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新年搬新家 枣庄庄里水库库区移民开启新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婉聪 张铭伟 张昌兴 李永文 枣庄台

2019-01-20 22:16:01

编者按:春节临近,我们的记者又一次出发,行走齐鲁大地,用心倾听群众的心声、期盼和梦想,带您领略新时代山东发展的新气象、新成就。从1月20日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齐鲁网1月20日讯 枣庄庄里水库,是山东近30年来规划建设的唯一一座大型水库,涉及1.2万库区移民。春节将至,这些移民安置的怎么样了呢?一起跟随记者去看看。

360截图20190120214628474.jpg

1月5日,小寒,此时的枣庄室外最高温只有3度。但一大早东江村委的院子内外,就熙熙攘攘挤满了人。排号、选房,大家都想选个好位置。

来选房的是枣庄市山亭区的库区移民。根据规划,庄里水库永久占地1万多亩,涉及山亭区14个村和滕州市4个村,1.2万多村民需要搬迁安置。从2017年初,枣庄开始建设安置房,逐村逐批搬迁。临近春节,东江村825户村民开始搬进新房,村支部书记刘春盈也成了最忙的人。 

360截图20190120214720316.jpg

现场突然变得有些火药味儿,一位村民提交了申请,但是这次没有轮到自己,心里开始着急。刘春盈嘴角上着火,闷着气又开始挨个挨个做工作。

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郭振华告诉记者:“我们这次安置政策就是先安置房屋,包括空白地和一些废弃的老宅子,是放到下一批来安置,有些村民对这一块不太理解,老百姓来我们就把政策这个情况和他解释清楚。”

为把矛盾降到最低,让大家选得称心,指挥部和村民代表翻来覆去地研究选房规则。 

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东江村书记、主任刘春盈表示:“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老百姓选上称心如意的房子。你先签先选和先拆先选,是一致的,然后加起来的合值,谁的号小,谁在第一,往下排着选,这里任何的作弊行为一点没有。”

360截图20190120214732007.jpg

白天的选房进行得还算顺利。到了晚上,在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指挥部工作人员又开始统计一天的数据,加班到十一二点。

横岭管区党工书记、总支书记张利告诉记者:“原来的档案在这两间屋里,基本都是满的,插脚的空隙都没有。在这个事上,老百姓的利益是最大,你如果要是哪怕是每一个数据,你给他统计错了,从良心上也过不去。”

360截图20190120214743607.jpg

第二天清早,不少村民开始拿到了新房钥匙。让村民们高兴地是,按照重置价换新房,有的不仅不用付钱,还能再补上一两千块钱。 

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东江村村民刘春祥高兴地告诉记者:“咱这个房子盖得很好,咱农民家庭房子还没这么好,党委政府水库这方面确实做得不孬,过年就能搬进新家能不好吗?”

对于未来,耕地补偿长效机制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按照每亩每年800斤小麦、800斤玉米标准进行补偿。

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东江村书记、主任刘春盈表示:“双800补偿是每年两次,夏季7月1日,秋季10月1日,现在已经补了四季,到时间卡上就把钱打给你。每年按双800给你,年年叫你见到钱。”

360截图20190120214808719.jpg

当地还将为移民培训一技之长,加大双招双引,优先安置就业;规划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区,引导创业,将带动旅游直接就业4000余人,多渠道增加移民经营性收入。办好手续的村民,春节前开始欢欢喜喜地搬家。鞭炮声接二连三地响起,是习俗,也是大家对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最美好的期待和祝福。 

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东江村村民梁自强表示:“从我们搬进新家之后,舒服,高兴,客厅非常宽敞明亮,摆放起家具来很整齐很好看,真正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我相信我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红红火火。”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张铭伟 张昌兴 李永文 枣庄台 枣庄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临近,电信诈骗组团来袭!枣庄峄城公安成功打掉两起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年前年后,诈骗陷阱增多,骗子也撑着年底冲一把“业绩”,冒充好友、网络贷款等手段是骗子惯用的诈骗伎俩。近日,枣庄峄城公安分局成功打掉...[详细]
齐鲁网 2019-01-20

刑拘29人,峄城集中整治非法开采加工石料行为专项行动取得成果

1月18日上午,枣庄市峄城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波通报了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9-01-20
枣庄“一元敬老餐厅”温暖老人心

枣庄“一元敬老餐厅”温暖老人心

2019年1月18日,山东枣庄,在“一元敬老餐厅”就餐的居民年龄基本上都在60岁以上。[详细]
视觉中国 2019-01-19

山东通报8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枣庄1起

1月17日,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李民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资金集中返还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公安机关破获的八起电信网络...[详细]
齐鲁网 2019-01-18

枣庄市中区今年不少大动作 新建10条市政道路新增60万平方米绿地

枣庄市中区今年不少大动作。城市改造更新,完成基础设施改造向镇村延伸,在2019年枣庄市中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也成为2019年枣庄市聚力...[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18

作业软件携带高价学习消费项目 请莫“绑架”家长

作业软件携带高价学习消费项目。请莫“绑架”家长在教育搭上“互联网+”快车的时代,不少学校因作业安排、成绩查看都要求学生下载APP,但其...[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1-18

大寒节气前后流感防治:家里注意定时开窗通风

家里注意定时开窗通风近期,网上有关流感的信息增多,首先提示大家不要恐慌,国家流感中心1月13日发布的消息称,据全国流感监测信息显示,2...[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9-01-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