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社会实践小队到山亭调研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柔葭,赵铮然

2018-08-23 13:09:08

近日,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的11名同学,组成社会实践小队,来到枣庄市山亭区王峪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改合影1.png

来到王峪村村民委员会,在一间相对简陋但充满人情味的扶贫工作室里,队员们见到了村长并跟他交谈,交谈中得知,与众多的偏远山村相同,村里的人口老龄化现象已经十分严重,村中大部分农副产品由大型收购点直接收购,村民基本赚不到什么钱,大部分经济来源都是依靠家里劳动力外出打工所得。

改进村1.png

改听讲1.png

改进村2.png

所以,改变王峪村以往的销售方式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关键,而这也正是小队成员所拟主题的核心之处。

改村景2.png

通过深入的走访与调查,了解到了村里的主要农作物大致有一下几种:本地最主要的农作物是花椒,其他还有花生,高粱,大豆,山芋,樱桃等。现在村中的应季农作物是花椒,现在正是采摘花椒的农忙季节。王书记讲述了村里面临的几个问题,首先,村里土质不好,且缺少水源,对于除小米外的其他一些作物,其土质条件偏苛刻。然后是村里的农作物采集和销售问题,村里虽然已经成立了合作社,但是仅仅是空有形式,并没有实际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农作物的销售还是主要依靠农民自己运输到城区里的统一收购站点然后接受价格较低的收购。

花椒21.png

再次,村里的人口有较为严重的老龄化趋势,由于农村生活条件较差,大多数年轻人更愿意外出打工,进而形成了恶性循环。

花椒4.png

然后是网上销售的问题,由于最近的快递网点在外的山亭区城区内,且村民们对于电商营销的了解太少,所以并不能借助互联网电商营销带来更多的收入。

改座谈3.png

在管庄社区办公楼,队员们与在这里的宋书记见了面,进行了简单的采访。了解到王峪村村内种植的大部分花椒等农作物都由国家直接收购,由于王峪村位于山区,电脑网络等普及较少,通过网络销售的渠道也比较少。不过村里有些精加工工厂会通过网络销售,也会有部分农产品出口。通过与宋书记的进一步了解,更加坚定了小队成员对于所选主题肯定与一定的可行性。

进厂15.png

在宋书记的带领下,小队成员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了王峪村的瑞丰食品加工厂,尽管雨后道路稍有泥泞,但这并不能阻挡各个小队成员飞快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180821212335.jpg

在厂中会议室里,小队成员受到了厂长与经理的热情接待,品尝了酸甜可口的山楂条与甜而不腻地瓜干,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厂长谈到,现在人民喜好带有纯天然,防治癌症等概念的纯天然农产品,而我们乡村的农产品,正符合了现今消费者的需求。

改座谈5.png

工厂从原先的单一的地瓜加工,发展到现在干芋,山楂,甘栗仁,花生脆枣,柿饼等产品。同时,由于小包装产品售卖价格较高,工厂决定采用小包装来进行产品加工。在提升产品质量和外观的同时,工厂积极拓展销路,同临沂,济南,上海等各地大型连锁超市,甚至济南航空等等公司,有合作关系,较为知名的合作伙伴有广为大家认可的沂蒙公社,三只松鼠等,高质量与无公害的产品往往供不应求,随着工厂的发展,工厂产品甚至销往海外,出口到日本、俄罗斯等国,深受喜爱。

但是最值得小队成员注意的一点是工厂线上线下发展齐并进,网店的发展也是如日中天,在淘宝上已经拥有数万粉丝,产品也是种类齐全,应有尽有,充分发挥了网络销售的优点,将线下滞存的商品以更高的价格销售给城市中喜欢网购天然健康食品的年轻一族们,大大提高了产品利润,从谈话中小队成员还了解到线上的销售还依托了山亭区相对便利的交通运输,载重量过吨的货车可以一次性将产品从产地运往运输中转站,大大节约了成本,使得电商销售的前景更加可观。从最初的批发直销到现在通过食品加工致富的乡亲越来越多,仅王峪村的地瓜就收购了四五百万斤,相信将来随着电商产业的进一步普及与发展,这些农产品会以更高的利润来帮助村民们致富。

