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薛城常庄街道实施“三大”工程为抓手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5 22:3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8月5日,枣庄市薛城区新闻办在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报告厅召开“共创文明城市 建设品质薛城”新闻发布会。薛城区常庄街道紧紧围绕薛城区“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目标定位,以实施“三大”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行动,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奋力谱写“魅力常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实施公共设施改造工程,居住环境更舒心。积极推进立新片区、西苑片区、锦临片区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永福新村、永福新苑、永福三期等4个小区改造任务基本完成,临山花园、临山东苑、民政局宿舍等5个小区改造任务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小沙河改造前期的清理清查工作,共计清理清查了西苑、江南等4个社区的280户商户,排查整治永福物流、钱江市场北、薛国文化街、花鸟鱼虫市场、沿河南路问题67处、5000余平方米。高标准打造矿务局生态巷、香江路生态巷、九都国际生态巷、开源花苑生态巷、立新社区生态巷,新栽树木166珠,红叶石兰480余株,铺设草坪800平方,重新施划停车位310个,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品质,打造美丽宜居新常庄。

二是实施志愿服务提升工程,文化文明更润心。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整合各类人才资源、组织资源、阵地资源,全面打造“常爱+”志愿服务品牌,以“常爱+”志愿服务总队为载体,成立常爱+“党旗红”“她力量”“青担当”等八支分队,并进行授旗,先后开展“雷锋精神正青春 暖心服务志愿行”“助力三夏生产 心系百姓民生”““红马甲”助力”创建文明城市、“一村一年一场戏”暨第九届邻里文化节、广场舞大赛等活动40余次,切实增强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家风更加良好、民风更加淳朴、乡风更加文明,让市民素养积蓄文明城市涵养。

三是实施基层社会治理工程,守护加码更安心。打造“常闻民声”网格服务体系,划分网格263个,优选263名网格员下沉网格,明确网格长51人,选聘500余名退休职工、老党员担任志愿楼长,聘任社会监督员10人,建设网格驿站65个,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厘米”。打造“常闻民声”智慧管理平台,整合村、社区重点监控区域498路视频监控汇聚到街道视频监控平台统一监管、调度,建成村居网格员之家、视联网平台52个,日常在线率、会议参与率等均达到100%,不断提升城市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为彻底解决市场问题短板弱项,改善市场环境秩序,薛城区常庄街道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对钱江市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力促形成空间布局合理化、设施建设标准化、长效管理规范化的总体格局,全面营造健康、文明、安全、舒适的市场消费环境。

一是抓机制,层层落实创建责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改造理念,坚持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制定《钱江市场整改提升方案》,划分钱江市场专属网格,成立科级干部牵头,创城办、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监所等部门参与的帮包领导小组,做到“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四明确,常态化督导钱江市场整改提升。累计召开钱江市场整改提升专项会议6次,现场会31次,全面压实整改提升责任,推进整改提升措施逐项落实。

二是抓氛围,汇聚形成攻坚合力。积极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单、微信、LED屏幕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创建目标、提升措施等内容,广泛争取市场经营主体对市场升级改造的认同。及时更换市场内破损公益广告89幅,新张贴公益广告155幅,利用志愿者服务台,向广大市民和商户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5600余份,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创城氛围。

三是抓基础,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投资420余万元铺设市场内部道路11000余平方,更换市场内道路两侧路沿石及人行道1400余米,改造门市广告牌300余平方、零售区小棚900余平方,安装拉膜灯箱300余平方,对鱼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统一配置玻璃鱼缸,购置并安装志愿服务站小屋1处。督促市场管理服务公司开展常态化店外店、占道经营清理活动,将活禽宰杀贩卖区与其他区域严格分离,及时更换破损垃圾桶20个,对垃圾桶进行清洗,保持垃圾桶外立面的整洁干净。增加保洁力量和打扫频次,确保垃圾及时清运,提升并规范市场绿荫停车场,切实维护好市场整体秩序。

闪电新闻记者 刘印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