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天我当班”,记者在枣庄市检察院体验采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0 10:35:07

7月19日上午,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参加了枣庄市委政法委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聚焦枣庄市检察院窗口单位现场,体验检察官办案。

1

2

9时,首先来到办案工作区。市检察院法警处处长刘家平带领记者参观了待诊室、监控室、询问室、讯问室。据他介绍,修改后的《刑事诉讼》赋予检察机关14个罪名直接立案侦查的权限。犯罪嫌疑人在进入办案区时,先是要人工搜身、金属探测仪扫描全身、过安检门,审讯过程全程视频录音录像。

3

9时30分,记者来到市检察院12309服务大厅。案管中心检察官李静介绍了案件受理情况,主要受理公安机关侦办的刑事案件、监委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及法院二审上诉案件等。

4

记者看到,登录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可以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公开情况。据介绍,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可以查询侦监、公诉、民行、申诉案件的案由、受理时间、办案期限、办案部门、办案进度、处理结果、强制措施等程序性信息。

市检察院控申处副处长徐辉介绍了刑事申诉、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的流程。

据介绍,市检察院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在信访工作中突出司法人文关怀,创新形成“四有推定”经验:一是坚持有理推定,关注群众合理诉求,接到信访案件,先从主观上作群众有冤或有难处的推定,充分认识到即便信访人只有百分之一的“理”,检察机关也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二是坚持有过推定,强化全面公开审查。对刑事申诉案件,都先将其推定为有“过错”的案件,进行全面、公开、细致地审查,确保有过必查、有错必纠;三是坚持有解推定,加大联动处置力度。把每一件信访案件都作可以解决的问题进行办理,定包案领导、定专人、定时间、定方案,千方百计寻求办法,促成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四是坚持有难推定,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办案过程中,对刑事被害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关注,制定出台救助实施办法,多渠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5

10时20分,记者来到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童玉红和承办检察官王丽娜正在办理一起由控申处移交的民事申诉案件,这是一起担保纠纷案件,法院裁定生效的二审案件,当事人对判决不服。检察官正在审查案件情况。

6

10时40分,记者来到公诉一处,处长王令源正主持召开联席检察官联席会议,与滕州检察院办案人一同分析研判一起杀人刑事案。

7

8

11时左右,记者参观了枣庄市检察院院史馆,观看了检察官的书画、摄影作品。

实地体验,记者体味到了检察工作严、细、实,正是基于此保障了司法公正公平。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刑事监督立案12人,监督撤案1件,不捕不诉447人,追捕追诉33人。提出抗诉10件,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11件。民事行政案件提请省院抗诉4件,提出抗诉2件,作出不支持监督42件,审判违法行为监督10件,办理执行及非诉执行案件7件。受理各类来信来访492件,受理审查民事监督案件94件,进行刑事被害人救助5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8件,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1件,国家赔偿案件1件。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枣庄市将举办影视作品大赛

从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获悉,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枣庄广播电视台主办,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枣庄天穹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19-07-22

李峰暗访督导枣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7月20日上午,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调要针对当前大气污染下滑的严峻形...[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7-22
市交通局“不打招呼、直奔现场” 严查运输车辆“扬撒”

市交通局“不打招呼、直奔现场” 严查运输车辆“扬撒”

严查运输车辆"扬撒"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7月22日讯(记者。山家林站执勤点查看专项行动情况...[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22
2019“中华少年说”语言艺术大赛枣庄赛区收官

2019“中华少年说”语言艺术大赛枣庄赛区收官

2019"中华少年说"语言艺术大赛枣庄赛区收官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7月22日讯(记者。刘潇繁)7月20日下午,2019年首届“中华少年说”语言艺术...[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22

上半年枣庄公积金累计归集218810.68万

上半年枣庄公积金累计归集218810.68万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7月22日讯。2019年1-6月枣庄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218810.68万元,累计提取144473.0...[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22

累计投入269万 薛城扶贫再上新“台阶”

薛城扶贫再上新“台阶”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7月22日讯今年以来,薛城区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监...[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22
枣庄市纪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枣庄市纪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枣庄市纪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2016年5月,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办事处十里泉村使用扶贫资金购买电动车发放给贫困户,部分...[详细]
鲁网 2019-07-19
枣庄市薛城区撤销常庄镇 设立常庄街道办事处

枣庄市薛城区撤销常庄镇 设立常庄街道办事处

枣庄市薛城区撤销常庄镇。李秀莉)7月18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调整枣庄市薛城区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撤销...[详细]
鲁网 2019-07-19
市区镇联动 枣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展开

市区镇联动 枣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展开

枣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展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7月19日讯(见习记者。孟祥新)19日,枣庄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19
91秒|暑期来临 枣庄图书馆全天爆满一座难求

91秒|暑期来临 枣庄图书馆全天爆满一座难求

枣庄图书馆全天爆满一座难求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7月19日讯(记者。刘印红)1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枣庄市图书馆采访了解到,在...[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