简单地用餐后,小队成员又马不停蹄的来到了村里的小米加工场,参观了工厂仓库,惊叹于小米初加工后的产品种类之丰富,了解到小米等作物功能之齐全,似乎是深夜蹦迪,杯泡枸杞的现代年轻人养生的不错选择。无出其右,小米加工厂和瑞丰食品加工厂一样也有自己专门的电商运营部,原本最初级的农产品,在精美的包装下成为了走亲访友,孝敬长辈的不错选择,深受网购人的喜爱。不仅在村内有加工厂,城区内也有大型小米加工厂,而且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投资数十万的新厂房也在扩建之中,工厂前景可以说是无限光明。

改进厂6.png

通过两天的实地调研与走访,小队成员对王峪村的农产品电商销售状况有了基本的了解。

调研小分队又兵分三路,对王峪村的村民们进行入户走访和问卷调查。

改进村7.png

面对前来拜访的小队成员,村民们笑脸相迎。小队成员彬彬有礼,对年迈的爷爷奶奶尊敬有加。

改进村8.png

知晓队员的来意之后,村民们不禁赞叹当代大学生的吃苦耐劳,勇于实践的精神。村民们的热情,让我们的问卷调查工作开展得异常顺利。看着一个个认真回答问题的笑脸,小队成员十分感动。即便有些村民受教育程度有限,无法亲自完成问卷的填写,小队成员仍然耐心念出问卷问题并细心解释问卷内容。

在问卷调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首先,村里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受采访的村民中极少有人接受过高等教育,甚至有许多村民不认字;其次,在入户调查中,我们发现村中人口的确如之前所说,老龄化十分严重。这两个问题决定了在村中网络普及度和使用度低。不论是带着两个女儿的黑皮肤的阿姨,还是在路边舀水冲脚的大娘,或是正坐在门口择菜的奶奶和光着上身露出根根肋骨的爷爷,对于网络销售的答案几乎都是相同的——不清楚“网络卖东西”,也不会上网,更不会收到快递。

在王峪村中,农作物滞销的情况较为少见,通过和村民们的聊天,队员们知道了大致有两点原因,其中最重要的是王峪村的农产品品质较高,主要作物小米和地瓜的口感都在附近地区首屈一指,其次,王峪村村中自己兴办了小米和地瓜加工厂,在当地即可进行农产品的深加工。

改花椒9.png

问卷中显示,村民们几乎都认同互联网能在农业发展中提供很多信息,起到重要作用,并拓展农产品销路,提高定价,但受限于村民们对网络了解的局限性,虽然当地农产品不愁销路,但仍然难以取得更加乐观的收入。调研的这几户人家都会种植花椒和核桃,院子里也铺着点点青色,但是靠销售这些花椒和核桃是完全无法满足需求的,仅够温饱,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于外出打工者。依我们所见,这种情况虽在村里人自己看来是较为不错的,但其实并非良况。外出打工取得收入固然重要,但若不只一个王峪村,千千万万个王峪村皆是如此的话,便会使得农村发展严重停滞,老龄化问题突出。如今电商发展已是十分迅猛,村中既有瑞丰食品这样对接流畅的企业工厂,也不能忽视王峪村农产品售卖问题。积极做出改变,而非坐井观天,才是更好的选择。

除了对村里的网络使用情况和农产品生产销售情况的统计,队员们还进行了关于十三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的调查。通过做学校发放的“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调查问卷,当地村民与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张大姐与队员们坦诚相待,无所不言。

关于公共教育方面,张大姐说当地的教育情况良好,村里的小孩几乎都能上学去,家里的几个孩子也都上了当地的中学、小学,也没有重男轻女的情况。医疗方面,由于日常劳作采摘花椒的原因,经常会受伤,日常也经常生病,在医疗方面开销较大,几乎占了收入的一半。

