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人注意!9月新规将实施,都有你有关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8-31 09:31:08

枣庄“网约车”管理规定出台,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取消,外卖有了“规范”,“月子中心”将有统一标准,全国中小学启用新版统编教材……9月起,这一系列即将实施的新规都与枣庄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资料图

资料图

枣庄“网约车”管理规定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枣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于9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车辆注册日期未满3年且行驶里程未满6万公里。车辆为应税价格12万元以上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同时,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燃油车辆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达到2550毫米以上,纯电动车辆每次续航能力达到200公里以上;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依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方可从事经营服务。网约车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超出许可经营区域的,起讫点一端应该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网约车不得巡游揽客,不得进入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巡游出租汽车专用通道。网约车车辆不得设置与巡游出租汽车相同或者相似的车辆外观颜色和车辆标识;不得安装顶灯、空载灯、计价器等巡游出租汽车专用服务设施设备;网约车车辆安装的卫星定位装置必须与政府监管平台实现直接对接等。

另外,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自机动车初始登记开始计算,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此外,该规定还对网约车驾驶员做出了要求。

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取消

9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取消国内电话长途及漫游通话费。这意味着,9月份开始,国内手机通话资费都将一样,不再区分本地和外地长途。

其中,中国电信表示,自9月1日起,中国电信取消国内电话长途漫游通话费,用户无须办理、申请、订购,所有移动业务长途、漫游语音通话全部按本地通话计费处理,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也不包括固定电话、移动数据(如流量)、国际长途、港澳台长途、国际漫游、港澳台漫游。中国联通表示,中国联通自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及漫游费。所有2G、3G、4G手机套餐都取消语音的国内长途、漫游资费。

外卖有“规范”

9月1日正式实施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对消费者关注的送货速度慢、餐品不完整、卫生状况不好、外卖人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都进行规范。

规范要求,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且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还要求商户应在消费者下单后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应在外卖配送服务信息技术平台派单后5分钟内接单。

同时,规范对外卖配送中的一些细节也予以明确,如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家门口时,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不能有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即将实施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填补了外卖服务行业的一大空白,可以更加有效地保障配送服务质量,推动外卖市场有序发展。

“月子中心”将有统一标准

《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将自9月1日起施行。全国4000多家月子护理机构即将实施统一的国家标准。

据了解,这个“标准”针对“月子中心”等护理机构,主要从反馈投诉、意见处理等方面给出了相关规定。例如,规定月子机构及其经营场所应在显著位置设立投诉电话、意见簿等记录投诉的方式,在24小时内受理投诉,并在5个工作日内采取有效措施处理顾客投诉。

全国中小学启用新版统编教材

 

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科教材,将于9月1日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国所有地区初始年级投入使用。

资料图

资料图

语文教材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和国家主权意识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设计。历史教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分时期、分阶段展现,从历史发展演进的角度使学生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渊源及现实意义,感悟并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体现。

根据教育部要求,2017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2018年覆盖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准备复读竟收录取通知书 非正常途径入学或为骗局

近日,家住滕州市安居小区的小秦向记者反映,一张“从天而降”的录取通知书让他搞不懂是“馅饼”还是“陷阱”。[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1

自助餐厅成浪费食物“重灾区” 设处罚规定难推行

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自助餐厅发现,自助餐的形式有火锅、烤肉、水饺等,各大自助餐中晚餐时间几乎都呈现了爆满的状态。虽然各自助餐厅...[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1

枣庄网约车发新规:想开网约车得再考个“证”

29日上午,解读《枣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事网约车经营实行从业资格...[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1

枣庄市中区曝光17家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

30日,记者从市中交警大队获悉,市中交警大队实名曝光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17家企业“上榜”,这些企业多被处以5000元罚款。违法...[详细]
大众网 2017-08-31

9月1日起,枣庄这些人每人每月可多领80元

日前,枣庄市卫计委下发通知,自今年9月1日起,在全市实行“独生子女父母为城镇其他居民”补助制度,符合条件的城镇其他独生子女父母,按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31
碧水洗清秋 映有“薛城蓝”

碧水洗清秋 映有“薛城蓝”

近年来,薛城区将生态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如今,“推窗见蓝天、出门绿惹眼”的宜居薛城悄然呈现在世人面前, 53万古薛群众尽享蓝天...[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8-30

枣庄一景观桥护栏不见了 市民相关部门尽快修复

上周末,高新区兴城街道南石镇居民刘女士反映,称她和家人傍晚在南石镇附近的一栋景观桥闲逛时发现,景观桥一角的护栏不知何时不见了,没有...[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0

“女先生”带百余名学生学丹青 用母亲之心做教育

在薛城区的少儿培训机构中,张丹青的石榴籽艺术体验馆绝对是独树一帜。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独特的教育方式令张丹青收获了很多好学的学子,孩子...[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0

枣庄开建师德建设监督网 完善师德考核制度

开学临近,28日,市教育部门发布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新学年,我市将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完善师德考核制度、...[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0

枣庄公证收费下月实行新标准 学历等证明每件150元

订立遗嘱办公证、财产公证登记、委托授权公证……眼下,各式各样的公证离市民的生活越来越近,鉴于此,市物价部门将于9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30

胜利路与青檀路口东西方向全面封闭 至31日

因青檀路公铁立交工程架设跨胜利路桥梁施工,8月29日至31日,每日下午13:00至17:00,胜利路与青檀路囗东西方向实行全面封闭。[详细]
大众网 2017-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