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奖励资金提高到702万元!枣庄着力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9 16:4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12月29日,枣庄市“十三五”时期市场监管质量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枣庄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以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品牌战略为抓手,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构建大质量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枣庄市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推进质量提升工作,在2016、2017、2018、2019年四年中,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枣庄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枣庄市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枣庄市实施标准战略奖励办法》《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加大对质量强市工作的保障力度。2018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把质量工作、品牌建设列为重要内容。

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建立市长质量奖、品牌建设、标准化、专利等奖励制度,不断完善相关产业、环境、科技、金融、财税、人才培养等政策措施。从2019年到2020年,枣庄市财政预算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奖励资金从460万元提高到702万元,财政支持力度逐年增大,营造了创先创新、崇尚质量、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计量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基础保障作用、认证认可工作在质量安全中的信用保障作用、检验检测促进质量提升的技术保障作用,为质量提升夯实基础。枣庄市标准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截至目前,落户枣庄市的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有6个,占全省省级标准化技术组织的7%。逐步形成了“以主导制定国际标准为目标,以增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重点,以推动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为主体,以完善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枣庄标准体系。国检集团枣庄公司作为主导单位制定的国际标准ISO 21713: 2020陶瓷高温弹性模量试验方法2020年12月在ISO总部正式发布,开创了枣庄企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先河,实现了枣庄市主导制定国际标准零的突破。今年12月19日, 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大会发布了由76家评估机构发布的2020年度第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枣庄企业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定的企业标准《Q/SDTHH082-2018  羟基亚乙基二膦酸60% 》荣获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枣庄企业首次获此殊荣。

通过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强化知识产权激励保护力度,建立与枣庄海关联席协作工作机制,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截至10月底,枣庄市申请发明专利1397件,同比增长4.3%;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734件,增幅达27.8%,增幅居全省第一。

通过改进质量服务方式,促进产业发展质量。扎实开展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强化信用监管,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通过紧扣宣传、培育、帮促三个着力点,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品牌建设实现新突破。

加大宣传力度、培育品牌主体、点对点帮扶等方面入手,统筹提升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枣庄制造”和“枣庄服务”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枣庄品牌。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远路”牌系列雪地轿车轮胎获得“泰山品质”认证,我市实现泰山品质认证零的突破。

通过强化产品质量监管,营造放心质量环境。围绕建材、农资化肥、童车童床、成品油等重点领域,先后开展了市场秩序百日整治、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深化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系列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保护了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20年,枣庄全市查办各类产品质量违法案件95件,涉及货值197万元,处罚192.85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枣庄台 任伟  李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65个镇街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日前,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65个镇街的1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排名,并将结果进行通报。[详细]
枣庄环保 2020-12-29
几名学生因琐事起冲突,枣庄峄城公安发布情况通报

几名学生因琐事起冲突,枣庄峄城公安发布情况通报

2020年12月27日,疑似枣庄市峄城区“一名未成年人打人”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公安机关迅速开展调查。12月28日,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发布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