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市中区让第一书记“住”村更“助”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06 14:57:04

齐鲁网枣庄4月6日讯(通讯员 陈劲松  王帅)“自从有了第一书记以后,我们村发展进步的底气更足了、信心也更强了,大伙都充满着干劲……”谈起对第一书记的认识和感受,税郭镇上义合村党支部书记刘言刚一脸高兴。

市中区有48名第一书记,该区立足区情,逐步树立精管理把关定向、强保障鼓劲加油、优服务保驾护航的工作理念,创新“四个一”工作机制,摸索出了一条具有市中特色的第一书记管理服务新路径。全区第一书记在底子薄、基础差的农村,以为民的情怀、忠诚的坚守、傲人的成绩诠释着第一书记的涵义,“小人物”迸发了“大能量”,“小舞台”上演了“大作为”。

拧紧一股绳  卯足一股劲

“统”起帮扶力量

永安镇刘屯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集体收入少,是周边有名的穷村、落后村,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刚来时,我心里一直绷着,对于扶贫项目不敢闯、不敢试,非常犹豫,怕赔了钱,因为这个村经不起折腾啊!”“区里召开几次联席会议,组织大家到付刘耀、蔡庄、杨楼等村考察后,我发现食用菌项目成本不高、见效快,比较适合我们村,在和镇、村里商量下,我们决定上马这个项目。”在蘑菇大棚前,永安镇刘屯村第一书记单茂红对筹建蘑菇大棚的过程娓娓道来。

据悉,刘屯村有19户贫困户,集体筹资建成10个蘑菇种植大棚,成为全区扶贫示范基地,在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基础上,每年能为集体增加收入3万余元。3月11日,该村举办了蘑菇爱心采摘节,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采摘。

为解决第一书记单兵作战、力量分散、形不成帮扶合力的问题,市中区着力打破市、区派第一书记在层级、选派单位和帮扶区域之间的界限,促进信息和资源共享。该区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微信群、召开联席会议、组织观摩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式搭建第一书记联系平台,鼓励第一书记抱团发展。

在齐村镇,第一书记成立宣讲团,到基层宣讲30多场次,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基层农村落地;在税郭镇,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晖每周组织第一书记集中夜学,及时研究掌握上级政策精神;在联席会议上,第一书记集中讨论产业项目,你一言我一语,“量身定做”自村项目,光伏、食用菌、电商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帮扶村迅速发展。确定发展思路是第一步,如何确保计划顺利实施,宽松的环境是关键。谈到环境,市派市中区委挂职常委张义深有体会地说到:“区委非常重视、支持第一书记工作,将80万光伏产业扶贫资金全部安排到第一书记帮扶村,各镇街也顶住财政吃紧的压力,优先保障第一书记帮扶资金及时到位,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对于第一书记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众人拾柴火焰高”,市中区上下形成了关注、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的良好氛围。各派出单位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第一书记干事创业创造了宽松环境。作为税郭镇沙沟村第一书记褚洪永的“娘家”,区发改局每月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到村调研,驻村协助第一书记工作一天,提供资金、资源、智力支持,发挥了坚强后盾作用。区工商、园林、供电、国土等职能部门也纷纷行动,为第一书记产业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

“此前,我们对于第一书记向派出单位汇报工作没有明确要求,派出单位存在不关心、不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的问题,派出单位对第一书记工作的支持劲头不足,现在我们要求第一书记每月向单位主要同志预约汇报工作,组织部定期向派出单位反馈第一书记工作情况,派出单位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的认识和行动更加自觉、主动。”区基层办的同志介绍说。

今年春节前,市中区委制作了感谢信,区领导亲自送到市派单位和主要负责同志手中,感谢他们对市中区第一书记工作的支持,在全市范围收到良好反响。“去年区里组织我们到山亭区湖沟、双山涧、葫芦套等省、市派第一书记村考察,看到他们的帮扶成绩,我真心认识到,帮扶要紧密结合村情实际。双山涧村有八路军115师抗日英雄纪念园,我们蔡庄是闻名中外的铁道游击队诞生地,大队长刘金山就是蔡庄人,双山涧红色旅游搞得很好,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我们有信心发展的更好。”在谈起村庄发展规划时,永安镇蔡庄村第一书记吴昊自信的说。据悉,蔡庄村“两委”在第一书记的协助下,致力于铁道游击队展馆建设,重建刘金山故居、地下联络站,拍摄历史纪录片,红色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周边地区重要的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第一书记的眼界和思路直接影响着帮扶成效。为帮助第一书记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厚银提出开展向“省派、市派干部学习,做到身在、心在、业绩在、品牌在”的“两学四在”活动,每季度组织第一书记到帮扶典型村实地考察党建创新、产业项目,对比自身找差距,开阔视野谋进步,拓宽眼界长思路。

