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建言医保改革路径:实现“三医”良性互动

来源:山东24小时

作者:

2018-10-21 07:51:10

20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医疗保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众多业界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医保、新发展”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医保改革20年来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的改革路径何在?与会专家就一系列外界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

20日举办的论坛吸引了近300名业界专家学者代表参会。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华建敏,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国家信息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等人出席会议。

郑功成在发言中回顾了中国医保改革20年来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在计划经济时代,国家用劳保医疗、公费医疗、农村合作医疗三大制度覆盖全民,经过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艰辛探索,发展到用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三大制度覆盖全民。

他分析称,近20多年的改革成就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现了新旧医保制度的全面转型;二是构建了稳健的筹资机制,支撑医保制度长久发展的物质基础日益雄厚;三是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疾病医疗后顾之忧持续减轻。

郑功成同时强调,在肯定医保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必须看到,当前的医保制度虽然已经覆盖全民,但并未最终成熟、定型,还存在着诸多制度性缺陷,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才能真正建成公平、可持续的全民医保制度。

在谈及实现医保与医疗、医药“三医”良性互动问题时,郑功成说当前的重点是“三医”之间要明晰各自的责任,在优化各自制度安排的同时,重点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医药流通改革,以为全民医保的完善提供有力支撑。

郑功成表示,当务之急是有效促进患者的分级诊疗,前提是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必须合理且将重心放在强化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及全科医生的配置,同时建立有约束力的基层首诊制;同时,发挥医保部门在药品与医疗器材采购中的作用,通过谈判、招标等机制使药品与医疗器材的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从根本上解决患者向大中城市集中、向大医院集中的逆取向,以及过度医疗、药价虚高、重复检查等现象。

王东进在发言中强调,目前要牢牢抓住医保体系建设的新特点、着力点和着重点。

他认为,未来的工作应当着力解决四个方面的实际问题,这其中包括:三医联动改革问题;基本医保制度完善问题;2009年“新医改”以来,“大病保险”、“异地就医”、“医保扶贫”等政策举措,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始料不及的问题;医保管理机构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

除了上述观点,如何让医保治理手段由人治向法治转变也是与会代表关注的一个重点。

“要让医疗保障制度步入法制化的轨道,因为制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上才是牢靠的。”华建敏在发言中强调。

对此,郑功成也表示,应尽快启动制定《医疗保障法》,以国家医疗保障局为执法主体;同时尽快制定《医疗保险条例》等行政法规,以为全民医保制度提供法律依据,以此确保制度的统一性,并确保制度不被地方行为扭曲。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气温降秋意来 实拍枣庄新城景色

气温降秋意来 实拍枣庄新城景色

近期,枣庄气温逐渐走低,最低气温已降至10℃左右,随着气温降低街头的景色也发生变化,在枣庄新城不同的植被开始呈现出颜色的分化,一改夏...[详细]
大众网 2018-10-22

枣庄:发挥为农服务优势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发挥为农服务优势。近年来,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全市供销社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供销社与农民利益联结更加...[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0-22

我市4个镇入选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

日前,省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公布了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我市共有4个镇入选。[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0-22

多省份启动2019年高考报名 这些新政策要注意!

多省份启动2019年高考报名。这些新政策要注意。[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0-21

关注消费升级的同时,这些事更要注意

关注消费升级的同时,这些事更要注意近期,消费降级的话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不仅表现在个人贫富收入,也表现在政企、行政与市场等怎么分配...[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0-21

枣庄:确保卫生及食品安全工作创卫达标

确保卫生及食品安全工作创卫达标枣庄新闻网讯。10月17日上午,全市创卫重点场所卫生及食品安全专线现场会召开。[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0-19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山东全省最高温20℃ 周末多地有雨

今天,山东全省气温总体不高,枣庄最高温为20℃,全省最高,其余16市的最高温均低于20℃,全省最低温只有4℃,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枣庄市纪委发布通报 四名党员违反八项规定被严重警告

枣庄市纪委发布通报 四名党员违反八项规定被严重警告

18日下午,枣庄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枣庄:立体斑马线保障行人安全

枣庄:立体斑马线保障行人安全

近日,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联合城市管理局对城区内白色斑马线进行改造,制作成红、黄、白、蓝四种颜色相间的“立体斑马线”。[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18

山东全年将完成煤改电清洁采暖21万户,多地有补贴

山东全年将完成煤改电清洁采暖21万户,多地有补贴往年一入秋,龙角村民于先勇便开始张罗着买煤,用车运到山坡上的村子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8

土地违法违规突出 滕州被省国土资源厅警示约谈

土地违法违规突出。滕州被省国土资源厅警示约谈10月15日,省国土资源厅召开2018年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地区警示约谈会议,对济南市历城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8

山东公布2018省级内陆休闲渔业公园评定结果 台儿庄运河湿地入选

日前,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根据省级内陆休闲渔业公园评定小组评定结果,公布8家单位为“省级内陆休闲渔业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