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快发展看滕州:龙阳镇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8-17 09:36:08

编者按:“聚力工业、城市、农业、生态、民生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滕州发展的首要任务。当前,滕州市各镇街各部门需要统一思想、聚心凝力,奏响发展最强音,吹响实干集结号,掀起加快发展新热潮。

加快发展看滕州系列报道

推进湖山开发  龙阳镇全力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鸟瞰龙山胜境风景区

记者 孟令洋

有人曾盛赞:凝视滕州,如同欣赏一幅精心创作的画卷,无论局部还是整体,总有着升腾不屈的气势。毋庸置疑,龙阳镇是这点睛之笔。被誉为“滕州后花园”的这个小镇,距市区仅5公里,是滕州中心城区建设“4+5”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龙阳镇充分发挥自身山水优美、区位优越,着力推进农业与休闲健身、观光旅游融合发展,镇域特色日益突出。当前,龙阳镇立足自身实际,确立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目标,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建设。

一览无遗的龙湖水面

推进湖山开发 把自然资源变为发展红利

立秋虽至,暑气难消。漫步龙山胜境风景区,微风习习吹来;站立在龙山之巅,眺望滕州城区,顿时心旷神怡;戏水在龙湖之畔,目之所及碧水蓝天,仿佛生活在花园。这并不是遐想,这是大众网记者在龙阳镇的真切感受。

龙阳镇素有“古滕正脉、善国田园”之称,境内山水优美,北有龙山,东有龙湖,中部龙河横贯,形成了“双龙拱首”的独特风水地貌,是滕州重要的山水风光旅游区。

近年来,龙阳镇牢牢把握“生态立镇”原则,把打造绿水青山、建设生态龙阳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河湖湿地、优质林果等工程建设,全镇生态林面积已达1.3万亩,优质林果和花卉种植面积已达8000亩,全镇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34.7%,成为滕州重要的城市生态功能区。

如何让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龙阳人奔向小康生活的发展红利,这是龙阳镇党委、政府深刻思考的问题。龙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慎龙这么回答:良好生态是加快龙阳发展最大优势,只有拥有青山绿水才能带来金山银山。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正是如此,龙阳镇从完善绿道系统入手,对龙山、龙湖系统整合。以龙山胜境景区登山步道、龙山环山路、龙湖环湖路、湖山连接线等绿道为网格体系,计划到2020年,建成基本完善的游客及运动接待体系。

目前,龙阳镇正加快推进环山路拓宽复铺工程,做好沿线苗木管护,引入共享单车,配套休闲驿站,增设景观雕塑,让龙山龙湖风景区吸引和留驻更多人流,真正把龙山龙湖绿道打造成为田园休闲之道、运动健身之道、群众增收之道。

点击浏览下一张

在龙山风景区内,经常可以看到市民徒步行走的身影

打造特色小镇 让运动休闲成为“龙阳名片”

作为典型的农业乡镇,龙阳镇坚持以“生态龙阳”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坚持融合发展,实现了自然资源和运动休闲的互动发展、有序发展和功能复合。

风景如画,发展如荼,如何擦亮“龙阳名片”,这是龙阳镇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话题。“多样地形结构,优美自然风光,良好生态环境,为龙阳镇建设运动休闲小镇提供了良好自然条件”,龙阳镇党委书记何洪超,字字铿锵。

事实证明,正是敢想敢谋,龙阳镇摸索出一条“借山用水”的运动休闲发展大道。

目前,龙阳镇已完成对26公里龙山龙湖环线及连接线绿道升级改造,形成适用于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徒步、登山的完整道路体系。下一步,计划以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带动、企业投资重点项目拉动、群众性体育运动组织丰富活动、各类乡村休闲项目扩充内涵,努力将镇域范围,特别是龙山龙湖区间,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鲁南乡村运动休闲基地、京沪之间知名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凭借龙山资源,用活龙湖之水,处处彰显着龙阳镇镇的发展着眼于生态建设的沉淀,着笔于未来的辉煌。

只有聚力发展突破点,才能不断推进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秉承这一思路,龙阳镇在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公共体育服务上实施提档升级工程。龙山环山路、龙湖环湖路等旅游道路升级工程正在实施;已建立2处游客服务中心,在龙山龙湖绿道系统建立4处旅游公厕、6处停车场;借助龙山胜境风景区、环山路、环湖路,构建成了骑行、徒步、长跑等健身路网;真正实现了“枝繁巢暖”。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7.6万龙阳人乘势而上凝心聚力,定会擦亮生态龙阳、怡游龙阳、特色龙阳、幸福龙阳四大名片。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中区纵深推进城乡环境提升工作纪实

今年以来,枣庄市中区抢抓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的历史机遇,上下戮力同心,立足老城做新,倾尽全区之力,持续打好城乡环境改...[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8-17

枣庄9个项目列入“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

近日,山东省质监局下达《2017年度“山东标准”建设计划》,共计577个建设项目。枣庄市包括山东智赢门窗系统有限公司承担的筹建山东省建筑...[详细]
大众网 2017-08-17
枣庄“富三代”参加选秀获周冠军 长辈奖励55万奔驰车

枣庄“富三代”参加选秀获周冠军 长辈奖励55万奔驰车

在山东枣庄,一位富三代参加本土一选秀节目获得周冠军,长辈竟然奖励了一辆奔驰车,此举动引来了一系列话题,你怎么看?[详细]
齐鲁网 2017-08-15

枣庄下半月仍有高温天 闷热天气频率正减少

上周末的一场秋雨后,市民感受到了久违的凉意。不过,昨日,市气象部门提供数据显示,下半月我市仍将有高温天出现。[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15

枣庄首要污染物PM10又“登顶” 同比恶化3.9%

近日,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在6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山亭区环境空气质量现状排名首位,高新区空气质量改善最大。可吸入颗粒物(PM1...[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15

枣庄市推出未来5年企业家培育工程

今年我市推出了实施企业家培育“1515”工程,即利用5年时间,培育10名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家、50名省内知名企业家、100名成长型企业家、500名...[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8-15
枣庄市夏秋征兵体检基本结束

枣庄市夏秋征兵体检基本结束

日前,我市今年夏秋征兵体检工作基本结束。全市3400余名适龄青年走进征兵体检站,接受祖国挑选。[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8-15

1012万人次上半年游枣庄 旅游消费总额82.42亿元

近日,记者从市旅服委获悉,我市上半年接待游客1012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82.42亿元。[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8-15

滕州首发《汉代画像石原图》明信片

近日,滕州市汉画像石馆举行了《汉代画像石原图》明信片首发仪式。[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8-15

滕州将举办三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洽谈会

14日,滕州市军队退役人员工作领导小组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办公室、滕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举办退役士兵专场招聘洽谈会的通知》...[详细]
大众网 2017-08-15

2017枣庄第四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公布 6人上榜

枣庄市交巡警支队借助交通安全和货车超载超限集中整治宣传月活动,向社会公布了2017年第四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6人“上榜”。[详细]
大众网 2017-08-14

枣庄入选十三五全国公交都市第一批创建城市

8月4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我市继济南、青岛两市“十二五”入选后,以省内排名第一...[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8-14

滕州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宜居靓丽生活环境

今年以来,滕州市坚持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管控全覆盖无盲区,坚决打击顶风抢建行为,强力推进“拆违拆临”工作,为城市发展拓展了更...[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