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双勤劳手,脱贫不是梦!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贫困户姚郡永脱贫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5 21:1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10月13日,在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贫困户姚郡永的家中。姚郡永正忙着在二楼整理晒干的花生。进入二楼,白茫茫的一片,花生香气扑面袭来。花生个个身圆体壮,籽粒饱满,白白嫩嫩,十分诱人。“这些花生都是荒山地里长出来的,荒山上通风良好,光照充分,沙质土壤,种出的花生质量高色相好,拿在手里不沾泥,亩收入达1300余元”。姚郡永难掩喜悦之情。

“当年我胳膊残疾,腿部大手术,为了不想拖累家人,想死的心都有。”说起前些年的苦日子,七尺男儿也禁不住热泪盈框。十多年前为了给年幼的女儿治病,姚郡永2008年8月去黑龙江煤矿打工,打工第二天胳膊被电击,左胳膊侧神经坏死,致肢体四级残疾,胳膊和手活动受限。几年间欠债近十万元,生活陷入极度贫困,姚郡永曾心灰意冷。

在姚郡永最绝望的时候,国家扶贫政策给他带来了希望。2014年,政府了解他全家的情况后,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救助、教育资助、危房改造、扶贫专岗、低保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像冬日里一束束阳光,让他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为了更好地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带动全镇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定期举办种植、养殖、电商等新型农民培训,提高贫困户脱贫能力,姚郡永参加了十几次新型农民培训。“2016年在镇组织的一次新型农民培训会上,课余时间我跟国家农业部的一名专家沟通,问及如何脱贫致富时,专家问我有什么,我说我们住在山旮旯,荒山多,专家告诉我有这双手和荒山就足够了,我当时顿时醒悟了。”姚郡永精神上的彻底转变就源于这一次的新型农民培训。

回家后,姚郡永真听了专家的话。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迅速承包了村里的10亩荒山。看到荒山土质较好,祖辈农民出身的姚郡永,保持惜土如命的特殊情感,她首先想到种植传统经济作物——花生。于是,姚郡勇开始刨根清石,整理土地。经过半年的努力,荒山终于被整理成型,可以种植花生了。为了增加收入,他带头引进白、黑、紫等多种稀有品种,卖个好价钱,确实增加了不少收入。

生活越来越好了,姚郡永的干劲也越来越大了,他又承包了村里的10亩土地种植粮食作物。2016年,镇政府又来新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在村里领来了2只扶贫羊,他如获至宝,悉心照料。在他的精心喂养下,2只小羊不断繁殖,每年销售收入达6000余元。经过姚郡永的不懈努力和政府帮扶下,不仅还清了欠下的外债,而且实现了连续三年稳定脱贫,2020年实现人均纯收入9000余元,稳稳地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近期有村里正在谈判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客商拟在上郭村投资建设花生深加工项目,姚郡永打算以人力入股,参与生产经营管理,将本村的花生产业做大做强。“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努力,安于贫困。我虽然有残疾,但我有土地,有一双手,我不但能脱贫,还要奔小康。”姚郡永对未来的小康生活充满了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通讯员 苏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梦想成真啦!枣庄市281名贫困儿童有了自己的“希望小屋”

一张平坦的书桌、一张舒适的小床、一间属于自己的整洁房间……这些在很多人看来“稀松平常”的事物,在许多贫困儿童眼里,却成了遥不可及的...[详细]
枣庄日报 2020-10-13
紧急提醒!枣庄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防控建议

紧急提醒!枣庄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防控建议

2020年10月12日,枣庄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紧急提醒,2020年10月11日以来,青岛市陆续发现多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