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点2019这一年|枣庄·山亭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1 23:42:01

开篇序:仰首是春、俯首成秋,转眼又是一年。闪电新闻记者盘点2019年枣庄各区(市)在过去一年里的亮点工作及重大活动,记录点滴碎片,为枣庄各区(市)的发展鼓与呼。今天推出山亭区篇——2019年山亭区全面落实“六稳”工作要求,聚焦聚力“先把经济搞上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扎实工作的各个身影温暖你我。

 

一月:三百岁徐庄大集,吃喝玩乐样样全

过春节,家家户户都要置办年货。在枣庄山亭这地儿,从2019年小年开始,各个镇街都有赶年集的风俗。而这里面历史最悠久的就属徐庄镇大集了。据说,从清朝开始,这个集就红火起来,到今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从东到西延绵3里地的路上摆满了过年时要用的所有东西。规模大、年货全、历史久,是徐庄年集最大的特点。

 

二月:搬迁村民的幸福年

枣庄庄里水库,是山东近30年来规划建设的唯一一座大型水库,涉及1.2万库区移民。2019年春节前夕,库区移民陆续搬到新家,开启幸福新生活。在庄里水库海子社区安置点,540户社区居民在这里迎来了安置后的第一个春节。根据规划,枣庄庄里水库搬迁涉及山亭区14个村和滕州市4个村,共有1.2万村民需要安置。为了让搬迁群众生活上不受影响,当地还建立了耕地补偿长效机制。

 

三月:水泉火樱桃抢“鲜”上市

阳春三月,大地刚刚有一点点的绿意,山亭区水泉镇火樱桃已经带着红扑扑的笑脸,与大家见面了。江北春果第一枝——水泉镇火樱桃又为这里的果农带来了新的希望。

由于樱桃上市较早,最高售价每公斤达280元,平均售价每公斤240元左右,一颗小小的樱桃价格要比一个鸡蛋价格还要高。火樱桃是水泉镇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2018年冬2019年春,推行“建果棚、享补贴”政策,镇财政列支林果发展专项扶持资金150万元,根据每个新建果棚的面积、棚体结构等给予5000至10000元的资金奖补,激发了农民建设果树大棚、投身科技农业的积极性。

 

四月: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枣庄大力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和“百千企业招商工程”,在全市掀起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大竞赛、大比武。2019年4月12日上午,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会议召开,各区市及枣庄高新区共有38个项目同时开工。一季度,全区新签约项目合同11个,合同利用外来资金33亿元,山东土地集团投资50亿元的灵芝中医药康养小镇即将签约,新开工外来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实现了良好开局。

 

五月:新台高速山亭段  假期施工不“打烊”

新台高速的关键节点工程望海石隧道,长2145米,是全线八座隧道中最长的一座,虽然是五一小长假,现场的一百多名工人仍然坚守岗位,实行24小时作业,确保工程的工期和进度。新台高速山亭段全长44.757km,总工期27个月,合同工期2018年8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全线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度27m,设计时速120Km/h,主要结构物为五隧二十三桥三互通一服务区。工程重点就是长山、红山和望海石隧道。而这其中最为复杂的就是望海石隧道。

 

六月: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专题报告会举行

2019年6月29日,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专题报告会在区委党校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有关专家做关于电子商务、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

近年来,山亭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工业、农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建设更加富裕秀美和谐的“幸福新山亭”而奋斗。

 

七月:王家湾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在2019年建党98周年来临之际,山亭区领导到凫城镇红色教育基地王家湾鲁南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馆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此次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先辈们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的崇高精神,从而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八月:现场检查防汛工作 把百姓安全放首位

2019年8月11日,枣庄市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到西集镇检查防汛工作,在龙河西集村、马庄村段;龙河姜庄村、刘庄村段,现场查看了水情。看到部分河段的河水已涨到桥面上,毕志伟要求西集镇党委、政府要启动好人员转移工作,安排好巡河值守人员,严禁河两岸有人员再靠近河边。要盯紧人员安全问题,把百姓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做好交通疏导,及时组织人员抢险排涝,打捞淤积杂物,防止河道和各沟渠出水口堵塞。

 

九月:无刺改良花椒通过项目验收

2019年9月,记者从山亭区相关部门获悉,枣庄市山亭区试种的无刺改良花椒通过项目验收,并将在全国推广。据了解,这个新品种花椒皮厚、果穗大,没有刺,产量比当地现有品种均提高一百到二百斤左右。

 

