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2秒|市场受青睐,客户主动找上门!枣庄老手艺制粉皮成致富香饽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3 17:0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入冬以来,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进入传统手工粉皮加工制作生产旺季,当地农民抢抓晴好天气,忙着制作、晾晒、销售传统手工地瓜粉皮,街巷内一派繁忙景象。

一大早,在峄城区阴平镇小石泉村刘秀兰的家门口,一口大铁锅正冒着热气,随着工人师傅手里勺子的一起一落,倒进旋子里的淀粉糊便均匀散开,随即被放进热水锅内煮透,瞬间,一张晶莹剔透的粉皮成形了。接着,经过起皮、拔水、贴帘凉晒三道工序,一张粉皮就制成了。整个制作工序动作连贯、流畅,像是在加工一件艺术品。

“现在四个锅做粉皮,有六七百斤,销售一点不成问题,他们客户都上家来拿。”峄城区阴平镇石泉村村民刘秀兰说。

据了解,阴平小石泉村粉皮制作已经有500余年的历史,制作的纯手工地瓜粉皮远近闻名,制作技艺被评为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深秋初冬时节,村民们利用红薯为原料加工成淀粉,经过调浆、旋粉皮等十多道工序做成,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结合自身实际,峄城区阴平镇积极引导村民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建立“非遗石泉粉皮制作工坊”, 统一购买原料、规范加工标准和接收订单,走“协会 +农户”的统一生产经营路子,不断壮大粉皮加工业的生产经营规模和效益。目前,当地已经形成以手工粉皮、粉条为主的加工专业村10个,加工农户600余户,粉皮加工户年纯收入3万余元。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峄城台 孙延嵘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