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枣庄新闻网

作者:刘振学

2019-01-08 11:52:01

刘振学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坚持党的领导

把牢政治方向

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委会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人大工作的一条主线,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把握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部署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遵循、增添动力。

强化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常委会坚持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按照市委指示要求做好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切实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把市委工作重点作为人大工作重心,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等重大举措贯彻实施,跟进落实监督措施,增强了人大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预算决算审查、“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等作出决议决定5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任免有机统一,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年任免国家机关人员54人次,撤职1人。

坚持科学民主立法

推进依法治理

努力提高立法质量。一是科学制定立法计划。完善立法项目征集论证机制,依法按程序确定立法项目。二是加强立法组织协调。实行法规立项、起草、审议、论证全过程管理,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三是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坚持精准立法,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四是实行法规颁布新闻发布制度。对法规进行及时准确解读,促进法规实施。五是拓宽社会参与渠道。意见征集实现“各区市、涉及部门、镇街、重大利益群体、新闻媒体和各社会阶层”全覆盖。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常委会历经10次调研论证、34次联合修改,制定《枣庄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条例针对地下水过度开采、自备井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建立生态补偿和优水优用制度,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凸显了枣庄特色。加强古树名木尤其是古石榴树保护是我市生态建设和文化保护的重要举措。审议通过的《枣庄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就保护范围、养护人责任制、主管部门定期检查和专业养护、加重损害行为处罚作出明确规定,为保护古树名木提供了法治保障。

不断推进法律法规贯彻实施。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36人次选举任命当选人员向宪法宣誓。对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等5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对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枣庄市山体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实施监督,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减刑假释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努力促进全市依法治理深入发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对15件规范性文件和2件政府规章进行合法性审查;集中清理规范性文件,决定废止2件、宣布失效1件。

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监督实效

常委会紧扣改革发展、贴近民生福祉,依法开展监督,全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年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项,开展视察调研35次。

着力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制度改革。围绕落实市委分工的民主法治领域深化改革任务,制定关于改进审计工作情况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有关意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加强市本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若干规定,成立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咨询委员会,出台相关制度,对所有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和区(市)人大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专题培训,建成启用市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实现与市级财政预算和国库支付系统数据联网,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目前,财政预算决算全口径、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全过程、总预算和部门预算多层次、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参与多角度的人大审查监督体系已逐步建立。

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审议“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计划和预算执行、审计以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专项报告,批准市级决算、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增幅和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督促政府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开展乡村旅游、商务工作专项调研,促进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完善扶持政策,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发挥它们在稳增长、促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常委会听取审议上一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支持政府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专项监督,就完善管理保护机制、构建“秀美河湖、靓丽枣庄”提出意见,推动了工作开展。对新城山水城市规划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城市规模布绿、矿产资源管理等开展调研,继续组织“环保世纪行”活动,推动政府落实责任,健全机制,严格监管,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明显改善。

着力推动民生保障和社会和谐。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常委会认真开展监督,推动政府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落实优惠政策,引导鼓励灵活就业。围绕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对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妇幼保健服务、宗教事务管理等工作的专项监督,督促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妇幼保健服务、推动宗教活动依法开展。积极关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学前教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侨务、社会救助等工作,推动有关方面完善措施、改进工作。

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187件次,群众来访283批次391人次,依法推动相关问题解决,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注重发挥代表作用

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68件建议,常委会主动加强与各承办单位联系,加大协调力度,跟踪督促办理工作,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全部办复。选择关于同步推进我市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合理布局和规范建设养老机构等6件代表建议,采取常委会领导分工、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市政府重点办理、满意度评价反馈等措施,进行重点督办,取得良好效果。

深化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一是推进“双联”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坚持常委会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接待来访、代表接待日等制度,通过座谈会、信函、网络等多种方式,寄送资料、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二是加强履职平台建设。指导和推动代表小组、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建设,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发挥作用。三是丰富闭会期间活动内容。邀请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参加视察检查,组织“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落实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代表专题调研,开展会前集中视察,推荐参与行业监督、行风评议、旁听庭审和省高院、省检察院视察等工作,代表履职渠道不断拓宽。

