。

他对党忠诚,用榜样力量

打造赓续“老区精神“的红心警队

北庄镇位于枣庄临沂两市四区县交界处,素有“山东小延安”之称,集“山区、景区、边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辖区面积15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6万人。姚鹏团结带领北庄派出所全所民警辅警,将跨越时空的革命老区精神作为政治建警的“传家宝”,锤炼了一支一心为民、永葆忠诚的“铁军”队伍。

姚鹏注重用红色党建培育信仰、用红色文化浸润人心、用红土情怀凝聚力量,充分利用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罗荣桓故居等本土资源开展主题教育,在全所上下营造 “学英模、学榜样,比实绩、比奉献”的良好氛围。

他一心为民,用品牌效应

培育壮大"植根山区"的红土新军

姚鹏时常说:“北庄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来到这里就是为山区百姓服务的,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三年多来,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承诺。

2019年春节期间,姚鹏带领出警组赶往入室盗窃现场,亲眼目睹没有围墙的单间老屋和无助落泪的年迈老人,老人靠卖花椒辛苦积攒几年的心血钱不见了,今后的生活没有了依靠。姚鹏默默发誓,一定防住辖区侵财类小案,还百姓安宁。经过深入调研,他摸清辖区治安特点,从“民力无穷”的富矿中挖掘真金,探索政警融合、社团共治,倾心打造“崮乡义警”亮点品牌。

他秉承“崇法尚义、积安向善”的价值追求,发动热心群众组建“崮乡义警”,推进警民共治,共绘社会治理“同心圆”。有一次,北庄派出所接到半湖村义警提供的信息,他连夜带队展开拉网式排查,将流窜盗窃作案60余起的王某抓了个现行。“崮乡义警”参与社会治理以来,辖区小案警情同比下降86%,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工作目标。

他聚焦生态警务建设,保护辖区青山绿水。发动群众成立生态义警中队,对辖区自然景观和野生动物开展全时空巡逻保护;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保护生态环境专业打击队,对破坏山体、污染饮用水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高压打击态势;建成崮乡生态警务驻巡站,将北庄生态环境保护纳入警务工作长期发展保护规划。通过一系列举措,姚鹏将辖区打造成了风景美、治安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旅游区。

他聚焦服务零距离,用“微警务”撬动大平安。姚鹏注重用脚步丈量平安,走遍了辖区的村庄、山头和水库,做到了地熟、人熟、情况熟。他创新推行“群众、义警、辅警、民警”互联工作机制,开展“小网格治理、小纠纷联调、小背包服务、小问题整改”微警务,着力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

他聚焦矛盾零上交,开辟“乡贤调解”新路径。姚鹏将矛盾纠纷和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列为常态排查项目,依托镇矛调中心,制定了“2+X”排查清单,指导“崮乡义警”和网格员精准排查。他创新推行“三情三乡”调解法,即以亲情、友情、感情为基础,吸收知乡情、懂乡俗的“崮乡义警”参与纠纷调解工作。全镇成立了5个乡贤调解室,选聘10名热心调解、德高望重的“崮乡义警”作为调解员。目前,涉及土地、婚姻、邻里关系、民生工程建设类的矛盾纠纷,九成以上被“崮乡义警”在本村就地化解。

他务实创新,用数据资源

优化升级"智慧赋能"的红盾警务

姚鹏依托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优化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在偏远山区打造“智慧”警务,全力构建打防管服新格局。

他创新思维,智慧赋能打击主线。姚鹏针对山区流窜盗窃、非法采石等违法犯罪相对多发的特点,将出警车、警务通等警务要素和公路、景区、林场等治安要素标注在全景3D地图上,打造“侦查破案、围追拦截”的“硬核”。今年以来,辖区盗窃破案率达65%,打掉私挖滥采砂石资源犯罪团伙2个。

他力求时效,智慧赋能防控主业。针对电诈案件防范,姚鹏在易受骗群体开展预警短信推送、来电反诈彩显、“五必进”走访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反诈宣传,今年电信诈骗发案同比下降32%。

他便民利民,智慧赋能服务群众。姚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辟人工、自助双渠道户籍办事窗口,窗口服务实现“零投诉”。他依托分局开发的“互联网警局”,实行户籍业务网上预约办理户口材料网上审核,“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让山区百姓享受到数字化改革的红利。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通讯员 田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连通复元三路和长白山路,枣庄薛城再添一城市次干道

连通复元三路和长白山路,枣庄薛城再添一城市次干道

厦门路西延工程让居民的生活出行享受极大便利[详细]
齐鲁网 2022-08-05
枣庄高新区人才公园内成市民休闲“打卡地”

枣庄高新区人才公园内成市民休闲“打卡地”

整体设计一环通两带,一轴串五点[详细]
齐鲁网 2022-08-03
每天2万多斤葡萄销往全国,滕州小山村畅享“甜蜜经济”

每天2万多斤葡萄销往全国,滕州小山村畅享“甜蜜经济”

今年每亩地收入超过20000元[详细]
齐鲁网 2022-08-03
滕州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437.18亿 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趋优”态势

滕州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437.18亿 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趋优”态势

近日,滕州市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437.18亿元,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趋优”的良好态势。[详细]
齐鲁网 2022-08-01
滕州百亩葡萄抢上市 葡萄藤上结出“致富果”

滕州百亩葡萄抢上市 葡萄藤上结出“致富果”

盛夏时节,在枣庄滕州市柴胡店镇坦山后村,近100亩设施大棚的精品葡萄进入成熟采摘期。[详细]
齐鲁网 2022-08-01
枣庄市侨联召开“五比五看”走在前 “四标两创”开新局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推进会

枣庄市侨联召开“五比五看”走在前 “四标两创”开新局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推进会

7月29日,枣庄市侨联召开“五比五看”走在前 “四标两创”开新局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推进暨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2-07-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