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仅容纳两辆车通过到如今地标林立,这条解放路见证枣庄发展历史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郝爱印 王源

2019-10-08 22:34:10

齐鲁网枣庄10月8日讯   

“解放路”一词出现在新中国成立后,1965年,枣庄的解放路正式命名,是枣庄最繁华的街道之一。要说起这条路,那可是大有来头,解放路沿途有购物中心、公园、医院,可以说是商贾云集,基础设施应有尽有。当年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解放路,是什么样子的呢?近日,闪电新闻记者探访了枣庄市的解放路。

微信图片_20191008214337.jpg

“原来枣庄很小,有一个顺口溜,叫一条路,一盏灯,一把花生吃全城,一座岗楼一个兵,一个花园三角形,就是说枣庄很小 。”就连很多枣庄年轻人都不知道的是,解放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枣庄市的第一条路。生在枣庄,今年已年逾67岁的刘圣明老人告诉记者,最初的解放路,最宽处仅容纳两辆车通过,枣庄是一座因煤而生的城市,儿时记忆里,解放路经常煤灰尘土满天飞。

在解放路上,第一条公交线路、第一条柏油路、第一座大型商场、第一批文化场馆陆续建城、这其中,就有枣庄市的第一座电影院,承载着很多枣庄人美好的回忆。

微信图片_20191008214333.jpg

闪电新闻记者采访到了67岁的枣庄市民刘圣明,在他的家中,记者看到他珍藏多年的《电影介绍》。满满的一大本记载的是1978年到1986年这个时间段枣庄电影院当月的电影的预告。

解放路啊解放路2.JPG

“1至5号演《豹子湾战斗》,6至10号就是演《十五贯》,11号至17号演《兵临城下》,18号至20号演《蓝天防线》,20号至21号演《满意不满意》.......”谈起电影介绍上的电影,刘圣明如数家珍。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很喜欢看电影,买那么一张电影介绍之后,哪一天上演什么电影写的很清楚。

如果有喜欢看的电影,在电影上映期间,他肯定会去看。

微信图片_20191008214329.jpg

闪电新闻记者看到,刘圣明保存的这些电影通告上的电影名字,对年轻一代来说早已陌生,虽然都是油墨黑白刻板印刷,但它们却承载着枣庄人们生活的美好回忆,刘圣明老人告诉记者,当年这些通告都要从解放路的老电影院购买。

“原来的电影院很简陋,是地下楔着木桩,上边钉上板,再标上座号,夏天很热,冬天很冷。”刘圣明经常去的枣庄电影院,在那个年代的电影,放映的都是黑白电影。也就是在这里,很多枣庄市民第一次看到了电影,也看到反映枣庄抗战的电影《铁道游击队》。

枣庄解放路截图.JPG

当年一张小小的电影介绍,也成为见证枣庄解放路的发展历史,随着城市的发展,这座陈旧的电影院也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后来在这里,盖起了中央广场,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新影城。

“现在在电影院里头,看电影条件都很好了,有空调,可以看3D的电影,看立体电影。”回想起以往,刘圣明感慨万千,他说现在条件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很高。

沿解放路延长线北行,一路向北,中兴矿山公园,见证着这座曾经的煤炭城市的发展。

曾经象征城市中心的枣庄三角花园,也从当初最初最简陋的三角形花坛,演变成如今地标性的枢纽地名,取而代之的,是周围拔地而起的大型商超、公园、长途汽车站等一系列建筑。

如果说解放路是当年翻身做主人的见证,如今的解放路,更多的是在解放思想的大环境下,见证着枣庄人民的致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源 枣庄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扩散!滕州公交实现“刷脸乘车”

扩散!滕州公交实现“刷脸乘车”

日前,滕州公交已在部分线路安装使用,并逐步实现所有公交全覆盖。公交车人脸识别系统。乘客上车时,只需将脸对准智能人脸识别终端,识别通...[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0-09
枣庄:528名市民十一长假献血近20万毫升

枣庄:528名市民十一长假献血近20万毫升

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在全市开展了“。我与祖国同血脉,无偿献血添光彩。快检时看见妈妈手指头被扎出了血,贴心的小女儿关心地看着妈妈问“...[详细]
鲁网 2019-10-09

枣庄在内!山东省10市医保重大改革率先试点

此次山东启动DRG付费省级试点,首批选取了省本级和济南、枣庄、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临沂、聊城、菏泽10个市开展试点工作。[详细]
新枣庄 2019-09-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