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夜蹲守5小时 打掉涉四省三市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枣庄台 李冬雷

2018-01-24 14:37:01

齐鲁网1月24日讯(记者 李泳君 枣庄台 李冬雷)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诗与远方。周长军的梦想简单纯朴,那就是辖区治安稳定、父老乡亲畅享盛世。作为2017年“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周长军从警30年来,披肝沥胆缉枪治爆、扫霸铲恶营造安宁、拒腐防变永葆从警初心,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二等功1次, 2017年11月被省委、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

“治,则安!管一天治安,就得清除辖区涉枪涉爆的案件,就得让父老乡亲少一些提心吊胆!”周长军的话语都掷地有声。2017年8月份,省公安厅组织开展涉枪涉爆缉捕会战专项行动。枣庄市共有涉枪涉爆部督逃犯8名,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仅峄城区就有7名。不久周长军带领的办案人员就摸排出涉枪涉爆案在逃嫌疑人李某藏匿在城区金牛市场附近的线索。

周长军在制定详细抓捕方案后,和6名民警昼夜蹲守在金牛市场的3个进出口,伺机将李某成功抓获。周长军迅即对李某进行突审,获取了该团伙其他成员的相关信息。随后,周长军马先后三次到嫌疑人亲属家中苦口婆心讲政策、讲法律,希望通过家属规劝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周长军的语,深深的打动了嫌疑人家属, 2017年9月7日,犯罪嫌疑人孟某某投案自首。60个昼夜,辗转行程1000余公里,终于将孙某某、巩某某等7名逃犯全部缉捕归案。对此,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

dsc_8464_副本.jpg

周长军还未来得及休整队伍,却又挑起了“重担”。根据深挖在押人员获取的线索,他查清了制贩爆炸物品的源头上线。鉴于案情重大,该案被公安部专项办列为全国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品专项整治行动督办案件。“欣悉枣庄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一起重大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及时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特致电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体参战民警致以亲切慰问!”2017年10月20日,公安部专门发来的贺电对周长军和他带领的办案民警不畏艰难、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

“铲恶扫霸,是让人民群众感知公平正义的最佳捷径!” 2017年9月,嫉恶如仇的周长军在工作中获悉了辖区一恶势力犯罪团伙的活动线索。“这个团伙成员构成复杂,现场很有可能存有枪支器械,而且人数众多,抓捕的难度非常大,危险系数也很高……”这是周长军在现场部署公安部督办的“10.13”案收网行动发出的“动员令”。2017年10月13日零点时分,周长军见时机已经成熟,下令实施抓捕,当场抓获嫌疑人61名,收缴涉案物品一大宗,暂扣涉案车辆20辆。随后,周长军顾不上疲劳和饥饿,经过2个昼夜的突击审讯,刑事拘留30人、取保候审2人、行政拘留26人。“10.13”案的告破,成功打掉了涉及四省三市6个区县的枣庄市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这也是峄城公安分局乃至整个枣庄公安史上,一次性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最多的大要案件。

抓捕工作何以如此顺利?事后,周长军坦陈了其间的故事细节。这个犯罪团伙警惕性高,组织非常严密。他们盘踞的窝点四周都是鱼塘,基本上没有可以隐蔽的地上附着物。他们还在窝点周围的各个路口设置了10余个“岗哨”,每5分钟通过对讲机向内部“报平安”。用他们团伙成员的话来说,那就是--“别说一个大活人,就是一只苍蝇飞过去都逃不过岗哨的眼睛!”为了确保抓捕成功,周长军多次带领民警对该窝点进行化妆侦查,历经连续多日的不懈努力,逐步摸清了窝点周围的环境,并绘制了详细的窝点方位图。收网行动时值深秋,周长军和抓捕民警们乘着夜色在窝点岗哨布置之前埋伏到窝点附近仅有的一块玉米地里。由于前一天刚刚下过雨,玉米地里不仅遍地泥泞而且还有大量积水。年逾半百的周长军忍受着腰伤和高血压等伤病的折磨,与抓捕民警一起趴在湿冷的泥地里整整蹲守了5个小时。在蹲守的5个小时里,他没喝一口水没上一次厕所。夜深露重,大家被冻得瑟瑟发抖,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长时间蹲守不仅又苦又累,而且随时面临险情。周长军蹲守的地方距离窝点只有三四米远,为了防止被流动“岗哨”发现,他趴在地上5个小时纹丝未动。流动“岗哨”多次从他身边经过,甚至还有一个流动“岗哨”在他身边大约一米远的地方边打电话边小便,小便溅到了周长军身上。当周长军和抓捕民警宛如神兵天降之时,所有的“岗哨”都傻了眼,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群警察竟然就埋伏在他们的眼皮子底下。

长期不规律的工作和生活,对周长军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损害,高血压、腰腿痛等各种病痛开始纠缠上他。从警30多年,他经手办理的案件,很多都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些还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在他心里,这些都是不容触碰的“底线”和“红线”。在长年的办案过程中,周长军也遇到过说情的送礼的,甚至还有打电话威胁的,但他对这些从来都不屑一顾,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原则,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了铁案。弹指三十年,婉拒了多少吃请和礼金,得罪了多少说情同事和亲朋,周长军自己也记不清了。他就是这样一个执着又刚毅的人,从不屈服,也更不会退缩。周长军说,“我还很年轻呢,还要在打击犯罪的路上一直坚定地走下去,不图升官发财,只求为民除害!”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项目推动、跨界融合 滕州实现文化产业大发展

2017年,滕州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从供给侧发力,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和文化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好项目落地攻坚战,实现文化...[详细]
枣庄日报 2018-01-19

2017山东名牌榜单出炉 枣庄11个产品4个服务项目上榜

近日,我省公布了2017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和山东省服务名牌认定结果,其中,我市11个产品被认定为山东名牌,4个服务项目被认定为山东省服务名...[详细]
枣庄日报 2018-01-19
枣庄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

枣庄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铁的纪律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枣庄市纪委通报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1-18

枣庄市做大做强做优非公有制经济

1月11日,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暨述职会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兵出席并讲话。[详细]
枣庄日报 2018-01-14

2017年薛城破获涉毒案件3起 查获吸毒人员41人

12日下午,薛城区禁毒工作暨《山东省禁毒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在薛城区公安分局举行,2017年,薛城区破获涉毒案件3起,查获吸毒人员41人。[详细]
大众网 2018-01-14

李峰:台儿庄要加快文化经济融合,打造世界文化品牌

1月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来到台儿庄区代表团,与人大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大众网 2018-01-07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这10句话:心里有温暖 生活有奔头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这10句话:心里有温暖 生活有奔头[详细]
大众网 2018-0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