十月:率先开出枣庄市首张“秒批”营业执照

2019年10月16日,枣庄市山亭区政务服务中心智能服务终端机正式投用,这项以电脑系统自动智能审批替代传统人工审批方式的颠覆性改革,标志着山亭区企业设立登记进入“秒批”时代,也标志着24小时“不打烊”网上服务平台的正式开启。

据了解,“秒批”服务是一种全程自助的“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服务模式。使用者只需插入身份证,等系统读取数据后,智能自助“秒批”营业执照系统通过身份验证、人脸识别、电子签名、自助审批、自动打照,将后台人工预审、受理、核准三个审批环节缩减为系统自动审核一个环节,全过程由企业和市民自主操作,无需预约、无需排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也无需工作人员逐项对照材料进行审核,全流程无人干预,10分钟内即可完成“自助申报、智能审批、现场发照”。 “秒批”企业经营范围包含日用百货、维修、餐饮服务、食品经营等580大类1998个小类,覆盖90%以上常见企业经营项目。

近年来,山亭区不断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要求,进一步推动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将省里要求的“3545”目标提速至“2540”。通过签署移交备忘录、升级“实体一窗”、优化窗口设置等方式,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模式。建立了全省首家电子证照信息库,将28个职能部门的70类、36241件存量纸质证照,纳入电子证照系统,与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完成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打造“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的政务服务品牌。

 

11月:千亩冬桃喜丰收

2019年11 初,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的冬桃成熟上市,围泉村的1000多亩的冬桃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红彤彤的“仙桃”挂满了枝头。深秋时节,很多水果已下季,可山亭区水泉镇围泉村近千亩的冬桃园里却果香四溢,鲜嫩水灵的冬桃挂满枝头,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12月:山亭区融媒体中心揭牌

2019年12月27日,山亭区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山亭区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新闻宣传事业开启了新征程。山亭区是中宣部首批重点联系推进的全国6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县之一,由山亭区委宣传部牵头,山亭广播影视台配合,合并山亭广播影视台、山亭周讯社、山亭政府网、山亭翼云网、山亭手机报、“幸福新山亭”微信公众号、山亭手机台、“山亭发布”微博,以山亭广播影视台为主体,组建山亭区融媒体中心,形成报纸、网站、电视、电台、“幸福新山亭”手机APP、微信、微博、单位公众号等“八端一体”融媒体矩阵。打通报、台、网技术平台体系,建立策、采、编、审、发及效果跟踪的生产流程,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工作格局,推动“大屏带小屏、小屏通大屏、多屏联受众”的全方位互动,实现内容共享、渠道共享、技术共享、人员共享的深度融合。以移动优先,构建本土特色媒体品牌,浓墨重彩地讲好山亭故事、展示山亭好形象、传播山亭好声音,为山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贾晓宇 李永文  山亭台  卢彦超  褚萌  王金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图带你客观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做好自我防护!

一图带你客观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做好自我防护!

2019年末至今,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发酵。不信谣,不传谣!一图带你客观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做好自我防护。[详细]
齐鲁网 2020-01-22
新春走基层·蹲点Vlog|体验台儿庄船妹子的一天:半分辛苦半分甜

新春走基层·蹲点Vlog|体验台儿庄船妹子的一天:半分辛苦半分甜

“小桥、流水、人家,你们是不是以为我来到了南方的的某个小城,其实这里是长江以北的台儿庄古城。”趁着新年临近,闪电新闻记者王文佳专门...[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盘点2019这一年|枣庄·市中篇

盘点2019这一年|枣庄·市中篇

仰首是春、俯首成秋,转眼又是一年。闪电新闻盘点2019年枣庄各区(市)在过去一年里的亮点工作及重大活动,记录点滴碎片,为枣庄各区(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枣庄市积极支持企业稳岗,发放补贴4477.08万元

去年以来,枣庄市积极实施各项补贴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力度,确保就业形势平稳。2019年,全市为771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477.08万...[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0
盘点2019这一年|枣庄·台儿庄篇

盘点2019这一年|枣庄·台儿庄篇

仰首是春、俯首成秋,转眼又是一年。闪电新闻盘点2019年枣庄各区(市)在过去一年里的亮点工作及重大活动,记录点滴碎片,为枣庄各区(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山东枣庄:“公调对接”创新基层矛盾化解

新华社济南1月19日电(记者陈灏、邵鲁文)面对基层警力不足而纠纷多发的矛盾,枣庄市公安机关创新实施“公调对接”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动...[详细]
新华网 2020-01-20
2020年第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公布:枣庄4人

2020年第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公布:枣庄4人

今天,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2020年第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闪电新闻记者在名单上看到,全省共57名男性驾驶员被处以终生禁驾处罚,其...[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