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枣庄市首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拉开序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永文

2017-05-26 17:58:05



齐鲁网枣庄5月26日讯(记者 李泳君)5月26日,枣庄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枣庄市首届文化创意大赛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标志着枣庄市首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拉开序幕。

2017年5月26日,枣庄市委宣传部行新闻发布会,标志着枣庄市首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拉开序幕。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枣庄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心立和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枣庄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张永伟介绍了大赛的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褚福干主持会议并对大赛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本次大赛是由枣庄市委宣传部、枣庄日报社、枣庄市文联、枣庄市经信委、枣庄市旅服委、枣庄市文广新局和枣庄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开展。

这是枣庄市就文化创意产品和城市宣传标识、城市精神等内容进行大范围、多层次的征集活动,对汇聚创意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等方面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因其智力资本密集、高增值性、高产业关联度等特点,已成为加快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优先选择,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

1

1



近年来,枣庄市紧紧抓住西部隆起带建设的历史机遇,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建设。为进一步挖掘枣庄市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激发文化创意产品创新创造活力,切实提高枣庄文化品牌影响力和发展凝聚力,枣庄市组织开展首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直接目的是搭建平台汇聚创意资源、创意人才,引导加强对枣庄特色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产品对接市场的能力,更深层次的还是为了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从而达到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将存量优势打造成为增量优势的目的,实现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更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推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建设。

本次大赛对枣庄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着较多的促进作用:一是有利于促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二是有利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一批枣庄特色文化品牌;三是有利于夯实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四是有利于提高枣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形成齐心协力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氛围。

大赛主要分为实物类和创意类两个参赛类别。其中,实物类要求能够体现枣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运河文化等文化元素,反映枣庄知名景点景区、文物馆藏、枣庄重要节会、特色工农业产品等的创意设计产品,鼓励在运用材料和工艺技法上创新、跨界。

创意类细分两种,一种是征集城市形象宣传标识和城市精神,要求能够反映枣庄厚重人文历史、优美生态环境、创新发展活力和良好精神风貌,积极向上、主题突出,具有较强的辨认度和感染力,易于推广传播,适合在公共场所、对外宣传等领域使用;另一种是征集基于枣庄特色文化元素的创意设计,要求能够体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注重传统工艺、传统材质的创新设计和现代审美需求。广告创意设计要有成型作品;文化产品设计概念,如无产品实物,要有详细的产品设计图纸、产品设计结构模型、包装设计及作品解说文案。

大赛参赛作品还需要具备有以下六个特点,即地域性、原创性、创新性、市场性、时尚性、环保性。

大赛的参赛对象为国内外各级设计机构和企业(含文化传播企业,设计企业、制造企业、品牌渠道商等);各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师、学生,民间工艺美术师、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自由设计师或设计爱好者,企业设计师或设计机构设计人员。

本次大赛的logo标识与海报设计凝聚着组委会全体成员的智慧与汗水,也有着深刻的内涵与美好的寓意。从整体上看,logo以“枣创”两个字的首字母“Z”和“C”为基础设计,整体看是一个飘逸灵动的“Z”,上下两部分分开来看又是两个“C”,“Z”和“C”两个字母融汇融合、浑然一体,共同构成大赛logo,暗合了本次大赛“创意创新  融汇融合”的主题。

从色彩上看,logo由红蓝两种基础色调组成,其中上半部分是红色到橙色的渐变,下半部分是浅蓝到深蓝的渐变,象征着枣庄市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工业文化、运河文化、历史文化等四大文化品牌。

从造型上来看,Logo又像是一只萌动的眼睛,与现代的创意文化合拍,寓意着“观察枣庄,集聚灵感”,通过大赛来阶段性检验枣庄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展望枣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大赛从5月底正式启动,持续到9月底,历时四个多月,主要分为宣传发动、报名初选、实物征集、网络投票、评审表彰等阶段。

宣传发动阶段集中在5月底6月初,做好大赛活动推广和宣传发动。

网络报名阶段自大赛启动至8月上旬,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参赛选手需要登录活动官方网站鲁南传媒网,点击大赛专栏,根据参赛要求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将报名表、参赛作品图片、作品解说文案等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申报参赛作品进行初选。

实物征集阶段主要在8月中旬,通过初选的参赛作品,参赛选手要按照时间要求提交产品实物用于评委会现场评选。

网络投票阶段设在8月中下旬,投票环节在活动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展,网民可根据个人认知投票选出自己支持的作品。根据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投票总数产生网络人气奖。

组织评审阶段设在9月上旬,组委会邀请高水平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根据初审、网络投票及制作人现场解说等情况,综合评定获奖作品,并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获奖结果。

推介表彰阶段定在9月中下旬,举办展览活动对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整理活动相关资料汇编制作优秀参赛作品图册,并在媒体上对获奖作品进行宣传推介并举办颁奖典礼活动。

为吸引广大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参赛,激励优质优秀的文化创意产品和设计脱颖而出,本次大赛设立了20万元现金大奖和其他实物奖励,并将对获奖单位或个人下一步的创意转化、创业发展等提供政策扶持。

其中:实物类设有金奖1名,奖励现金5万元、荣誉证书及奖杯;银奖3名,分别奖励现金2万元、荣誉证书及奖杯;铜奖5名,分别奖励现金5000元、荣誉证书及奖杯;入围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

创意设计类设有金奖1名,奖励现金2万元、荣誉证书及奖杯;银奖3名,分别奖励现金5000元、荣誉证书及奖杯;铜奖5名,分别奖励现金1000元、荣誉证书及奖杯;入围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

由公众网络投票选出的得票最高的10件作品,将获得网络人气奖,给予现金奖励。同时,还设有优秀组织奖和突出贡献奖。

本次大赛最终奖项评定数量视参赛作品质量而定,允许个别奖项空缺。所有获奖者所获奖金均为税前奖金。在政策扶持方面,获奖单位或个人可优先推荐参加省级及以上文化产业相关奖项申报评选;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优先纳入市级文化产业重点企业项目库;推荐纳入市内文化产业园区创业、制作、销售;推荐与银行以及风投的对接和推介等。

枣庄市首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的组织开展,将实现汇聚创意、发现人才、创新作品、对接市场的目的,也将推出符合枣庄特质的枣庄城市宣传标识、城市精神,助力推进枣庄市文化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卫计委领导坐镇枣庄 鲁苏皖豫四省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国家卫计委领导坐镇枣庄 鲁苏皖豫四省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2017年5月25日,按照鲁苏皖豫四省卫生应急区域合作协议,鲁苏皖豫四省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会议暨鲁苏两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合应急演练在枣庄...[详细]
齐鲁网 2017-05-25
枣庄交警查扣360辆违法大货车  “筑梦坦途”三号行动战果丰硕

枣庄交警查扣360辆违法大货车  “筑梦坦途”三号行动战果丰硕

5月10日至18日,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组织开展了“筑梦坦途”三号系列行动,先后在市中、台儿庄、峄城、滕州组织四次集中查处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枣庄市中区面向全区“寻找身边100个最美人物”

枣庄市中区面向全区“寻找身边100个最美人物”

枣庄市中区文明委从即日起至7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寻找身边100个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入选者将作为新一届“最美市中人”候选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5-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