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爱心超市”扶贫也扶志 “小积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3 19:2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过去,村子里破破烂烂。如今,家家户户都有了自来水,路灯也亮了起来,还安装了摄像头。硬化路修好了,路边有花有树,就像城市里一样,亲戚来了我们都感觉很有面子……”今年84岁的张显中曾是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青莲村的一名贫困户,谈起最近几年村民生活的变化,老人从内心里乐开了花,仿佛有无数的话想要表达。

位于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的青莲村,由青莲自然村和桃花蒋自然村组成。六百多人的小镇上,有20余家贫困户。长期以来,这里的扶贫模式都是采取给钱、给物的老办法,不少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如今,随着“美好生活”互助会和枣庄市第一家“爱心超市”的设立,贫困群众正源源不断地激发出内生动力,树立起了“自我脱贫、我要脱贫”的意识,努力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积分就能换商品,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11月23日一早,“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就来到了青莲村。在村口, “青莲村爱心扶贫超市”正在营业中。占地100多平方米的超市里,主要经营日用百货、油盐酱醋、食品饮料等生活用品。在这里,许多商品下面标注的并不是价格,而是积分。一些贫困户手持积分券就能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数额的日用商品。

 这种独特的扶贫模式,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9年8月初,青莲村两委就在区镇扶贫办的指导下,率先成立了贫困户“美好生活互助会”:21户贫困户组成6个小组,经过民主推荐选出了小组组长。在扶贫专干的带领下,小组组长不定时到贫困户家里进行检查帮扶并现场打分,打分采取30分制——个人卫生及居住环境满分10分,美德建设满分7分,政策掌握满分9分,内生动力4分。

在爱心超市收银台,78岁的村民张敬才正攥着一把积分券在兑换商品:“一早起来上这里换点面,再换个洗发膏和牙膏。”张敬才患有气管炎,上年纪之后没有了劳动能力。自青莲村开设扶贫超市以来,通过互助会打分积攒的积分券,他能够在这里兑换商品,基本的生活需求得到了满足,“平常打扫打扫卫生,靠劳动换积分,这个政策好!”

数据显示,从去年8月份至今,互助小组在进行打分综评后,共发放给贫困户6000多分的积分卡。贫困户手持互助会发放的积分卡,就能按照1分1元钱的标准到爱心超市免费兑换商品。

齐心协力奔小康,美好生活大家帮

自成立以来,互助会就对贫困户家庭的环境卫生进行定期协助打扫,并参与村容村貌的卫生清理。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互助会的运行流程由市派第一书记负责宏观指导,村书记负责管理指挥调度,村扶贫专干负责具体工作开展,6个小组长分别负责所管辖的贫困户,形成扶贫工作网格化,链条式,上下畅通、无缝对接:“互助会成立运转之后,贫困户相互之间有了比较,部分得分较少的贫困户纷纷开始主动整理家居环境。现在,保持家居环境整洁的观念已深入贫困户心中,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通过互助会的成立和评比打分,再到积分兑换商品。一整套流程既激发了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又改善了贫困户家居环境卫生,鼓励贫困户通过自助互助,实现了自我脱贫,改善了居住环境,更提升了精神面貌。

作为一项扶贫又扶志的新举措,“美好生活互助会”获得了贫困群众的认可。青莲村的脱贫群众们自愿组建起一支“脱贫环卫队”,主动挑起义务清扫村中街道的担子。据张显中老人介绍,他们自发置办了小推车、铁锨、扫帚等清扫工具,主动承担打扫卫生、清理杂草、运送垃圾等工作,为清洁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也为描绘“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美好图景,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枣庄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枣庄山亭区开通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枣庄山亭区开通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

枣庄市山亭区紧盯产业导向和企业需求,开通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吸引人才集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创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0-11-22

六家企业大气污染防治不力被曝光

日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决战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市级大气污染防治7个督导帮扶组通过执法检查发现个别企业认识不到位,有违法违规施工行...[详细]
枣庄日报 2020-11-20
53秒|滕州昔日采煤塌陷区“蝶变”成湿地公园

53秒|滕州昔日采煤塌陷区“蝶变”成湿地公园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详细]
齐鲁网 2020-1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