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次办好”深化放管服改革,枣庄动真格出真章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8-15 15:56:08

在我省当前深化放管服政策的部署下,近期枣庄市各部门陆续公开、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这一举措受到了不少市民的热议。到底啥是“一次办好”?部门清单公布后,谁来监管?市民遇到梗、阻等难题如何诉求?面对当前政务服务方面出现的“跑断腿”、“事难办”及窗口人员违反工作纪律等难题,枣庄市今后将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14日,枣庄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次办好”事项占九成

啥是“一次办好”?枣庄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安军介绍,“一次办好”是我省在 “放管服”改革中,借鉴了浙江“最多跑一次”的经验,进一步提出的要“一次办好”。目的就是为了方便群众,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这也是枣庄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胡安军向记者介绍,枣庄市还专门就落实“一次办好”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便于更好的落实改革要求,“这件事要从群众身上去考虑,他们满意了,就证明我们服务好了,要让他们感觉到便利,才会有获得感。”胡安军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3507项“一次办好”事项,拆分成办理项4459项。市级及2/3的区(市)实现了“一次办好”事项占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90%以上。

“以前还有很多奇葩的材料证明,现在都在一步步清理。”据胡安军介绍,2017年,枣庄市共清理了涉及身份证明、工伤认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方面的证明材料233项,减少了群众办事的负担和麻烦。

窗口人员违反纪律,随时能投诉

针对当前市民呼声较高的“跑断腿”、“事难办”等政务服务难题,胡安军也坦言,除了日前有关媒体曝光的工作人员违反纪律的问题外,枣庄在前期督查中发现,一些窗口单位仍然存在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的现象。对此,市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也下发了紧急通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以此为突破口,开展了各层级的问题排查和整改行动。目前已经将8月份定为“全市政务服务系统作风纪律整改活动月”,对“慵、懒、散、慢、混、卡”等作风问题进行整改,对于到窗口办事的群众,要“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我们现在也开通了网上办事的平台,现在有一部分业务已经实现了在网上就可以办理,这样就更方便了群众。” 胡安军介绍,对于不方便上网的群众,到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也可以直接到服务台咨询,甚至请“代办员”代为跑腿办理。

据政务服务监督管理科科长关继良介绍,目前窗口的服务人员是派驻单位和管理办公室双重管理,管理办公室要对工作人员的纪律问题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办事群众在遇到问题时,可以随时进行投诉。“有很多种投诉途径,比如向我们监督管理科投诉、在网上进行投诉,或者是拨打投诉电话都可以。”关继良说,目前正在对各区的服务窗口进行排查,坚决杜绝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打瞌睡、擅自离岗、玩手机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

“刷脸”可领养老金,办事不再“跑断腿”

“所谓的“一次办好”,是在群众准备材料齐全的基础上,实现“一次办好”。”胡安军说,群众在办理业务前,可以在网上提前查询办事所需的材料,同时还可以和在网上进行预审,在材料预审无误后再进行现场办理,有的业务可以实现全程网办。同时,在现场办理业务时,可以选择窗口人工办理、自助办理或者代办。

“给群众提供的选择越多,就越方便市民办理业务,就意味着越便捷,因为群众可以怎么方便怎么来,怎么顺手怎么来。”胡安军介绍,目前住房公积金业务已经升级了业务系统,缴存职工可以在全市任意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实现“全市通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行动不便老人、出国或异地居住的退休任意不再需要现场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实现“刷脸”认证;滕州市也建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厅,实现不见面审批、自助淘宝式办理、全天候不打烊服务。

采访中,胡安军谈到了目前政务服务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机制不够完善,各类信息化系统的融合度不够,不能实现网络上的互联互通。“举个例子,比如一些专业性的业务办理,省里和市里的信息平台不一样,往往就需要在网办的时候让市民填写两次资料,这样就好让市民觉得麻烦,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解决。”

另外,据胡安军介绍,目前正启动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升级行动,计划将车管、公积金等5处“分中心”的服务纳入到升级后的市政服务中心,实现群众办事“一门受理”,政务事项“一窗受理”,同时还将开发建设政务服务APP和微信网上大厅,让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已破万 山东有441家

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已破万 山东有441家

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已破万。山东有441家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6月份...[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16

枣庄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召开全市执行工作联席会议

召开全市执行工作联席会议鲁网枣庄8月16日讯(记者。杜伟)8月10日,枣庄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召开全市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对部分综治成员单...[详细]
鲁网 2018-08-16

中共枣庄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16

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议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全力推动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委、...[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16

省级环保督察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8月15日下午,省级环保督察保障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爱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区委书记宋淑启出席。[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8-16
第十五届中国(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节盛大开幕

第十五届中国(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节盛大开幕

8月16日,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2018山东好时节·第十五届中国(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节开幕式在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盛大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滕州第一名!枣庄新旧动能转换观摩会排项目建设名次

滕州第一名!枣庄新旧动能转换观摩会排项目建设名次

新旧动能转换项目29个,根据投票打分排出名次,第一名滕州市;第二名台儿庄区;第三名薛城区;第四名市中区;第五名山亭区;第六名高新区;...[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15

滕州:开发保护并重 湿地诗意共存

湿地诗意共存“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夏日来临,微山湖畔的滕州微山湖红荷湿...[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8-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