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万年薪招不到AI人才!山东哪些专业人才最吃香?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6-22 10:01:06

2018年高考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其中山东考生59.2万人,居全国第三。现在马上到了高考生选专业填报志愿的时候了,那么,你知道山东哪些专业的人才最吃香吗?四年后什么专业更好找工作?来看看山东本土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2018年上半年的岗位数据吧。

幼教专业就业容易

但普遍收入不高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以来,幼教产业引来新一轮发展。二孩教育资源配置,尤其是学前教育成为热点。山东作为“最能生”省份,从2019年开始学龄前儿童进入入园高峰,2021年将达到峰值,适龄儿童将达到516万,需新增幼儿园6300所,而目前山东省具有幼师资质人员不到2万人。

综合齐鲁人才网统计数据,近5年山东幼教岗位发布呈持续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6月,岗位发布量41235个,预计年底将突破6万,而2018年求职者人数将达到4万人,目前这一岗位的供求关系为1:2。不过,学前教育专业体现出“收入不高,但工作满意度较高”的特点,四成人员因为薪酬原因离职。

大数据分析发现,目前教育学专业的毕业生最容易就业,其次是软件工程和基础医学专业。在薪酬方面,教育学专业的毕业生以3000—5000元为主,约占65.63%。

计算机类专业

需求量未进前十

从岗位缺口看,山东属于传统的工业强省,理工类人才需求量大,其中建筑、化工等专业人才缺口最为明显,计算机类专业缺口也大,但需求量未进前十。从今年开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逐渐发力,但从目前岗位发布看还是体现出传统的人才结构。

从2018年上半年山东企业在齐鲁人才网上发布的岗位数量来看,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排在第一位,岗位发布数量占5.76%,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主要包括土建、采暖卫生与煤气工程、电梯和消防、给排水工程五个方面。

工民建专业岗位发布数量占比排在第二位,占比为3.58%;工程技术专业排在第三位,占比3.07%。在岗位发布数量前十专业中,理工类占据9位。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岗位薪酬主要分布在3000—5000元范围内,占52.3%,其次是5000—7000元,占34.4%。

软件工程薪酬最高

大数据人才需求加大

随着互联网+持续深入,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路飙升,尤其是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开发的高级软件工程技术人才尤为抢手。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软件工程专业在山东岗位薪酬最高,为6259元;其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岗位薪酬为5855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排在第三位,岗位薪酬为4809元。软件工程专业岗位薪酬在5000-7000元范围内的占比为53.1%,占比最大;其次是3000—5000元,占35%。

齐鲁人才网的数据显示,山东企业对大数据相关岗位需求从2017年初开始放大,设置大数据信息中心的企业越来越多,需求的岗位有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构架师等;对人工智能岗位需求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放大,企业对智能客服的开发这一岗位需求量很大。目前,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专业在山东市场的人才供需比约为1:30。

世纪开元是济南市一家以影像和印刷为主营业务的互联网+企业,也是目前国内这一领域最大规模电商企业。其技术总监王猛对齐鲁晚报记者表示,公司研发团队有100多人,目前企业在智能工厂、智能设计、智能客服及营销四大板块急需引进大数据和AI人才,而可以胜任的人才主要集中在硕士及其以上学历,有一两年经验的薪资1万—1.5万元,能力强的1.5万元以上,有一定资质但需要培养的起薪至少8000元。

山东大数据发展

位列全国第六

产业发展决定了未来人才供需。从山东大数据产业发展状况看,目前山东出炉了“3+20+30”名单,即3个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20个山东省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30个山东省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显示,在全国各省大数据发展排名中,山东排第六;十大最具影响力企业中,浪潮在华为、腾讯之后列第三名;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方面,浪潮排在全国第九位。从浪潮对AI人才的需求情况看,像数据挖掘、智能计算、自动驾驶、深度学习等,每年都需要大量的应届毕业生,或者从国外引进高端人才。

在薪酬方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均属于高薪行业,岗位薪酬分布在7000-9000元的占比最多,高薪岗位数量明显多于其他行业,山东更是出现“20万年薪难留一名数据分析师”“50万年薪招不到AI人才”的情况。

今年3月份,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其中,山东有13所院校首批设置,包括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大部分院校今年开始招生。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亭 在青山绿水间逐梦前行

桑村红梨文化节,风情岩马湖文化旅游节,云水月亮湾文化旅游节,湖沟醉美桃花节……如今的山亭展现迷人魅力,赏花观景盛会轮番上演,乡村旅...[详细]
齐鲁网 2018-06-22

我市首家A股市场上市公司进军新能源领域

记者日前在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公司目前在建设磷酸铁锂项目的同时,正积极论证高镍三元材料项目建设的可行性,进军新能...[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6-22

“担当作为好书记” “干事创业好班子”初步人选和对象公示公告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推选和表彰“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工作的部署安排,在民主推选、组织考察和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6-22

在加快发展中展示女企业家风采

6月21日,市女企业家协会2018年工作会议召开,近百名女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6-22

山东有了"绿色发展基金" 主投低碳领域新兴产业

19日,山东省绿色发展基金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基金主要投资山东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节能环保绿色产业和新技术、新材料...[详细]
齐鲁网 2018-06-22

1-5月份山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17.32亿元 同比增长24.9%

记者从山东省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1-5月份,山东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共登记专利权质押合同181项,同比增长27.5%;总...[详细]
齐鲁网 2018-06-22
城区违停将强制拖离!枣庄峄城25日起开展城区违停集中整治

城区违停将强制拖离!枣庄峄城25日起开展城区违停集中整治

近日,《峄城区关于开展城区道路违法停车集中整治行动的通告》发布,枣庄市峄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区交警大队将开展城区道路违法停车集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6-21
枣庄市“台儿庄古城”短视频  入围“美丽中国•地名寻梦”展播

枣庄市“台儿庄古城”短视频 入围“美丽中国•地名寻梦”展播

近日,由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光明网承办的“美丽中国地名寻梦”全国地名文化短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正式进入网络...[详细]
齐鲁网 2018-06-21

山东2020年全面完成标准化改革试点 提升动能转换速率

夏津县乐农有机蔬菜种植合作社基地内,工作人员在采摘、装箱发往香港的蔬菜。该基地严格遵循有机蔬菜生产标准,获得35个蔬菜品种有机认证。[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21

发挥名镇名村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6月20日,市政协召开发挥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资源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口协商会议。市政协副主席付廷安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6-21

山东高铁开行范围再度拓展 7月1日起实施新运行图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2018年7月1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济南局集团公司办理旅客列车将达到356....[详细]
人民网 2018-06-21

山东出台专项治理方案 重点打击旅游行业价格欺诈行为

日前,省物价局印发了《2018年全省旅游市场价格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点打击景区执行门票价格政策不到位、旅...[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21

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 群众企业来办事,“一次办好”!

2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后在山东,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政府要提供...[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