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条桶装上“身份证”、机器人焊接……​枣庄智能制造让人大开眼界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8 21:1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8日讯 枣庄市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变发展方式,撬动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纺织行业整体市场萎缩,但在位于枣庄市中区的正凯纺纱20万锭智慧工厂,功能性纱线订单已排到了两个月以后。

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主任王延永表示,这得益于他们的“小批量多品种”这种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

“多品种小批量”的接单模式让正凯成功突围接到了订单,然而,生产车间出错的机率也相应增加。

“车间里面有几十个品种在生产。那么多物料,送错一桶的话,就是很大的一个质量事故,经济损失大的话有上百万。”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厂厂长何胜军说。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正凯公司上马国内首个条桶智能追溯系统。通过安装无线射频识别装置和智能芯片,实现工装器具的产品信息互联。

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信息部部长申德龙向记者介绍:“我们每一个条桶都有一个唯一的身份证信息,通过我们的白盒进行识别它的身份证信息。如果当前上机物料相符的话就会亮绿灯,不符的话就会亮红灯。”

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厂并条值车工张志英告诉记者,以前都是一桶一桶的看,现在条桶一亮红灯,就能及时发现问题。

今年,正凯又启动了新一轮技术改造,所有设备都加装了自调匀整和在线检测装置,通过纺纱生产大数据管理平台把控质量,用工规模由4000人减少到800人。

“我们整个的技改投入占整个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通过研发一些高端的、功能性的、时尚型的纤维来提高附加值。”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昌进说。

然而,智能制造这条路,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常常会因为缺少人才、资金,望而却步。为此,枣庄市编制《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政策,梳理出支持企业信贷融资、研发创新、技术改造等五项改革突破攻坚任务。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田伟说:“(枣庄市)对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加大了奖补力度,其中对技术改造项目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50%进行贴息,对于智造业项目设备投资按10%进行奖补,其中对零增地项目我们提高到12%。应该说这项政策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

政策红利吸引越来越多中小企业擦出“智造”火花。像家禾箭牌科技产业园的箭牌管业,在产线升级改造过程中,享受到技改项目扶持资金500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最早我们是全人工焊接,每条生产线需要22个人。”山东联大凯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忠磊介绍,“现在我们进行产线升级,完全用机器人操作,整个效率可以提高20%,能耗比下降40%。”

箭牌管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由此吸引6家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产业园,一个新的“智造”生态圈正在扎根、发芽。目前,枣庄市共有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0个,实施千项技改、千企提质“双千”工程,累计入库398个,总投资614亿元。

“对枣庄来说,转型发展在改革攻坚方面是尤为重要的。特别面临这种困境、特别是面临疫情的影响,我们政府帮着去做,把智能制造之路走好,也通过智能制造来加快枣庄的转型升级,实现枣庄高质量的发展。”枣庄市委书记李峰说。

闪电新闻记者 孙希磊 孙治国 贾晓宇 李永文 王雨 枣庄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0秒|圆梦贫困儿童,枣庄山亭两处“希望小屋”交付使用

40秒|圆梦贫困儿童,枣庄山亭两处“希望小屋”交付使用

目前,山亭区“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已测量完成及在建11处,通过团省委、团市委援建,企业自行捐建,企业捐款、募集社会爱心资金委托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新增就业1.14万人!枣庄市多措并举稳就业惠民生

今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以更精准的政策供给、更优质的服务举措,千方百计稳就业惠民生。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4万人,新增就业困难人...[详细]
枣庄日报 2020-07-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