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纪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 今年将从六方面开展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2017-01-16 19:50:01

2017011656068953

中共枣庄市纪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

齐鲁网枣庄1月16日讯(山东台枣庄站 李泳君)1月16日上午,中共枣庄市纪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了2016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任务。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会上,枣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玉波代表中共枣庄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九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今年将从六方面开展工作。

2017011655646645

枣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玉波代表中共枣庄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九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

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实施,同尊崇党章、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联系起来,学思践悟,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带头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换届纪律。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对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对阳奉阴违、拉帮结派、“拜把子、搞小圈子”的,一律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明换届纪律,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深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紧盯享乐奢靡,深挖细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顶风违纪问题,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对巡察、信访和执纪审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优先查处、优先通报。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措施的执行情况,修订完善制度措施,对缺乏针对性、操作性的及时修订,对制度缺失、滞后的及时建立,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主责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建章立制。坚持把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教育结合起来,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践行根本宗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注重发掘我市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廉政思想,宣传廉洁文化,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良好党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好区(市)、镇(街)党委这个关键,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责任压实到基层。突出民生惠民、土地征收、村级“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把扶贫领域作为重中之重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查处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坚持完善市级督办制度,深化市纪委常委联系帮包制度,加强对区(市)、镇(街)重点问题的督查督办,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纳入巡察范围,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严肃问责。

强化问责追究,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并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健全主体责任约谈制度,完善市纪委常委同县处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制度,深化区(市)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扛稳抓牢压实责任。

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一律从严问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强统计分析研判,通报曝光典型问题,问责一起、警醒一片。

认真践行“四种形态”,进一步加强执纪审查。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加大谈话函询力度,规范工作程序,增强谈话函询效果。正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综合运用诫勉谈话、函询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治“病树”、拔“烂树”,保护整片“森林”的健康。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在各级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系统整理、充分利用违纪干部忏悔录,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发给原单位党委(党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好反面教材的作用。

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巡察监督体系。积极推进市、区(市)巡察工作,建立健全巡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选好配强巡察干部,创新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形成巡察联动格局。深化政治巡察定位,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精准发现,定点突破,不断提高巡察质量。用好巡察成果,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完善派驻监督机制。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市、区(市)纪委派驻全覆盖,切实加强和规范统管派驻机构工作。进一步明确派驻纪检组职责定位、工作权限、工作程序等,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认真负责调查处置,对需要问责的提出建议。派出纪委要加强对派驻纪检组的领导,通过组织干部培训、定期听取汇报等指导工作开展。

坚持“五讲一抓”,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从严抓班子、带队伍。把“讲政治、讲正气、讲程序、讲效率、讲纪律、抓落实”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加强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建设,统筹干部选拔、培养、交流、使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改进干部考察评价工作,重综合素质、重综合能力、重纪律作风,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要履行“一岗双责”,既自身正、敢担当,又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领好班子、带好队伍。

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结合自身实际完善配套制度,规范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建立完善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纪检干部脱密期管理等制度,严控自由裁量权。健全审查安全责任体系,加强谈话安全防控,严格涉案款物管理,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持续深化“三转”,按照省纪委部署,调整内设机构,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重点管好室主任,规范审查组组长权限,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建设并用好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系统,推进信息化对纪检监察主要业务全覆盖。

严防“灯下黑”。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延伸监督触角,了解干部日常表现,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及时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从严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责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自我约束,树立高标准,远离纪律底线,决不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群众期盼。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