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连破16起十年以上命案积案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7-03 11:06:07

7月3日出版的大众日报《枣庄新闻》,在头条位置刊发稿件,介绍了枣庄公安机关在全国率先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全文如下:

枣庄市委将2020年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响应,开展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了辉煌战果。

7月1日,记者从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16起10年以上命案积案,时间跨度最长的达24年。

1

“一起命案久侦不破,是受害人家庭的痛,侦破命案积案我们责无旁贷。”枣庄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宋丙干介绍,今年以来,全局将命案积案侦破攻坚行动摆在突出位置,当作牵动全局的大事来抓。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别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的攻坚小组,指导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市局专门制订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行动目标、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

2

3

枣庄刑侦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锚定“命案必破”目标不动摇,连续7年实现命案现案全破。在此基础上,他们勇于担当,叫响了“新人理旧账、新法破积案”口号,主动向历年命案积案亮剑,去年底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据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支队支队长訾晋中介绍,在攻坚行动中,他们将上级督办、尸源不明、有现场物证和一次杀死多人的案件作为重点目标,迅速推进资料梳理、物证重检、重点研判和目标攻坚四项步骤,做到全市命案积案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市公安局指挥部多次研讨分析全域命案底数及卷宗综合情况,果断梳理了一批有影响的积案作为重点目标案件,各分(市)局按照“包案到组、责任到人、一案一册、进度列表”的方式,对重点目标案件,集中优势警力,综合各方资源,全力攻坚侦破。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档案、物证清理,逃犯人像更新等工作,为侦破命案积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李畅分管命案和刑事技术等工作。从警24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刑侦第一线,曾是多起命案积案的现场勘查员,每起未破命案的背后都有他与战友的艰辛努力和一直延续至今的深深遗憾。疫情期间,他多次深入各分(市)局督导检查命案积案攻坚,参与卷宗、物证的梳理、查找和归档。

2005年8月10日,罗某某在枣庄市市中区出租房内被害,侦查人员在现场提取到嫌疑人的生物物证。李畅就曾是当年的现场勘查员,如今他依然能清晰回忆起现场的惨状。虽然受客观条件限制一直未能明确嫌疑人身份,但案件的侦破工作从未间断。

5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启动后,李畅盯住罗某某案物证,一头扎进实验室指导物证检验工作。他连续数日靠在实验室,依托刑事科技最新成果,经过大量艰苦细致检测,终于发现重要线索。面对庞大的排查对象,他带领专案组连夜开展工作。根据多年经验,李畅指令侦查员分组走访,划定重点区域对有重大疑点的人员重点研判。根据这一思路,很快排查并研判出刘某为重大嫌疑人,大大缩短了大范围走访时间。

刘某2009年因抢劫、盗窃、强奸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彼时正在某监狱服刑。4月13日,办案人员将刘某押回重审,刘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市中区“2005.8.10”罗某某被害案成功告破。

命案积案如何破?訾晋中介绍,坚持“新法破积案”,依托智慧警务,加快命案积案侦破。技术手段始终是突破命案积案的关键要素,他们将传统技术和现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充分应用到侦破命案积案中,成功检验出新证据、发现新线索,为侦破命案积案提供了新的路径。

近日,民警在对一起命案积案重新梳理、建档过程中,发现了一份保存24年、已经干涸的物证检材。他们运用先进技术对检材进行再稀释再检测,经过反复尝试,终于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的微量痕迹,成功确定潜逃24年的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6

据介绍,枣庄市公安局建设了集动态感知、全息档案智能分析、人像平台、视频平台、车联网为一体的智慧警务平台,汇聚海量数据,为破案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另外,他们还将现代刑事科技最新成果充分应用到侦破命案积案中,用新技术检验出新证据、发现新线索。他们完成了刑科所实验室标准化改造,刑侦支队实验室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重点检验鉴定实验室,各分局技术室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全局必配类现场勘查取证装备配备率均达到100%,十类案件勘查率达到100%,物证提取率达到85%、检验率达81%,为案件侦破和后期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统计,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在命案积案档案梳理中,通过新技术检验旧物证,检测出有破案价值的数据信息43条。

这16起命案积案的侦破,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支持,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提振了刑侦队伍的战斗士气,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整体战斗力。(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环泽 通讯员 贾莉莉 史晓春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一业一证”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全域覆盖

今年以来,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在全市餐饮、便利店、烘焙店、药店等20个行业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工作。截...[详细]
枣庄日报 2020-07-03
36秒|挖掘红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枣庄再添两处红色展馆

36秒|挖掘红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枣庄再添两处红色展馆

7月1日,鲁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展览馆、运河支队记忆馆开馆仪式在枣庄市薛城区周营镇白楼湾举行。仪式上,学生代表向运河支队老战士的子女代...[详细]
齐鲁网 2020-07-01
40秒丨“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莫斯科)首班开行 较海运节约25天左右

40秒丨“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莫斯科)首班开行 较海运节约25天左右

6月30日下午,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莫斯科)首班顺利开行。本趟班列共有50个集装箱,总货值约1000万元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枣庄分会场8个项目成功云签约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枣庄分会场8个项目成功云签约

6月30日上午,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枣庄分会场开幕,枣庄市委书记李峰出席会议并致辞。[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