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人社局用67项政策服务做支撑 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13 22:5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3日讯 4月13日,2023年枣庄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暨返乡人才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枣庄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尚文宇对大赛选拔的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的后续培养、扶持政策作了有关介绍。

尚文宇说,乡土技能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为进一步提升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职业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市人社局出台了《加强枣庄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六个一”服务机制建构架、12条具体举措抓落实、67项政策服务做支撑,优化人才环境和服务效能,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设立一批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服务站点。采取市级服务站和区(市)级服务点相结合的模式,创建“两级多维”服务载体,制定政策、服务、专员三项清单,为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待遇落实、人文关怀、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社保卡“一卡通”等服务。

建立“一对一”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打造以人社业务骨干主导,行业协会、用人单位协同的专业服务队伍,配备首批119名服务专员,为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提供传达政策信息、联络对接人员、摸排人才情况、沟通协商问题、接洽人社业务、收集人才需求诉求等有关支持和帮助。

组建一支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党员队伍。深入挖掘红色基因,将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中的党员组织起来,按照地域分布和乡土特色品牌项目活动需要,依规组建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和凝心聚力作用,适时开展党员对结互助活动。

提供“一揽子”政策服务。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岗位开发补贴、租赁补贴等扶持政策,支持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保障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劳动权益,畅通维权渠道,优化社保经办便民服务,丰富网上服务功能,提升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获得感和幸福感。

搭建一个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信息系统平台。为116名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建立基础数据库,研发本市乡土特色品牌项目和技能人才信息系统,定制电子档案,将人才信息入库动态管理,构建市区两级信息服务互联互通的智慧管理和服务体系,推动服务智能化,管理现代化。

打造一条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与产业协同发展路径。绘制人才地图,结合乡土特色品牌研、学、游、展、销等发展需求,推动“乡土人才+土特产+产业链”互融互通;创新“技能+直播”“人才+电商”模式,举办系列直播活动,为助力乡土特色品牌经营发展新业态做出有益探索;开展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技能+创业”培训,首批培训130余人。

闪电新闻记者 刘印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