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9秒|大型交响声乐套曲《大运河》全国首演在台儿庄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30 19:2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0日讯 临近中秋、国庆,为献礼祖国喜迎双节,由山东省文联、北京市文联、枣庄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北京市音乐家协会、枣庄市文联、台儿庄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大型交响声乐套曲《大运河》全国首演近日在台儿庄古城举行,这也是第十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开场秀。

《大运河》是由北京音乐家协会联合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等运河流域各省市音协,邀请国内著名词曲作家,历时两年深入运河沿岸采风创作完成的大型交响声乐套曲。歌曲采用独唱、重唱、合唱、民谣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从不同侧面展现大运河的人文、历史、沿岸风土人情以及千百年来的沧桑变化和面向未来的美好信心。

“写这首交响声乐套曲,就是为了表现大运河在历史中、文化中的巨大作用,和南北文化交融的作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作曲家伍嘉冀说。

在中华大地流淌了2000多年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开凿最早的运河,凝聚了中华儿女的智慧与汗水,承载了古老中国的复兴力量,象征着国家蒸蒸日上、辉煌的发展前景。《大运河》交响声乐套曲,对增加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和凝聚力,起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大运河》共分序曲《水在说》、第一乐章《运河人》、第二乐章《运河美》、第三乐章《运河情》、尾声《向未来》五部分组成,共14首系列组歌。套曲既有恢宏浩大的歌咏情怀,也有浣衣淘米的运河生活、细腻如水的美好爱情,成为中华儿女在新时代向这条母亲般的河流表达的集体致敬与传承。

据记者了解,这次演出幕后班底十分强大。晚会中所呈现的曲目几乎全部出自国内知名音乐家之手。 活动中,十余位著名歌手倾情献唱。据悉,第十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以“同唱一首歌,共圆小康梦”为主题,主要有大型交响音乐会《大运河》、中国大运河摄影联盟年展、中国大运河摄影联盟年会等系列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枣庄台 张发扬 李莹 刘宸 李婷婷 张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型交响声乐套曲《大运河》全国首演见闻

9月27日,正值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第十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系列活动,大型交响声乐套曲《大运河》在台儿庄古城举行全国首演。现场人潮...[详细]
枣庄日报 2020-09-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