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真情和实干铺就幸福路——枣庄市实施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扶志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枣庄日报

作者:

2020-06-18 18:04:06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啃下“硬骨头”,必须下硬功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精准聚焦“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群体,加强制度设计、强化政策兜底、凝聚社会合力,立足增收和减支相结合,推动基础保障向兜底保障、普惠政策向特惠政策转变,走出一条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点发力的特殊贫困群体脱贫解困、重拾生活信心路径。

创新托管模式

破解增收难题

针对老年及失能贫困户无法独立实施和参与产业项目的难题,我市积极探索“产业+托管+扶贫”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特殊贫困群体增收。

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通过合作社分红和二次返利实现增收。631户、2018人通过土地流转收入186.38万元,人均增收400元以上。

滕州市舜耕粮蔬专业合作社开展小麦玉米股份式托管服务,20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农民合作社,平均每户增收3710元。

针对贫困户中有果树,但无劳动能力、无管理技能实际,探索实施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协作模式,通过签订托管协议书,委托专业服务队对贫困户果树施肥、剪枝、销售等全程免费托管。

山亭区水泉镇朱庄村贫困户张怀付,将0.7亩果树委托黄金源土地合作社管理,生产管理费用减少支出700多元,实现销售收入4500元。

利用扶贫资金为贫困户购买畜禽,统一托管给养殖合作社集中代养,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代养合同,养殖风险全部由养殖场承担,贫困户负赢不负亏。

滕州市鲍沟镇将贫困人口种羊,统一托管到天一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进行集中代养,每年贫困户可获得近1000元的保底收入。

做好结合文章

聚合力服好务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对失能特困人口,注重脱贫与解困、扶志相结合。

市级财政设立邻里互助资金400万元,全面推进生产互助、生活互助、资金互助等邻里互助扶贫模式。

利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乡镇社区卫生院等,对670名失能半失能和高龄贫困人口进行集中供养,既解决了失能半失能和高龄贫困人口最基本生活难题,又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分散居住的贫困户,按照“就近、就亲、方便”的原则,设立邻里互助基金,以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服务岗位为引导,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与失能人员自愿结成服务互助组,既解决了3428名失能特困人口“两愁”问题,又解决了缺少陪伴的孤独难题,还让结对的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将其他需要照顾家人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实现“两不愁”与增收“双获益”。

高龄贫困人口,注重物质供给和精神慰藉相结合。开展孝善养老扶贫,市级列支孝善养老基金400余万元,按照“子女尽孝,家庭为主,村民自治,政府引导,社会善助”的原则,成立村级孝善养老理事会,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设立孝善养老基金,撬动子女孝善资金3160.7万元,惠及贫困老人23868人次。

针对特困群体生活自理难、购物难、政策对接难等问题,全市组建了拥有1605人的扶贫专干队伍,采取“党组织+扶贫专干+贫困户”的模式,明确扶贫专干在抓好政策宣传、扶贫信息采集、收入动态监测的同时,推行代购、代办服务模式,将特困群众物资代买、政策申请、资金领取等所思所想所盼事项纳入服务范围,满足了特困群体多元化服务需求。

政策保障兜底

守护群众健康

目前,我市已经构建医疗保障全覆盖体系,确保特困户不受病患之累,切实改善特殊贫困群体生产生活状况。

出台《枣庄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暂行办法》,实施“乡村医生扶贫”工程,立足乡医队伍建设,增强服务贫困村、贫困户能力。推进“八个一工程”“先诊疗、后结算”“两免两减半”“一站式”即时结算等措施落地实施。两年时间枣庄市列支专项财政资金2423万元,统一为脱贫享受政策的21.9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全市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两年累计报销9.56万人次,补充报销金额3321.58万元,贫困人口个人住院自付比例降低到8.5%。

峄城区探索设立“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在区慈善总会设立救助基金专户,将“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纳入专户管理,保障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人口因重特大疾病在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就医住院所产生的费用降到5%以下。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仙坛农贸市场开业

仙坛农贸市场开业

[详细]
枣庄日报 2020-06-17
12天内发生7起交通事故!枣庄交警曝光一事故多发路段

12天内发生7起交通事故!枣庄交警曝光一事故多发路段

今天,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新闻通报会,向社会曝光了事故多发路段1处和7家高危风险运输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0-06-16
30秒|加快推进电动车登记挂牌,枣庄已累计发放号牌110余万面

30秒|加快推进电动车登记挂牌,枣庄已累计发放号牌110余万面

6月16日,枣庄市交巡警支队召开枣庄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新闻通报会,介绍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围绕2020年以来开展春运道路交通安保、抗击疫...[详细]
齐鲁网 2020-06-16
文化聚力,创意赋能!枣庄市2020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文化聚力,创意赋能!枣庄市2020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近日,枣庄市2020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的主题“文化聚力·创意赋能”。参赛对象为省内外文化创意设计公司或团队以及省内...[详细]
齐鲁网 2020-06-16

恭喜!枣庄这个镇上榜省级名单

[详细]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6-16
枣庄市委书记李峰率团赴浙江开展招商周活动

枣庄市委书记李峰率团赴浙江开展招商周活动

6月10日至13日,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率团赴浙江开展招商周活动。枣庄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