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峄城阴平镇斜屋村开展公共资源共享建设美丽村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5 17:1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走进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斜屋村,你会发现村在林中建、人在林荫行,山这里清水秀、风光优美、植被茂密、空气清新,生态体系完整、自然空间相对封闭,好一个“世外枣园”。

“多年前,我们村是阴平镇最穷的山旮旯子,男孩子最愁的是娶不到媳妇,谁家愿意把闺女嫁到穷山沟沟。现在可不一样喽,过去的穷山沟变成市级美丽村居了。”斜屋村的老书记陈玉堂介绍说起村子的变化,脸上不禁写满了自豪。

据悉,斜屋村历史悠久,始于汉代,兴于唐,盛于清,斜屋村依山而建、依枣而居,因先人们依文峰山势建房,住宅方位有一定斜度,因而得名“斜屋村”。近年来,斜屋村依托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开展美丽村居建设,实现了村庄提档升级。先后荣获省无公害大枣生产基地、省级生态文明村、省旅游特色村、省级美丽村居试点村、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市“十佳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今年以来,村两委依托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先后打造“枣园八景”、建设乡村民宿,发展大枣深加工产业,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左右。

据阴平镇副镇长宋均兵介绍,斜屋村通过盘活边角地、空闲民房,建设新景观,发展乡村旅游。盘活村内的各类边角地,挖掘斜屋大枣文化、马刨泉历史传说和文峰大队红色文化,建设了祥和广场、篮球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枣园八景”(阴平揽秀、补天遗石、马刨泉涌、阴铀生辉、文峰足迹、斜屋印象、百麻古韵、步道晓风),打造独具特色、原汁原味的鲁南村庄,形成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的特色美丽村居。盘活村内空置房屋,建设“斜屋印象”民俗馆,用于展示村庄民俗文化,留住浓浓乡愁,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文峰足迹”文峰大队抗战纪念馆,用于纪念抗日武装——文峰大队,发展红色旅游;建设斜屋精品民宿群,建设客房6套,用于接待广大游客,发展体验游,让游客愿意来,有逛头,吃顿饭,住一宿。仅发展民宿,预计年收益30余万元,村集体收益5万元。

盘活村北的废弃房,依托斜屋长红枣合作社,投资100万元建设大枣加工生产基地,发展大枣深加工项目。项目新上生产线1条,设备7台,目前已经试生产,主要生产蜜枣、胶枣、枣蜜、枣干等系列产品,进一步延伸大枣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斜屋村通过挖掘村内公共资源,打造“赏田园风光、品民俗风味、吃乡村土菜、住农家小院”的“农家乐”乡村旅游,建成人们体验生态、自然、野趣,品味乡土味道、享受乡村生活的美丽村居。”阴平镇镇长付晓娟介绍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通讯员 苏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快移风易俗步伐 枣庄薛城区7个镇街开建公墓

加快移风易俗步伐 枣庄薛城区7个镇街开建公墓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效解决殡葬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快移风易俗步伐,促进全区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枣庄薛城区切实...[详细]
齐鲁网 2020-12-03

滕州多家单位及个人被罚,新康医院罚15000元

近日,滕州市卫生健康局发布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情况(2020.11.16-2020.11.22),8家单位及个人被罚,其中滕州市新康医院、滕州善德堂医院有限...[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01

11月份枣庄各驾校考试合格率排名出炉

为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的监管力度,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的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20年1...[详细]
枣庄交警 2020-12-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