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资助政策全覆盖!枣庄10年来发放奖助学金4.26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7-30 14:18:07

1

7月28日上午,宣传解读学生资助政策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枣庄学生资助工作,已建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的全覆盖。2007年以来,枣庄市累计发放奖助学金4.26亿元,资助学生51.3万人次;累计为3.31万名大学生发放7.18万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达4.39亿元。

枣庄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郝荣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仰军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夏敏高主持新闻发布会。

郝荣平说,多年来,枣庄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资助政策,确保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

目前,枣庄市的学生资助工作,已建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的全覆盖。主要通过奖、助、补、减、免、贷、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等多种方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

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

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资助对象为普惠性幼儿园3至5岁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元。具体分为3档:1档1000元,2档1200元,3档1400元。政府助学金主要用于儿童在园期间的保教费及伙食补助。平均资助面为普惠性幼儿园3至5岁在园幼儿的10%。对孤儿、残疾幼儿、烈士子女、少数民族幼儿、因病因灾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儿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优先予以资助。免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保教费。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

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费补助(简称“两免一补”)。目前,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资助面为在校寄宿生的30%。特殊教育阶段学生还可以享受免除文具费、免除生活费政策。

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

普通高中实施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体,以财政投入为主渠道,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积极参与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民办学校)。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共分三档:1档1500元,2档2000元,3档2500,资助比例为不低于普通高中在校生的10%。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除学杂费。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普通高中提取本单位事业收入的5%,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

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生免除学费(含民办学校)。对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资助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不低于在校学生的10%确定。

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

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资助包括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

国家奖学金每生8000元,省政府奖学金每生6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每生5000元。资助人数由上级根据在校生情况确定。

国家助学金,按普通高校在校生14%的比例、平均每人3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具体分为2000元、3000元、4000元三档。

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还可以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可申请最高8000元,研究生申请最高12000元,主要用于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用。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支付。

此外,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校毕业生、在校生服兵役、退役士兵考入高等学校、大学毕业后到财政困难县艰苦行业就业等等,这些学生还可以申请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或学费资助。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

根据目前教育扶贫政策,我省对在各级各类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保教费,全部发放助学金或生活费补贴。除以上资助项目外,市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年再发放1000元资助金,用于学习和生活。

据了解,2007年以来,枣庄市累计发放奖助学金4.26亿元,资助学生51.3万人次;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爱心一日捐”活动,累计捐资2200余万元,并全部拨付募资单位,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累计为3.31万名大学生发放7.18万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达4.39亿元。

其中,2016年一年,枣庄市共发放政府奖助学金5100余万元,资助各类学生5万人次;共为9829名大学生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7222.6万元。

[责任编辑:杨凡、王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集中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执法行动

为进一步提高对违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为震慑力,增强执法效果,7月27日,按照省交通运输监察总队的统一安排部署,聊城市交通运输监察系统...[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7-29

上半年枣庄GDP实现1160.73亿元 同比增6.4%

今天上午,2017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市统计局副局长沈道坦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详细]
大众网 2017-07-29

枣庄麻辣小龙虾涨价 因养殖基地产量大减

因受到今年暴雨影响,小龙虾货源不足,身价较往年翻了一番,近段时间小龙虾批发价格再次跳涨,涨至约30元/斤。[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7-28

枣庄光伏项目落地山区 将惠及800余户贫困户

近年来,山亭区通过招商引资,招引了一批节能环保项目并投产运营。其中乾山光伏项目落地凫城镇,项目中的20兆瓦光伏发电为扶贫项目,将惠及...[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7-28

枣庄市力争明年创建成省级节水型城市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枣庄市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节水中长期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提出明年力争在枣庄城...[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7-28

枣庄高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推进规划引领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深入实施国家高新区创新战略提升行动,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先机,围绕培植“411”和“两镇一谷一中心”产业集群,持续...[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7-27

滕州开展养老保险待遇集中资格认证

为切实保障广大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维护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运行,按照《社会保险稽核办法》的要求,滕州市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处于3月1日至6...[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7-27

滕州“组合拳”治理有偿补课

近期,滕州市坚持超前筹划、标本兼治,打出“组合拳”,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7-27

枣庄铁路物流园项目开始运行 预计今年建成竣工

近日,记者从薛城区发改部门获悉,枣庄铁路物流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上报国家铁总审查,省发改核准等前期手续正积极办理中。该项目建设...[详细]
枣庄晚报 2017-07-27

枣庄:切实采取有效措施 坚决维护儿童用品质量安全

7月26日,全市儿童用品产业集中专项整治暨质量提升活动动员会在市政大厦召开。副市长张成伟出席并讲话。[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7-27
枣庄市中农贸市场规范经营环境 实现提档升级

枣庄市中农贸市场规范经营环境 实现提档升级

市中区以城区环境整治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市场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有力地规范了农贸市场经营环境,推动了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7-27

枣庄市启动餐饮行业服务标准化试点

近日,记者获悉,枣庄市质监局、市食药局、市旅服委、市商务局四部门联合开展餐饮行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7-26

枣庄“桑拿天”持续 供电人开启全天候高温保电模式

连日来,我市持续出现“桑拿天”,为保障市民“清凉一夏”,国网市中供电人“全副武装”,开启全天候“高温保电”模式。[详细]
枣庄日报 2017-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