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兴水惠民的大追求 ——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庄里水库建设纪实

来源:枣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6-06 14:35:06

1_4150875229

工地现场

在枣庄发展历程中,有过许多的梦想,留下许多难忘的事情。建设庄里水库,是枣庄人心中几十年的梦想,而今,这一梦想就真实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庄里水库位于山东省南四湖湖东地区十字河流域,地处枣庄市的滕州、山亭境内,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谈到庄里水库建设的重要意义,市水利和渔业局党委委员、庄里水库建设管理处主任许公瞻这样解读:“庄里水库作为一项服务发展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工程总投资30.69亿元,总库容1.33亿立方米,流域面积319.37千平方米,总坝长3124米,工程施工总工期为36个月。建成后,将大大缓解枣庄市水资源紧缺的状况,进一步提高十字河流域的防洪能力,保障流域内铁路、公路、工矿企业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以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对发挥水力发电上网调峰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6年1月20日,庄里水库全长3.1公里大坝灌浆,混凝土从坝体各处注浆孔徐徐灌下,为水库筑实了牢固的根基,打响了庄里水库建设的“第一枪”。

时光流逝,庄里水库开工建设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5月24日,记者身临现场,一探庄里水库的建设风貌。

一路走来,记者看到,水库主体大坝已见雏形。壤土均质坝正进行坝体填筑,累计完成土方220万立方米,完成合同填筑量的57%,填筑平均高程至115.5米,其中1100米的坝体已达设计高程。混凝土重力坝已累计完成碾压混凝土12万立方米,完成碾压总量的67%。

在山东水总有限公司承建的第三标段,40余台机械设备正在坝上忙碌运转,200多名施工人员穿梭于坝上下之间。副经理孔凡昌介绍:“目前我们标段工程总体已完成70%以上,由于今年的雨水特别多,对我们采用的碾压混凝土工艺的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和困难,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经常在施工一线了解工程的施工技术、工艺流程,及时掌握、了解和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我们有信心把天气原因造成的滞后工期追回来,按期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庄里水库大坝采用的是碾压混凝土工艺,这也是我省第二个碾压混凝土应用项目,工程难度大、工艺要求高,但施工经验少,闫先锋作为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倍感压力,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他率领工程技术人员吃住在工地,盯紧每一道施工工序,把住每一个技术环节,不放松每一处质量标准。期间,他在工地默默守护着这份责任,而家中孩子的照顾、老人住院看护的担子,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像闫先锋一样,为了水库建设的顺利完成,广大参战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感人的故事举不胜举。

庄里水库建设,涉及到许多配套项目,能否按时顺利完成,直接影响到工程建设的进度。

店韩路改建,是庄里水库专项设施迁建工程之一。据悉,店韩路庄里水库库区段改建工程斜拉桥为单塔中央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全长1243米,共60根斜拉索。该项目总计需填筑路基土方10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6万立方米。目前土方完成65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4万立方米,68个柱系梁、136根墩柱已全部完成,主墩索塔正在施工,主体工程已完成52%。建成后,这座斜拉桥将成为枣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移民迁建是庄里水库建设最为重要的一环,涉及移民共12248人,包括山亭区14个村和滕州市4个村。大坝占压区的乡镇、村干部齐上阵、集体会战,提前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完成了拆迁。截至目前,山亭区安置房共计478栋,已全部完成主体封顶,25栋已入住,海子村整体搬迁已完成。滕州市安置房共157栋,已全部建设完成,26栋已入住。(下转A2版)

“打造一流工地、力争一流建设、确保一流质量、狠抓一流管理、建立一流档案、建设一流景区”,这不仅仅是庄里水库建设管理处墙上的口号和标语,也是每一个参战建设者实际行动的写照。在工程现场管理中心,施工现场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影像一一呈现,施工安全、人员安全、机械运行一目了然,管理、技术、安监等人员手机端就可以直接连线监控工程的建设情况。

“水库建设中,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成为我们坚强的后盾。”庄里水库建设管理处副主任刘军感慨地说。

开工两年多来,省、市领导现场调研、指导建设,山亭区、滕州市全力配合;市发改、财政、国土、公安、环保、交通、人社、林业、供电、通讯、文物等有关部门,都立足各自职责,积极为水库建设服务,确保了建设的总体进度。

庄里水库建设管理处总工程师甘宜伟说:“项目开工以来,虽然遇到不少困难,全体建设者努力克服天气等因素影响,合理调配,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了项目安全、质量和进度,争取年底完成大坝枢纽工程,达到蓄水条件。”

庄里水库建成后,每年可向鲁南煤化工基地供水2174.4万立方米,向农业供水760.1万立方米,向生态建设供水922.6万立方米,将有效缓解我市水资源紧缺的状况。更让人振奋的是,水库10平方公里的宽浅式水面、3.1公里长的大坝,为旅游观光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将推动流域内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2万多学子今日参加高考

今天起,2018年高考的大幕将正式拉开,据教育局统计,今年“00后”成为高考主力军,全国975万考生人数也创下近8年高考新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滕州市纪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5月16日,市纪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典型问题,分别为:[详细]
滕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18-06-06

滕州市纪委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5月25日,市纪委通报姜立珠等4名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具体为:[详细]
滕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18-06-06

静音护考宣传进工地

6月5日,执法人员在向保利万达广场施工人员宣讲静音护考通告[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6-06
夏季车内的温度有多高?短时间内会让孩子昏迷

夏季车内的温度有多高?短时间内会让孩子昏迷

想必大家都看过类似的新闻:炎炎夏日,家长不小心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后导致孩子窒息死亡。很多人对这一新闻的真实性存疑,认为只是一小会,...[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6-06
守护绿水青山!枣庄中院公布三起环境资源审判案例

守护绿水青山!枣庄中院公布三起环境资源审判案例

近年来,枣庄两级法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法公正审理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打造...[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重伤还是轻伤?山东首例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案件滕州开审

重伤还是轻伤?山东首例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案件滕州开审

6月1日,滕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抗诉的被告人赵某某、赵某故意伤害案开庭审理。庭审中,针对争议焦点问题,滕州市人民检察院聘请北京云智科鉴...[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高温来袭!枣庄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5日,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天上午10:35分枣庄气象局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5日-7日我市将出现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5...[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旅游扶贫:“生态固本,业态增效”实现绿色发展的“山亭模式”

在台儿庄古城没有复建之前,山亭旅游曾是枣庄乃至鲁南的翘楚,“天下第一崮”——抱犊崮兼具绿色生态和红色文化资源,青山绿水能够满足当初...[详细]
人民周刊网 2018-06-05

枣庄薛城246个村居有了“法律体检中心”

各类承包协议是否符合合同法的规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否履行了法定程序、扶贫资金发放渠道是不是合规……[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传承非遗!枣庄一小学开展

传承非遗!枣庄一小学开展"泥塑进课堂"活动

6月初的课堂上,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文王峪小学老师在给学生们讲解泥塑的制作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