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该区涌现出了一批典型第一书记、典型帮扶村。税郭镇上义合村第一书记李长顺在村内绘制了两公里的党建文化墙,完善了各项制度,将全村60名党员划分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为村内泉水、花生注册品牌,建设了30KW光伏发电项目,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齐村镇前良村第一书记李江宁依托本村优美的自然资源,发展观光、采摘、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形成“近郊一日游”绿色乡村休闲观光带。税郭镇桃园村作为市定贫困村,在第一书记王文训的帮助下,扩大了养羊合作社规模,新建4个蔬菜种植大棚,新上了30KW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和贫困户实现“双脱贫”。“我们按照10%-20%的比例,从抓党建、促脱贫、惠民生等多个层面重点选树、培植了一批优秀第一书记,在市中新报、市、区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让第一书记学有榜样、赶有标尺,激发了全区第一书记向典型学习、向典型看齐的自觉意识”。市中区委挂职常委张义说。

“看了市里拍的第一书记片子,看看人家省派、市派书记都干的有声有色,我们区派第一书记也能行,我们没项目找项目、没资金找资金,总之,将尽全力帮助村里群众发家致富!”孟庄镇焦庄村第一书记郭延玲坚决的说到。划定“红线”  标明“雷区”“严”起帮扶纪律“郑书记每天都住在村部里,现在好点通电了,以前黑灯瞎火的,一个人在这半山腰上住,他也害怕呀!”永安镇薄板泉村主任刘奎在与考核组谈话中回忆着第一书记住村的情景。

“我们齐村镇工作队,住村纪律是逢会必提,每月不少于20天,有事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在省市区各级检查中没有发现脱岗、不住村等问题。”齐村镇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刁良伟说。为确保第一书记真蹲实住、真抓实干,市中区以严格的工作纪律和要求为抓手,要求每月住村不少于20天。

区委组织部加大暗访、夜查力度,综合运用手机GPS定位、远程教育站点视频点名等多种手段检查第一书记住村情况,对于不住村的约谈、通报、取消资格、记入档案,确保将“严”的压力变成“干”的动力。“区里对纪律要求非常严格,明察暗访10多次了,大家纪律意识都比较强,也都比较自觉,要维护好第一书记在党员群众中的形象,一般都住在村里,况且第一书记住村大部分很偏,回去一趟不方便,大家就一直住村,有特殊情况请假的话,一般区里都会同意。”西王庄镇西王庄村第一书记李亮说。

据悉,该区已先后12次明察暗访第一书记住村情况,对于个别不坚守住村纪律的第一书记进行了约谈通报。“对于选派的每位第一书记,我们明确要求坚决遵守、带头执行各级关于改进作风的要求,遵守“六不准”工作纪律,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不给基层增负担,不给群众添麻烦。”区基层办同志介绍说。为增加第一书记廉洁自律意识,该区创新召开第一书记项目运行管理暨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全区第一书记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邀请检察系统专家领导讲授法治课,安排第一书记与检察干警一对一“结对子”,构建了廉洁自律的坚强防护网。

真帮实助 真抓实干

“实”起帮扶成效

第一书记处在抓基层党建的最前沿,冲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一头担负着组织的殷殷重托,一头承载着村民的致富梦想。

