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大综招面试得过文理两关 考题发散性比较强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6-19 14:59:06

6月18日,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面试举行,经过了17日的笔试,最终有721人进入面试。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试点进入到第三年,各个学校的考试中,发散性试题依然不少,但太过烧脑的“神题”似乎少了。

考题不见得难

发散性比较强

18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家长们等待着面试的学生。相比前一天的笔试,家长们的心情也少了一些紧张。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面试不分文理,考生们得过文、理两关。“一个人文社科类考场,一个理科类考场,每个考生都要先后被面试两次。”一位考生介绍。在山大面试中,并没有固定的题目,面试老师会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有针对性地提一些问题,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不见得有多难,但发散性还是比较强。”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为什么会用霜来形容月光?”在18日上午山大的综招面试中,这个问题不止一个人被问到,不过这不是一道语文题,而是一道物理题。同一个问题,另一位考生遇到的提问更加直接一点:“月光让人感觉是冷的,日光让人感觉是暖的,两种光有什么区别?”

在18日进行的面试中,类似专业性的问题并不少。“人类过度排放温室气体有什么影响?”“自然界当中有没有甲烷?”“怎么用力学来解释乒乓球中的旋转球?”“数学和生活有什么关系?”……在面试中,每个考生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但多是通过生活中的现象考察其中蕴藏的科学原理。

相对于理科考场,人文社科考场里似乎更随性一些,简单的英语交流,喜欢阅读什么书籍,对书籍有什么了解,都是考察的内容。“有些面试话题也与当前的时事有些关系,可能还是想多考察一些大家对社会的关注以及人文的素养吧。”一位考生介绍。

山师学前专业面试

要画小朋友玩游戏

2016年山东省开始综合评价招生考试试点,从最初的9所到去年的10所,再到今年的11所,试点的学校类型越来越多,学校考察的方式也更加多样化,不同的院校也各有不同的侧重点。

与山东大学采取单个面试的方式不同,山东师范大学综招生考试专业性更强一些。在笔试环节,与往年只分文理不同,增加了更多专业考察,比如学前专业就让考生画一幅小朋友一起玩游戏的画面。面试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个别专业还包含艺术特长的展示。

今年第一年在山东开展综合评价招生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考试题与山大、山师等高校有着明显的差异,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知识性以及专业性的试题都很少。不分文理,笔试的内容都是用英文、中文分别写作,还有就社会热点现象进行的分析。面试则是就某些社会热点的话题分小组辩论。“更喜欢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幼儿园应该以学为主还是以玩为主……”不分文理、不分专业的考试形式,让不少考生都耳目一新。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枣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通报:滕州薛城优秀

近日,枣庄市政府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详细]
大众网 2018-06-20

山东:正值夏玉米播种出苗关键期 应科学防控病虫害

省农业厅消息,当前,正值春玉米大喇叭口和夏玉米播种出苗的关键时期。玉米、棉花、花生等作物病虫发生危害不断上升。[详细]
齐鲁网 2018-06-20
枣庄三中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于卫东被开除党籍、公职

枣庄三中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于卫东被开除党籍、公职

日前,中共枣庄市纪委、枣庄市监委对枣庄市教育局原党委委员、枣庄三中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于卫东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看改革开放40年:交通篇

在你的记忆中,是否还有绿皮火车的身影?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你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哪些改变?[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8-06-19

枣庄:山东发布租房合同标准 很多事项需关注!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工商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山东省租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全国在校大学生有福利啦!游台儿庄古城门票免费,还不快来

为响应国务院关于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政策的号召,山东省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创新发展,积极作为,加快推进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同时景...[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山东制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 6月26日起施行

为加强山东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管理与服务,省文化厅近日制定印发《山东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明确艺术考级管理机构、艺术考级机构...[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19

台儿庄古城7月1日将实施新《办法》

6月15日上午,解读《枣庄市实施〈山东省台儿庄古城保护管理条例〉办法》新闻发布会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6-19

7月1日起枣庄站将实施新运行图 可直达太原南站

为进一步优化列车运行方案,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自2018年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枣庄站列车时刻表也将进行新的调整,...[详细]
鲁南传媒网 2018-06-19

端午假日,山东这些旅游目的地更招人喜欢

6月18日,记者从省旅游联席工作会议办公室了解到,今年端午节恰逢上合青岛峰会后的第一个传统佳节,加上高考结束,天气晴好,居民出游热情...[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