改入户10.png

关于就业收入,家里人大多在外务工,年轻人出去打工,年长一点的做一些盖房之类的体力活来养家,关于政府的政策并没有了解,也没有享受到什么优惠。住房保障方面,张大姐笑着说,现在都是住房条件可比以前好太多了。

社会保障方面,大多数村民都只是每年交三百块钱的基本养老保险,至于其他的保障政策只是听说过,但并不了解,也没有收到过帮扶政策。关于文化方面,张大姐平时也喜欢看电视,不过村内并没有别的文体设施了,健身器材之类的设施觉得挺好,可惜村里没有。

关于生态环境,张大姐说王峪村作为山城,空气条件是真的很好,空气清新怡人,土壤也好,适宜种小米、花椒,小米熬出来的粥也比其他地方的香甜,水污染是存在的,垃圾处理是将垃圾运到统一的垃圾桶然后村里有专人处理。

王峪村的社会治安一直很好,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每到花椒等农产品收获季节,都会有治安人员上山来巡逻,保证农民及农作物的安全。张大姐表示没有搬出王峪村的想法,王峪村与两年前相比已经好了很多,关于民生领域自然是各个方面都改善最好,张大姐对政府的期望就是能真正的帮扶那些真正困难的村民,让大家都享受到公平的待遇。

改村景2.png

山亭雨后,凉爽而滋润的山风徐徐吹来,沁人心脾一词将空气的清新表达地淋漓尽致,小队成员流连于山区的美色之中,但是也不能忘记自身的任务。恰好近处便是村民们种植的各种作物,或是缀着成熟红花椒的花椒树,一点点红在绿叶中遮遮掩掩,神秘而充满希望,煞是喜人。或是低矮的像绿地毯一样的花生苗,在田垄上整整齐齐的几道嫩绿透着鲜黄,像是在表达风调雨顺的喜悦。或是硕果累累、慵懒地躺在地上的地瓜藤,孕育着饱满而甜蜜的果实。

微信图片_20180821212748.jpg

这一副画中之景让人很难想象出其背后生活着一群生活并不富裕的山农们,虽然村民们自得于自食其力的快乐,农作物也并不愁销路,但是如果不能越过大山,开阔视野,发现大山外的精彩世界,及时学习先进的技术知识,改善农作物的品种和销售方法,那么脱贫致富不过是纸上谈兵。想到这些,小队成员的心里充满了无可奈何的失落与沉重。

但是气氛很快就被小队里的“开心果”调动了起来,大家决定去帮正在收割的村民朋友们尽一己之力。此时,一阵扑鼻的香气引起了小队成员的注意。原来,眼下正是花椒成熟的季节,香气顺着山风拂面而来,看到田间地头有大叔大婶在采摘花椒,按捺不住新鲜感勾引的小队成员也纷纷请求尝试,热情的大叔大婶一边告诉我们技巧,一边细心的叮嘱我们,不要被花椒枝子上的刺扎到或者刮到。

没等说完,眨眼间男生们已经一溜烟跑到了花椒树下,又摸又嗅,嬉笑间每人已经采摘了一小把,女生也不甘示弱,毫不顾忌娇嫩的皮肤,争相为大叔大婶们“排忧解难”。成熟的花椒,香气扑鼻,让我们不由得想到了它是美食中芳香味道的重要贡献者。虽然花椒异常难采,但看着地上漫漫堆起来的一座座“花椒山”,充满了责任感,便轻抚额上的汗珠,更带劲的采摘起来。

改进村14.png

邻近调研尾声,队员们与此行一直默默帮助队员们的宋书记在办公室见了面,与书记交谈了一下这几天我们的活动内容,结合之前的入户调研、问卷调查、下地考察、工厂参观,我们发现王峪村内村民几乎没有通过电商售卖农产品的,村内居民也大多是中老年人,且急需补充电商以及电脑使用的相关知识,村内老龄化严重,年轻子女几乎选择都离开村子出去打工而不是在家务农。

