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1 21:4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1日讯 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1日在市政大厦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枣庄市委委员34人,市委候补委员4人。枣庄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枣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枣庄市委常委会主持。枣庄市委书记李峰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听取和讨论了李峰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枣庄市委关于制定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李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思践悟,做到融会贯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枣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形势,市委常委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5951”总体工作思路,聚焦聚力“先把经济搞上去”,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力实施“9+2”改革攻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一致认为,做好枣庄的工作,必须坚定“两个维护”不含糊,只有经常对标对表,始终紧跟看齐,才能把握正确方向,行稳致远、阔步前行;必须锚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只有坚持“先把经济搞上去”,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美好愿景才会越来越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只有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才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必须坚持真抓实干不懈怠,只有增强“早干枣好、实干兴枣”的行动自觉,切实把能干的先干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干成干好,才能实现加速追赶、弯道超车;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止步,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才能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全会高度评价枣庄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二〇二〇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一千七百亿元,城市转型加快推进,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创新平台规模不断壮大,创新人才加速集聚,企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成功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和鲁南经济圈发展战略,区域融合更加紧密,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重大工程全面提速,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庄里水库建成并已发挥防洪、补源、生态等综合效益,枣木高速东延、枣菏高速等建成通车,枣庄机场、济枣高铁加速推进;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共享发展达到新水平,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收入逐年提高,教育医疗条件明显改善,社会保障更加充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双拥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并进;乡村振兴呈现新面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业绿色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安全发展保障实现新提升,重大风险防范成效明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法治环境持续优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迈出坚实步伐。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领指挥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枣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认为,“十四五”时期,国际国内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枣庄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枣庄定位,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委省政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要求,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目标定位,培育壮大现代产业集群,精心打造品质城市,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全面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定位,这就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质效持续优化,地方财力不断增强,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显著提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扎根枣庄大地,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显著进展,营商环境更趋优化,信用枣庄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鲁南经济圈等重大区域战略。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保护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工业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枣庄段)基本建成。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完善,空间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山体和流域治理、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推进,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在可控范围内,应急医疗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政府行政效率、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示范市、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市、运河文化带生态宜居市、鲁南门户枢纽市和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远景目标,这就是: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开放活力、文化软实力大幅跃升,发展质量进入全省前列。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体系更加完善,全社会精神文明素质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各方面制度体系更加系统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达到更高水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和谐,社会文明繁荣进步,充分展现现代化建设丰硕成果。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转型跨越支撑。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持续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构建创新平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系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全会提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战略,通过建链补链、配套协作、创新赋能、要素保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为推动枣庄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打造“6+3”现代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优良产业生态。

全会提出,深入挖掘内需潜力,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依托国内市场,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双循环全省示范试点、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要推动消费提档升级,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全会提出,把握数字时代机遇,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现代化治理。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民生建设,推进数字政府提升,推进智慧城市升级。

全会提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城市集聚和品质提升,努力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基本公共服务趋于均等的协调发展新格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竞争力。要优化市域发展格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基础设施保障。

全会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会提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凝聚时代精神力量。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培育人文精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全会提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绿色发展进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重点污染系统治理,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全会提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活力。突出“改革赋能促转型”,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扩大有效制度供给,加快实施流程再造,切实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会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促进居民就业增收,夯实教育现代化基础,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打造健康枣庄,推进平安枣庄建设,加快法治建设进程。

全会强调,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最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开拓奋进合力,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年增长近5成 “十三五”枣庄外贸快步跑

12月10日,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一:“十三五”时期全市商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详细]
大众网  2020-12-11
枣庄这些景区被取消国家A级资质!

枣庄这些景区被取消国家A级资质!

近日,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取消国家A级景区资质的公告, 墨子湿地公园、莲花山生态园、奚公山风景区、 逍遥谷文化旅游区、憩园旅游...[详细]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12-11

破百亿!枣庄成为全省第二家实现阿里村淘全覆盖的地市

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岳增波介绍,2016-2019年,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注册企业2426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累计1667亿元,年末单位...[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