“李书记来村以后,党员会开的更勤了,每月28号这天,党员有事没事就自觉的到村部转转,养成了一种习惯,在年底时,所有贫困户都收到了光伏发电的分红,过年过节,李书记挨家挨户走访慰问困难户,有时自己出钱买米、面、油,大伙很高兴、很满意,都夸李书记干的不孬,是个好书记。”税郭镇上义合村党支部书记刘言刚在第一书记考核谈话时说。“沈书记很有干劲、有想法,来到村就帮我们上了光伏项目,以前农民哪知道这个东西,还能用太阳发电卖钱,在全区好像是第一个开始这样干的。”“沈书记看到俺家没有什么家什,就把自己家不用的大衣橱找车拉过来送给我了,现在这个就是我们家最值钱的宝贝。”西王庄镇付刘耀村村民向考核组说。

市中区第一书记在两年时间内,以真心真情融入基层,在加强农村党建、促进脱贫致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发展党员46名,培养后备干部102名,健全管用制度150余项,协调争取各类资金1200余万元,帮助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0余万元,帮助319户、945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即将离开山阴,心中万千不舍,山阴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家,即使走了,我也会经常回来看看家的发展与变化,看看父老乡亲们,看看与我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这是永安镇西山阴村第一书记颜景斌在期满述职时说的一段话,当说到这时,颜景斌早已忍不住流下深情的泪水,在场的干部群众也是被感动得泪眼汪汪。“俺们都希望再派一名第一书记!”这是考核组在第一书记期满考核时听到过最多的一句话,群众的好口碑就是对第一书记的最好赞美,质朴的乡音情真意切,映射着第一书记两年住村的点点滴滴,演绎着干群鱼水情、同心谋发展的温暖故事,这些声音如一泓清泉,时时荡涤着我们的心灵,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清明假期枣庄迎客52万人次 门票收入1223万元

今天上午记者从枣庄市旅服委了解到,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10个重点旅游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52.29万人次,同比增长46%,实现门票收入1223.89...[详细]
大众网 2017-04-06

搞传销!枣庄一犯罪嫌疑人非法获利1000多万元被批捕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刘桂东。[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5

注意!枣庄峄城区这些路段抓拍违章停车 15日启用

5日,记者从枣庄峄城交警大队获悉,峄城交警大队将对11个路段的违章停车行为进行抓拍,抓拍系统将于2017年4月15日开始正式启用。[详细]
大众网 2017-04-05

清明假期滕州18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18.3万人次

清明假日期间,滕州旅游市场掀起了春季旅游的高潮。据统计,全市18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8.3万人次,同比增长5.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1...[详细]
大众网 2017-04-05
2017年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枣庄站拉开帷幕

2017年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枣庄站拉开帷幕

4月1日上午,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办,山东省棋类运动协会、枣庄市体育局、枣庄市体育总会支持,枣庄市国际象棋协会、市体育记者协会、市青...[详细]
齐鲁网 2017-04-02
枣庄市实验学校开展“我安全 我健康 我快乐”安全教育活动

枣庄市实验学校开展“我安全 我健康 我快乐”安全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安全教育水平和学生安全素养,更好地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成长,在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枣庄市实验学校围绕“我...[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枣庄市实验学校红领巾小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研学寻访

枣庄市实验学校红领巾小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研学寻访

3月25日,枣庄市实验学校为贯彻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精神,结合本校实际组建了"红领巾小队研学寻访团",开展了雷锋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峄城区急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揭牌

3月29日,峄城区急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揭牌仪式举行。峄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传玲,区政府副区长马洪玲,区政协副主席张敬银出...[详细]
齐鲁网 2017-03-30

枣庄将全面清理规范“奇葩证明”和“无谓盖章”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给全市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创造便利,根据枣庄市委市政府《枣庄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详细]
齐鲁网 2017-03-28

枣庄6个项目入选2017年省重点项目名单

山东省政府日前下发2017年省重点项目名单,枣庄庄里水库项目、岚山至菏泽公路临枣高速至枣木高速段,鲁南数据中心项目等6个项目被列入...[详细]
齐鲁网 2017-03-28
武警枣庄支队深化共建 推进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掠影

武警枣庄支队深化共建 推进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掠影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指示精神,武警枣庄支队与地方团市委积极协调,扎实做好青年官兵和青少年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滕州市隆重举行2016“最美滕州人”颁奖典礼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模范事迹、诠释道德之美,激发广大群众向上向善的正能量,3月26日上午,滕州隆重举行2016年度“最美...[详细]
齐鲁网 2017-03-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