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分别组织代表到省人大、西安交大、市委党校进行集中履职培训、开展交流,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二是激发工作活力。开展优秀市人大代表评选,对29名优秀市人大代表进行表彰。有序推进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去年51名市人大代表按计划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三是强化服务保障。落实代表知情知政的各项措施。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驰而不息推动作风转变。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四风”重点,强化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扎实推进市委“九项行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四不四再”活动,持之以恒抓好领导班子和机关作风建设。扎实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常委会及机关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坚决整改。全力配合市委巡察组对常委会机关开展巡察,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全面推进制度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重大决策广泛听取代表、专家和基层群众的意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梳理工作规则、议事程序和机关管理制度58项,及时制定修订常委会及机关党组工作规则、管理规章26项,进一步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

注重发挥整体作用。严格实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周一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轮训,定期举办青年干部讲坛,常委会及机关干部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积极参与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帮包企业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干部联户扶贫、第一书记包村,关心援疆干部工作生活,机关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增强。密切与区(市)人大的联系指导,通过调研视察、经验交流等相互协同、形成合力。依托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深入开展立法、视察检查和建议办理等工作,整体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年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增强实效,更加注重巩固成果,为推动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贡献力量。

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把履职尽责着力点放在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上,紧紧围绕市委总体工作思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等重大举措,围绕推动法治枣庄和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的重点任务,围绕三大攻坚战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找准抓牢工作着力点,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认真行使法定职权

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坚持科学民主立法。制定《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枣庄市电梯安全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二是努力增强监督实效。聚焦问题、务实举措,综合运用多种法定方式开展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全域旅游发展、2018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等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市检察院公益诉讼等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审计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市级决算,对《枣庄市山体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信息平台建设,继续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加强对政府全口径、全过程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运行预算联网监督中心,推进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督促政府管好人民的“钱袋子”。三是稳步推进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围绕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依法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不断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依法按程序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四是扎实做好代表工作。推进完善“双联”制度,继续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专门委员会有关会议、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提升议案建议工作实效,发挥代表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水平,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调查研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抓班子、带队伍、树正气,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足不出户拿到职称证书!山东职称证书进入电子化时代

足不出户拿到职称证书!山东职称证书进入电子化时代

足不出户拿到职称证书。山东职称证书进入电子化时代职称证书是专业技术人员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有效证明[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08

枣庄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现对王光忠等5名同志进行...[详细]
枣庄市委组织部 2019-01-08

部分服务业抢先开出“春节价”

部分服务业抢先开出“春节价”枣庄新闻网讯。王萍)近日,理发、洗车等部分服务行业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开启了“涨价模式”,由于用工短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放学路上玩球 车来车往揪心

放学路上玩球。李帅)“每天在学校门口附近接孩子,都能看到让人揪心的一幕,有的小学生在路边踢球或是拍打篮球,突然没有控制好球就跑了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今年年夜饭你打算咋吃

今年年夜饭你打算咋吃枣庄新闻网讯。去各大超市、菜市场采购的市民越来越多,各大超市、市场也备足了年货,“摩拳擦掌”准备“除夕大战”[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写字楼内养狗 办公人员很无奈

近日,家住滕州市的市民刘先生非常郁闷,因为他在滕州市一写字楼内工作,可写字楼内经常会响起一阵汪汪汪的狗叫声,声音还特别响,严重影响...[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春节前驾驶证记分必须清零?假的!

春节前驾驶证记分必须清零。近日,交警部门表示,驾驶证的记分周期虽然为一年,但却是以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为清零日,并非春节前必须清零[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1月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市委书记李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石爱作,市委常委王玉波、于玉、张兵、李兴伟、...[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枣庄新闻网讯。会议听取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兴伟关于补选枣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秘书长,市...[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市政协十届十二次主席会议召开

市政协十届十二次主席会议召开枣庄新闻网讯。会议听取了大会秘书处关于委员讨论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议议程;审议了...[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2019年国企工资如何调?山东等18省市已出台细则

2019年国企工资如何调。山东等18省市已出台细则近日,北京市出台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将国企工资总额增长与市场化效益指标挂钩...[详细]
中新经纬 2019-01-08

房租抵扣个税房东慌租客更慌?权威专家解释来了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当务之急是相关部门尽早出台过渡性政策,比如对出租房屋租金在一定额度内的收入免税,从而降低...[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9-01-08
山亭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山亭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山亭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1月4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区宾馆召开。毕志伟指出,要凝心聚力,务实奋进,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9-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