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中院发布4起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2018-08-10 16:55:08

1533887502.png

齐鲁网8月10日讯 10日,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发布四起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

第一起,杨学友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犯罪案。被告人杨学友系滕州市某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14年5月,滕州市人民法院在审理原告徐某与被告杨学友、滕州市某食品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期间,滕州法院依法查封了被告滕州市某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宗生产设备,裁定查封期间生产设备由该公司保管使用,但不得转让、抵押、损毁等。同时将裁定书送达给被告人杨学友。

杨学友在明知该财产已被查封的情况下,于2014年5月份将其中的部分机器予以变卖,致使生效的判决无法执行。被告人杨学友变卖已被司法机关查封的财产,情节严重,构成非法处置查封的财产罪,2018年3月被滕州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

第二起,于忠国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原告褚某某等五人诉被告于忠国、谷某某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市中区法院于2015年5月14日作出民事判决,解除原告褚某某等五人与被告谷某某、于忠国达成的土地租赁协议,被告于忠国于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拆除租赁土地上的配电室、工作室、磅房、石料粉碎机、水泥砌块机厂棚、猪圈,恢复原状,将土地返还给褚某某等五人,并支付褚某某等五人土地占用费24570元。

判决生效后,被告人于忠国一直未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市中区法院于2015年6月24日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被告人于忠国有能力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而拒不履行,并于同年10月21日将涉案土地转租给别人,致使判决无法执行,情节严重,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案发后,被告人于忠国与褚某某等五人达成和解,积极履行了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取得了褚某某等五人的谅解。市中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于忠国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鉴于被告人于忠国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在一审宣告判决前,积极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全部义务,取得了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可以酌情从轻处罚。市中区法院于2017年1月5日判决被告人于忠国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八个月。

第三起,翁金朝拒不执行判决犯罪案。申请执行人贾重与被执行人翁金朝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法院(2012)薛民初字第630号民事判决书判决翁金朝偿还贾重借款本金686,000元及相应利息。执行过程中,薛城区人民法院查封了翁金朝在山东金晁矿用设备有限公司80%的股权。2013年底,翁金朝将山东金晁矿用设备有限公司厂房转让于王秀梅。2013年11月12日王秀梅向翁金朝的农行卡汇款560,000元。为逃避法院强制执行,翁金朝使用他人银行卡进行资金往来、生产经营和生活活动。2014年1至2月,翁金朝通过其妻子林蕾农行卡两次收取厂房转让款共计480,000元。2015年翁金朝将其自有的光明花苑住宅出售,并通过吴旭鹏的工行卡多次收取该房屋转让款40余万元。但翁金朝拒不履行过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2017年4月14日,薛城区人民法院决定对翁金朝司法拘留15日。在该案审理期间,翁金朝的亲属代其向贾重还款456,352元,贾重对被告人翁金朝表示谅解。薛城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1月9日以翁金朝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一年零六个月。

第四起为,袁美付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韩某某与被告人袁美付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峄城区法院于2014年7月21日作出民事判决,被告人袁美付偿还韩某某经济损失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被告人袁美付一直未履行判决义务。峄城区法院在执行该案中,责令被告人袁美付报告财产,履行义务。但袁美付既不履行判决,也未申报财产。2016年6月3日峄城区法院对袁美付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但袁美付仍拒不履行判决义务。2016年11月11日,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以袁美付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对其刑事拘留,同年11月25日对其逮捕。2017年2月17日,峄城区检察院以袁美付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向峄城区法院提起公诉。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袁美付的近亲属与韩某某达成赔偿协议,且已履行完毕。2017年5月12日,峄城区法院判决被告人袁美付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袁美付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

目前,全市法院采取拘留、罚款等措施286人次,利用网络查控系统查控被执行人财产3725次。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15案15人,已立案8案8人,5案5人被判处了刑罚。开展“零点行动”、黎明执行、节假日执行等集中突击执行行动35次,促使254案顺利执结。

闪电新闻记者 李泳君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再缴?权威说法来了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再缴?权威说法来了

今年,关于养老金的新政策新举措频频出台。每当关于养老金的政策发布时,一些涉及养老保险的话题、帖文就会在网络热传。[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8-13

大学生暑期整形占整容群体近4成,恋爱和求职是动力

大学生暑期整形占整容群体近4成,恋爱和求职是动力暑假期间母亲带着准备上大学的女儿去割双眼皮,在省城各个美容整形机构已经越来越多见。伊...[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8-13

员工自愿放弃社保离职时可领赔偿金?人社部:谣言

员工自愿放弃社保离职时可领赔偿金。对此,人社部昨日辟谣称,不存在上述所谓的最新规定,但同时强调,用人单位与员工签订的《员工自愿放弃...[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8-13
常喝牛奶和常喝豆浆的人差多少? 告诉你这些真相

常喝牛奶和常喝豆浆的人差多少? 告诉你这些真相

中国人的餐桌上,少不了牛奶、豆浆这两样营养丰富的饮品。“一山不容二虎”,有人钟爱牛奶,有人偏爱豆浆,如果要分出个高下,究竟哪种更好...[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8-13

枣庄、日照、聊城、德州、青岛等地通报21起典型案例

枣庄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吕士伟被查 [详细]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2018-08-12
54秒丨致敬!烈日下坚守,走近高温下的建筑工人

54秒丨致敬!烈日下坚守,走近高温下的建筑工人

连日来的高温酷暑,很多人都选择避免外出。但还有这样一群人,高温天气下依然为城市的建设挥汗如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