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来源:枣庄新闻网

作者:张孝平

2018-09-11 08:48:09

枣庄日报记者 张孝平

9月2日中午13时,刘雪霞一进村,10岁的小女孩张娜立即飞奔过来,张开双臂紧紧搂住她,高兴地叫道:“姐姐好!”

刘雪霞是“大爱枣庄·筑网护童”困境儿童服务项目驻村社工。该项目在山亭区山城街道王裕村设立了“曙光之家”儿童服务站。作为年仅23岁活泼热情的大姐姐,刘雪霞受到了服务站注册的40多名困境儿童的喜爱。

“大爱枣庄·筑网护童”是我市规模较大的社会服务机构--枣庄市曙光社工服务中心推出的项目。该项目针对困境儿童提供精准扶贫和社会公益服务。

困境儿童主要是指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困难,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

“从2016年起,我们就开始做详细的调研。根据对10个村350多户村民的调查发现,困境儿童普遍面临生活、就医、就学、康复、照料、社会融入和人身安全等复杂的问题,急需社会的帮助。”曙光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韩东介绍。

曙光社工服务中心积极与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妇联等部门联系,同时争取山东社会创新研究发展中心和知名公益组织的支持,推出了“大爱枣庄·筑网护童”困境儿童服务项目,其主要有四种服务形式:一是建设“曙光之家”儿童服务站,通过“四点半课堂”,对孩子开展防拐卖防性侵防意外伤害等“五防”教育,培养其美术、音乐、舞蹈等兴趣;二是对困境儿童建立档案,帮助他们改善学习生活环境;三是完成地方学校教师志愿者队伍、镇村党员护童志愿者队伍的建立和有效运作;四是建立镇民政--村居委--监护员队伍--服务站--儿童家庭--学校的联动机制和保障网络。

王裕村三面环山,交通不便,经济较为薄弱,困境儿童较多,曙光社工服务中心就把推出的第一个儿童服务站,放在了这里。

2017年9月,曙光社工服务中心在王裕村经过考察确定下站点后,针对儿童特点进行装修,制定详细工作计划,12月项目正式启动。记者在服务站看到,院子里铺设了防滑防摔的人工草皮,屋里摆放了统一的桌椅供孩子们学习游戏,电脑、投影仪、书籍、篮球足球羽毛球、各种棋类等一应俱全,孩子们或在院子里席地而坐游戏,或打球运动,或在屋内下棋学习,韩东和社工刘雪霞、张强、志愿者张显兴在一旁认真负责地指导照看。

韩东介绍,“曙光之家”儿童服务站设置纪亚男和刘雪霞两名常驻专职社工,每周工作六日,主要利用下午“四点半课堂”,为困境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兴趣培养、心理开导等服务,同时组织志愿者不定期前来开展各种有益孩子身心健康的活动。有着25年教育工作经验的张显兴,作为志愿者每天前来辅导孩子学习。

“大爱枣庄·筑网护童”活动的开展,为困境儿童打开了面向世界的丰富多彩的窗口。社工和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去滕州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在快餐店开展DIY活动,去水上世界开心玩耍,到日照看辽阔的大海,还组织孩子们自编自导节目,在村子里开消夏晚会。唱歌、跳舞、走秀……村民们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孩子居然这么优秀。

9岁的王蓉和8岁的妹妹王慧,放学后就来到“曙光之家”。她的爷爷感慨地说:“家里负担重,孩子爸爸在外打工,我也要出去挣钱,有了‘曙光之家’,孩子放学后有人照顾,还能学到很多知识,我们非常放心,很高兴。”

孩子们也对“大爱枣庄·筑网护童”组织的各种活动兴致勃勃。在给社工姐姐的信中,王晓慧的兴奋透过稚嫩的笔迹显示出来:“上次的旅游,您还记得吗?那是我最快乐的一天。我头一次去这么远的地方。”还有一位孩子这样说:“我在服务站学会了做手工、唱歌,这里的每一天,都让我充满了自信。”11岁的张路盈则总结道:“我们在这里学习、游戏,懂得了要互相团结,不吵闹打架,我很喜欢这里。”

韩东表示,经过调查统计,我市目前有困境儿童3300多名。下一步,他们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10所“曙光之家”,让“大爱枣庄·筑网护童”的光芒,照耀到更多的困境儿童身上,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有个“硅谷”?揭秘互联网小镇“双招双引”必杀技

枣庄有个“硅谷”?揭秘互联网小镇“双招双引”必杀技

枣庄有个"硅谷"?揭秘互联网小镇"双招双引"必杀技大众网枣庄9月11日讯。在互联网小镇里,有家专门研发和生产智能产品的中移铁通有限公司智能...[详细]
大众网 2018-09-12
台儿庄古城打造全域旅游“中国样板”

台儿庄古城打造全域旅游“中国样板”

台儿庄古城打造全域旅游“中国样板”大众网枣庄9月11日讯。而今,古色古香的“天下第一庄”再出大手笔,推出“三日游”门票、一票通、一卡...[详细]
大众网 2018-09-12
特种机器人、石墨烯空调……浙大在山东玩起了“黑科技”

特种机器人、石墨烯空调……浙大在山东玩起了“黑科技”

特种机器人、石墨烯空调……浙大在山东玩起了"黑科技"大众网枣庄9月11日讯。记者了解到,浙大山东工研院共设立了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详细]
大众网 2018-09-12
枣庄宋铺村:3D立体壁画 扮靓美丽乡村

枣庄宋铺村:3D立体壁画 扮靓美丽乡村

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宋铺村以打造美丽乡村为契机,率先创作枣庄市首个以党建文化、趣味动漫、农耕文化、乡村休闲等为主题背景的3D立体墙绘...[详细]
大众网 2018-09-12
参观革命遗址 追寻先烈足迹

参观革命遗址 追寻先烈足迹

9月10日,苏鲁豫皖边区特委革命遗址遗迹参访启动仪式举行。1935年2月,郭子化召集张光中、丛衍瑞、王明增等各地党组织负责人召开会议,决定...[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9-12

枣庄:提速双招双引,“智慧饭”更好吃

提速双招双引,“智慧饭”更好吃大众网特约评论员。优势不会自动变现,双招双引必须有三顾茅庐的至诚与韧性。[详细]
大众网 2018-09-12

薛城在全市率先开通证照快递免费寄送服务

在日前举行的“一次办好”督查检查中,记者发现薛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开通了证照快递免费寄送服务。[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9-12

枣庄: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9月11日上午,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议在市中区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宋丙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9-12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专项整治网约车和顺风车安全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10日发出通知,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新华网 2018-09-11
枣庄学院老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参观团走进山亭

枣庄学院老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参观团走进山亭

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枣庄学院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党委组织该校100余名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五老志愿者代表到革命老区山亭区,参观红...[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