宋书记说,王峪村村内种植的大部分花椒等农作物都由国家或当地企业直接收购,由于王峪村位于山区,交通不便,网络的覆盖面也不广,科技产品村民由于年纪过大,文化水平较低,使用起来相当困难。所以电脑网络等普及较少,通过网络销售的渠道也比较少。不过村里有些精加工工厂,像是瑞丰食品加工厂和小米加工厂,会通过网络销售,也会有部分农产品出口,利润相当可观。但这些较为完善的销售方法,虽然能够比单独收购盈利更多,但都需要很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和很多的科技、营销人才,通过与宋书记的进一步交谈,队员们渐渐明白,因地制宜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此外,宋书记说村里大部分农副产品由大型收购点直接收购,而且花椒这种农作物比较特殊,不像水果等农作物,可以进行深加工,获得更多的销售渠道和更大的收益。而王峪村的主要农产品花椒不能进行深加工,只能依靠精包装来进行销售,以达到提高价格增加收益的目的。由此可见农村振兴的事业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任重而道远,想要真正意义的扶贫首先需要扶真贫,然后需要时时刻刻以质量兴农,振兴农村为己任,农业是每个国家的根基产业,民以食为生,只有发展好农业,让人们意识到农业的重要性,才能提升农民的地位,改善农村的条件,而农民自己,也需要积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才能真的达到兴农的目的。

下午,队员们又来到了王峪村内,见到了从第一天起就一直在帮助队员们实践活动的马主任和王书记,他们认真的为我们填写了实践评价,并且欢迎我们随时回王峪村,我们也很期待能够学成归来,帮助王峪村发展的更好。

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我们的社会实践渐渐步入尾声,小队成员依依不舍的与村里人分别,临行之际,马主任还亲手给队员们摘了满满一袋子的新鲜核桃,让队员们感受到了朴实而又温暖的浓浓情意。道一声珍重,祝愿王峪村越来越好。

闪电新闻记者 李柔葭 枣庄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枣庄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枣庄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枣庄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张建福具体介绍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4
我市召开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意见》从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落实政...[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4

高铁霸座该不该进黑名单?尚无具体规定可参照

尚无具体规定可参照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号入座,却抢占女乘客的座位,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网友看到视...[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8-24

我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我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枣庄新闻网讯。23名优秀选手(团队)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喜获佳绩。[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4
枣庄这30家企业入围龙头骨干企业名单 公示期持续到28日

枣庄这30家企业入围龙头骨干企业名单 公示期持续到28日

22日起,2018年枣庄市30家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名单进行公示,请社会监督。如对公示名单存有异议,请在五个工作日内(8月22日—8月28日)向枣庄...[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枣庄峄城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3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枣庄峄城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3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8月22日上午,金风送爽,天朗气清。枣庄市峄城区人力资源市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由峄城区人社局主办的2018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所售中华鲟氧氟沙星超标 枣庄一海鲜店被食药监通报

所售中华鲟氧氟沙星超标 枣庄一海鲜店被食药监通报

22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8年第36期》,检查中发现,枣庄滕州市北辛铜盛海鲜经营店销售的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重磅!一图读懂山东“一枚印章”管审批

改革就是要向深层次的问题“开刀”[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我市通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6-7月份月度考核结果

1、山亭区,818分;2、薛城区,815.25分;3、峄城区,812.7分;4、台儿庄区,807.3分;5、市中区,800.8分;6、高新区,800分。在公布各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3

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枣庄新闻网讯。今年以来,我市深化寻源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加强大气环境治理,巩固提升水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3

不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不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枣庄新闻网讯。李爱杰要求,要准确把握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准确把握政法机关的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3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枣庄新闻网讯。要坚持除恶务尽,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着力提高源...[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钱焕涛强调,各级有关部门要顺应趋势,把工作重心转向乡村振兴,抓好规划、牵住龙头,抓好产业、打牢根基,抓好乡风、塑...[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