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枣庄城建档案数字化率达到九成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31 15:5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12月31日,枣庄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枣庄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枣庄市在城建档案综合业务、地下管线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城市记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城建档案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枣庄市是我省最早进行城建档案数字化的地市之一,城建档案数字化水平一直排在全省前列。

一是最早开展馆藏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目前,枣庄市城建档案馆共保管18个大类108个属类的城建档案16.8万余卷(袋),照片6.8万余张,底片5万多张,录像档案1259盘,光盘档案1817张,普查地下管线7300公里,档案分类清楚,档号填写规范,检索工具齐全完整。从2009年开始,市城建档案馆就开始对馆藏的重要档案资料进行数字化扫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0%以上。依托枣庄市城建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城建档案在线查档、调阅,极大地提高了档案查询利用效率,城建档案“大数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定格历史瞬间,做好城市记忆工程。利用声像编研优势,市城建档案馆拍摄了《走向世界舞台的枣庄体育场》微视频和《山水枣庄》《寻找老桥》《枣庄老街》等专题纪录片,跟踪拍摄世纪大道、蟠龙河生态治理项目、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市重点工程,制作了航拍全景图,为枣庄市城市建设发展留下宝贵的影像图片档案资料。

三是最早实现数字城建档案异地备份工作。枣庄市城市建设档案全部数据在广东省东莞市和省内的东营市、泰安市进行了异地备份,并每年进行备份更新。这是档案管理机构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重要举措,保证电子档案资料在任何情况下都处于安全状态,也是信息化社会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

四是滕州市今年率先在全省县级市开展城建档案在线接收工作试点。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试点经验做法被省住建厅全面推广。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