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铁霸座该不该进黑名单?尚无具体规定可参照

来源:山东24小时

作者:

2018-08-24 10:03:08

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号入座,却抢占女乘客的座位,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网友谴责。事件发酵之后,当事男子表示了道歉。

“霸座”男无理取闹

列车长乘警劝说无果

21日上午,有网友发视频反映,在从济南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遇到一名男乘客霸占别人靠窗的座位。视频中,一名乘务员正在核对一名靠窗男乘客的身份证和车票,乘务员表示这种情况也是第一回遇到,问其是否身体不舒服或喝了酒?

对方称“没喝酒”。

“没喝酒为什么站不起来?”“不知道。”该男子瘫坐在座位上说,并表示到北京南站也站不起来,称“站不起来,到站帮我找个轮椅”。

网友看到视频后,纷纷指责该乘客为“座霸”,谴责这种无理取闹的不文明乘车行为,也有网友呼吁针对不文明乘车的乘客建立黑名单。

此外,在视频中,男乘客的面貌清晰可辨,其车票信息也隐约可见,一些网友以此为线索对其进行人肉,陆续找到其姓名、出生年份、籍贯、微信号、手机号、支付宝账号等个人信息。

被占座女生回应

对方给了三个选择

“要么你站着,要么去我座位,要么你去餐车。”

事后,有媒体采访到了被占座的女乘客。据该乘客介绍,她从济南上车时,发现自己的座位上坐着一名男乘客,对方看到她就要求换座位。

但她询问后发现该男乘客与自己座位周围的乘客并不认识,就不愿意换座位。“我的座位是F座靠窗的,他的座位也是靠窗的A座,仅在我座位后隔着一两排。”

由于男乘客不愿坐回自己的座位,这名女乘客就找乘务员反映,她所拍的视频正是列车长与该男乘客沟通的情景,“当着列车长的面,他还让我要么站着,要么坐他的座位,要么去餐车坐。”

随后,被占座的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就座。列车长让其稍等一会儿,如果解决了就回自己的座位坐,“但后来列车长和乘警过去劝说无果,我就在商务车厢坐到了终点,下车时也没见到那名男乘客。”

当事人视频道歉

违反公德深表悔恨

22日晚,当事男子也进行了回应:称自己当时态度不太好,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并向女乘客表示道歉。

“霸座”男子在视频中表示:对于网上曝光本人乘高铁霸占座位这一事件,我深表悔恨和自责,在此,我向当事人和全国人民表示诚挚道歉,我深刻反思,我的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社会公德,对当事人造成了极大伤害,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痛定思痛,我保证在今后不再犯此类错误,一定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个人素质,也恳请全国人民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铁路部门回应

尚无具体规定可参照

12306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在高铁上遇见占座现象,可以及时找列车长、乘务员反映,将占座乘客劝离;如果占座乘客不配合,乘务员可以为乘客协调其他座位,保障乘客有座。“我们只能在双方之间协调沟通,或者帮助乘客调整到其他座位,这是我们应该尽到的责任。”客服人员表示,如果遇到“座霸”现象,除了劝说协调,列车方面也没有更多的解决办法,无法强制占座乘客离开,目前针对“占座”行为也尚无具体的处罚规定。

济南铁路局方面23日对中新社记者回应说,针对“座霸”行为,尚没有具体规定可以参照处理。“目前济南铁路公安局已介入调查,如有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

律师说法:被占方若坚持己座,乘警可将霸座者带离

“这是个道德问题,尚未严重到法律层面,旅客应该敬畏规则。”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沈涛称,该事件铁路部门的处理也是妥当的,首先列车长根据正常处理方式进行劝说,未果后乘警进行劝说,在经过被占座方同意的前提下,采用和平协商的方式,给她安排了更高档次的座位。

如果这一事件,被占座方未能同意协商处理,坚持自己座位的话,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乘警是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将“霸座”方强行从座位上带离。他还指出,对号入座是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的基本规则,这既可保障购票乘客的应有权益,也有利于维护交通出行秩序。

出现七种行为可被纳入铁路“黑名单”

近年来,乘客扒车门、迟到闹事、高铁抽烟等不文明乘车行为屡屡引发关注。查询发现,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即“铁路黑名单制度”从2017年1月开始实施。依据该办法,有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一旦生效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按《办法》规定,以下七种行为将可能被纳入铁路黑名单: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倒卖车票、制贩假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等国家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铁路部门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

有专家表示治理不文明乘高铁行为应现场与事后处罚结合。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表示,每一位乘客买了车票就享有相应的合法权益,而该男乘客的占座行为已侵犯了其他乘客的正当权益,经劝解无果应对其采取强制手段。“如果现场处置还难以控制局面时,需要用延伸手段辅助,比如将其拉入黑名单,控制其乘坐火车,就像对付‘老赖’那样。”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枣庄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枣庄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枣庄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张建福具体介绍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4
我市召开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意见》从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落实政...[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4

我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我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枣庄新闻网讯。23名优秀选手(团队)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喜获佳绩。[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4
枣庄这30家企业入围龙头骨干企业名单 公示期持续到28日

枣庄这30家企业入围龙头骨干企业名单 公示期持续到28日

22日起,2018年枣庄市30家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名单进行公示,请社会监督。如对公示名单存有异议,请在五个工作日内(8月22日—8月28日)向枣庄...[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枣庄峄城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3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枣庄峄城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3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8月22日上午,金风送爽,天朗气清。枣庄市峄城区人力资源市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由峄城区人社局主办的2018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所售中华鲟氧氟沙星超标 枣庄一海鲜店被食药监通报

所售中华鲟氧氟沙星超标 枣庄一海鲜店被食药监通报

22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8年第36期》,检查中发现,枣庄滕州市北辛铜盛海鲜经营店销售的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重磅!一图读懂山东“一枚印章”管审批

改革就是要向深层次的问题“开刀”[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社会实践小队到山亭调研

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社会实践小队到山亭调研

近日,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的11名同学,组成社会实践小队,来到枣庄市山亭区王峪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我市通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6-7月份月度考核结果

1、山亭区,818分;2、薛城区,815.25分;3、峄城区,812.7分;4、台儿庄区,807.3分;5、市中区,800.8分;6、高新区,800分。在公布各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3

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枣庄新闻网讯。今年以来,我市深化寻源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加强大气环境治理,巩固提升水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3

不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不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枣庄新闻网讯。李爱杰要求,要准确把握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准确把握政法机关的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3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枣庄新闻网讯。要坚持除恶务尽,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着力提高源...[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钱焕涛强调,各级有关部门要顺应趋势,把工作重心转向乡村振兴,抓好规划、牵住龙头,抓好产业、打牢根基,抓好乡风、塑...[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