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干40年做秤10万杆!枣庄唐氏木杆秤传承人自建展览室传承木杆称文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通讯员 赵连友

2019-04-18 22:32:04

image.png

齐鲁网4月18日讯 今年54岁的张建风,家住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西集村,她是滕县羊庄镇蒋行村唐氏木杆秤手工制作第6代传承人,也是唯一的女传承人。张建风制秤用材考究、技艺精湛、工艺完美,一秤一景致,每一杆秤都堪称艺术品,具有实用、观赏和收藏多种价值特征。她继承父业,一干就是40年,做秤10万有余,代表性作品有:200kg木杆钩秤;10kg盘秤;250g戥秤。

张建风的师傅是她的父亲张兴民。张兴民从小到滕县羊庄镇蒋行村木杆秤手工制作世家唐家,拜唐朝恩为师学艺,16岁时学成归来,他凭着高超的技艺,走遍徐州、枣庄、苍山、平邑、兖州、邹县等方圆200里的城市乡村制售木杆秤,直到1990年去世,一生制作木杆秤10万余杆。

image.png

张建风共有姐妹三人,她排行老二,妹妹张彦和她是一对双胞胎姐妹。1976年,大姐不幸病逝,大姐的去世给父亲张兴民极大的打击,进而体弱多病,更为自己制作木杆秤技艺传承忧心忡忡,张建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父亲的技艺接过来、传下去。

1978年,农村分田到户。为了继承父亲的基业,为了帮助年老多病的父亲干农活,张建风初中没毕业就离开了学校,义不容辞地接过父亲的担子。由于从小耳濡目染,加上个人天资聪慧和刻苦努力,她很快学会了木杆秤制作技艺,生意做到枣庄、薛城、山亭等方圆百里城乡市场。

image.png

张建风介绍说,木杆称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品。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业,制杆秤是一门精细、经典的手艺,大小工序加起来有三、四十道,每一道都得小心谨慎对待,稍有闪失,秤就会出现偏差。一杆承受15公斤的木杆秤要钻将近300个秤孔,这道程序很需耐心,稍有疏忽就会戳穿木杆而前功尽弃。打好木杆秤的秤孔,再将细铜丝插入称孔中,剪断,锉平,便留下了一个个星点。几百个秤孔,当然要几百次穿插、剪断、锉平。用锤子敲打铜丝后,突出的铜丝就陷入了秤杆的称孔里。

image.png

制作木杆秤的主要工序有,冲料、刨圆、磨光、浸泡、加工、钉秤星、磨光等工序。张建风制秤用材考究、技艺精湛、工艺完美,一秤一景致,每一杆秤都堪称艺术品,具有实用、观赏和收藏多种价值特征。她继承父业,一干就是40年,做秤10万有余,代表性作品有:200kg木杆钩秤;10kg盘秤;250g戥秤。

image.png

现在随着电子秤的普及,用木杆秤的人已经很少了,会这门手艺的人也不多了。木杆秤将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为了留住人们对木杆秤辉煌的过去和历史的记忆,张建风依然不忘初心,不忘对父亲的承诺,坚持赶集出摊,她的坚持得到了家庭的大力支持。大学美术专业毕业的大儿子姜国栋自主创业,业余时间跟着母亲学习木杆秤制作技艺,并主动承诺接续传承木杆秤制作这一古老的民间技艺。同时,张建风近年来注重木木杆秤文化资料和实物的搜集整理,创办家庭木杆秤展览室,免费向青少年学生开放参观,并义务讲解木杆秤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传承,让木杆秤这一民间手工艺代代相传。

闪电新闻记者 李泳君 通讯员 赵连友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便民新举措 枣庄市民周末也可办理户籍业务

便民新举措 枣庄市民周末也可办理户籍业务

枣庄市民周末也可办理户籍业务本周末参与轮值派出所及联系方式大众网滕州·海报新闻4月18日讯(见习记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市民可...[详细]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2019-04-19
枣庄启动新一轮减税降费 预计为企业减负25亿

枣庄启动新一轮减税降费 预计为企业减负25亿

枣庄启动新一轮减税降费。预计为企业减负25亿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4月19日讯19日,枣庄市减税降费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记者了解到,新一轮...[详细]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2019-04-19

跨度最大、规格最高!枣庄首座斜拉桥通车了

记者从山亭交通部门获悉,枣庄地区跨度最大、规格最高的桥梁建设项目,也是枣庄地区第一座斜拉桥山亭东江大桥已于4月15日通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18
2019年第十一届中国(滕州)马铃薯科技文化节盛大开幕

2019年第十一届中国(滕州)马铃薯科技文化节盛大开幕

马铃薯科技文化节盛大开幕第十一届中国马铃薯科技文化节在滕州市鲁华农副城广场开幕第十一届中国马铃薯科技文化节在滕州市鲁华农副城广场开...[详细]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2019-04-18
枣庄这条路事故多发 近期发生5起交通事故死亡1人

枣庄这条路事故多发 近期发生5起交通事故死亡1人

17日,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市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1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运输企业8家;突出违法车辆6辆,交通违...[详细]
齐鲁网 2019-04-17

枣庄65个镇街环境整治得如何?一季度排名出来了

按照《枣庄市镇域环境整治方案》关于“周调度、月考核、季评价、年总评”的要求,3月27日-4月3日市镇域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委...[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17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新增两项地质灾害甲级资质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新增两项地质灾害甲级资质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新增两项地质灾害甲级资质。此次新增的两项地灾资质为该队更高质量地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详细]
鲁网 2019-04-17

2019年一季度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8477万元

2019年一季度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8477万元。一季度,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8477万元,完成预算的15.7%,欠时间进度9.3个百分点;全...[详细]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2019-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