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自助餐厅成浪费食物“重灾区” 设处罚规定难推行

来源:枣庄晚报

作者:

2017-08-31 14:53:08

自助餐以形式多、菜式丰富、营养全面、价格适中、用餐简便等优点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尤其受中青年人的青睐。暑假期间,以学生族为代表的年轻人,更是让自助餐厅的人气飙升。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自助餐厅发现,自助餐的形式有火锅、烤肉、水饺等,各大自助餐中晚餐时间几乎都呈现了爆满的状态。虽然各自助餐厅均对食客的剩餐量进行了严格要求,可是食客们的实际行动却和“光盘行动”背道而驰,尤其是假期聚餐的高峰期,个别食客的剩餐量甚至高达50%。

浪费严重>>吃不了的食物 倒进锅里煮

8月29日,薛城区永兴路附近的一家自助餐厅内,各种口味的自助餐品整齐有序地摆放在餐台上,从海鲜到中西餐应有尽有,刚走进该自助餐厅,“拒绝浪费,光盘行动”的标语醒目的张贴在入口的显眼位置。可是记者进入该自助餐厅之后却发现,顾客们在自助餐厅消费时,往往习惯一次性地拿取很多的菜品,这样一来导致的结果就是就餐结束后,餐桌上还会剩下不少菜品。

该自助餐厅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她在收拾餐余垃圾的时候,每天都要倒掉许多被剩下的食物,尽管在顾客就餐结束后,有服务员会上前查看剩餐情况,但是不少食客为了躲避剩餐过多被处罚,想出了各种方法和自助餐厅“斗智斗勇”。

“有些食客在食用自助餐的时候,对于一些海鲜类的餐品,往往吃不了就用牙齿咬碎,有时候我们在收拾餐余垃圾的时候还会发现,一些海鲜里面还有肉呢,但是食客说了这些海鲜是被吃完剩下的,我们也只好接受了。”该服务员表示。

在薛城区一家自助餐厅上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自助餐厅里工作两年了,食客在自助餐厅就餐的时候浪费食物的情况很常见,表现最为明显的当属最近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正是暑期期间,家长们带着孩子来就餐,吃完饭之后,常常会出现剩餐的情况,有些家长干脆就花20元钱买了剩餐的单。”刘女士说,这些家长的做法对孩子的影响并不好,“‘光盘行动’应该从娃娃抓起,家长只有在带着孩子就餐的时候,用行动提醒孩子,就餐做到光盘,才能更好地让这个好习惯发扬下去。”

最近一段时间,刘女士还发现,不少顾客吃不了拿来的餐品时,就想出各种办法来应对。“有些顾客干脆把吃不了的食材全部倒进锅里,一个劲地煮,食材被烹煮的时间过长,有时候会融化一部分,有时候也会沉淀在锅里,这样一来,即便是工作人员检查菜品的剩余情况,表面上还是看不出有多少剩余,但是在收拾餐余的时候,就很明显地看到锅里所剩的餐品很多。”刘女士说。

有“法”难依>>餐厅为留客人不愿产生矛盾

采访的过程中,为了落实光盘行动,大部分自助餐厅在每个餐桌上都有明确标语提醒顾客不要浪费,餐品剩余超过150克不退押金,不过,这种“小惩罚”在现实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

不少自助餐厅经营者无奈地表示:“怕和顾客产生矛盾。”餐厅每天都会广播“少拿多取”的信息,服务人员也会善意地进行提醒,但很多顾客还是会浪费。餐厅为了留住客人,照顾顾客的感受,也很少会对顾客进行处罚,所谓的规定也只能靠顾客自觉遵守。即当顾客在就餐完毕后,服务员查看餐品剩余情况时,餐桌上有剩余的少量餐品甚至在150克左右的时候,为了留住客源,自助餐厅的经营者也只好全额退还押金。“其实每桌150克的剩餐量就已经不少了,之前调查时我们就发现,就餐的大部分食客,在用餐完成后,餐桌上几乎都会剩下一部分菜品。”薛城区一家自助餐厅的经营者说。(记者 董艳 文/图)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网约车发新规:想开网约车得再考个“证”

29日上午,解读《枣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事网约车经营实行从业资格...[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1

枣庄市中区曝光17家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

30日,记者从市中交警大队获悉,市中交警大队实名曝光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17家企业“上榜”,这些企业多被处以5000元罚款。违法...[详细]
大众网 2017-08-31

9月1日起,枣庄这些人每人每月可多领80元

日前,枣庄市卫计委下发通知,自今年9月1日起,在全市实行“独生子女父母为城镇其他居民”补助制度,符合条件的城镇其他独生子女父母,按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31

枣庄人注意!9月新规将实施,都有你有关

枣庄“网约车”管理规定出台,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取消,外卖有了“规范”,“月子中心”将有统一标准,全国中小学启用新版统编教材……...[详细]
大众网 2017-08-31
碧水洗清秋 映有“薛城蓝”

碧水洗清秋 映有“薛城蓝”

近年来,薛城区将生态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如今,“推窗见蓝天、出门绿惹眼”的宜居薛城悄然呈现在世人面前, 53万古薛群众尽享蓝天...[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8-30

枣庄一景观桥护栏不见了 市民相关部门尽快修复

上周末,高新区兴城街道南石镇居民刘女士反映,称她和家人傍晚在南石镇附近的一栋景观桥闲逛时发现,景观桥一角的护栏不知何时不见了,没有...[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0

“女先生”带百余名学生学丹青 用母亲之心做教育

在薛城区的少儿培训机构中,张丹青的石榴籽艺术体验馆绝对是独树一帜。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独特的教育方式令张丹青收获了很多好学的学子,孩子...[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0

枣庄开建师德建设监督网 完善师德考核制度

开学临近,28日,市教育部门发布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新学年,我市将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完善师德考核制度、...[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0

枣庄公证收费下月实行新标准 学历等证明每件150元

订立遗嘱办公证、财产公证登记、委托授权公证……眼下,各式各样的公证离市民的生活越来越近,鉴于此,市物价部门将于9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0

胜利路与青檀路口东西方向全面封闭 至31日

因青檀路公铁立交工程架设跨胜利路桥梁施工,8月29日至31日,每日下午13:00至17:00,胜利路与青檀路囗东西方向实行全面封闭。[详细]
大众网 2017-08-30

燃气缴费排队?即日起可支付宝、微信支付啦

近日,记者从枣庄华润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即日起燃气缴费可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支付了。[详细]
大众网 2017-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