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障学生出行安全,滕州勇于担当管住了10万低速电动车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3-19 16:44:03

鲁网枣庄3月19日讯 3月14日上午11时10分,正值滕州市龙泉小学放学。记者看到,学生们在新建的护栏内列队离校,家长在护栏尽头接走孩子。

三年级二班学生甄子京的家长侯晨告诉记者,过去一放学,学校门口周围挤班了接学生的电动三轮、四轮车,乱成了一锅粥,大家都为孩子上学安全捏把汗。现在经过治理好了,大街上几乎见不到三轮车了,上班时也不提心吊担了。

从去年4月8日开始治理低速电动车以来,滕州中小学生真切感受到了出行的安全和便捷,家长们纷纷在当地论坛、朋友群给党委、政府点赞:勇于担当有作为,出硬招、出实招,管住了野蛮生长的电动车。

跟学生的生命安全比起来,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据滕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茂广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滕州市各类车辆保有量急剧增加,达到近30万辆。尤其是低速电动三、四轮车更是野蛮爆炸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城区内接近10万辆,不仅造成道路交通拥堵,而且带来重大安全交通隐患。调查发现,一半多的电动三、四轮车用来接送学生,而驾驶者多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老年人,学生出行安全难以保障。很多家长给市长信箱写信,要求治理整顿低速电动车。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后,决定治理整顿低速电动车,确保学生出行安全。但一些反对、畏难的声音不绝于耳:太难了,弄不好会引起群体上访;上级又没出台文件,凭什么治?

国家有关部门统计,近5年来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死亡1.8万人、18.6万人受伤,而且逐年大幅增长。枣庄市副市长、滕州市委书记邵士官认为,跟学生生命安全比起来,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决不能放任低速电动车“野蛮”下去了。当干部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把这项最大的民生实事办好。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峰去找书记汇报工作,闻知此事,主动请缨担当牵头部门:不破楼兰誓不还。

依法依规严管,坚决将“劣币”逐出市场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卢光智具体负责指挥协调整治行动。他告诉记者,一开始困难重重,最大的困难就是法律政策滞后。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14年了没作修改,找不到任何有关低速电动车的条款。直到2018年11月,公安部等国家6部位才出台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的文件。

怎么办?积极稳妥,创造性地寻找政策依据,从源头治理。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召开16次座谈会,研究将低速电动三、四轮车纳入机动车范畴管理。全市5家生产企业因未列入国家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被取缔,尽管它们税收有贡献,但壮士断腕,忍痛割爱;对全市314家销售网点逐一过筛子,其中272家转行停业,50余个型号、共1340辆不符合规定的车辆返厂退市。

市里对城区学校周边17主要干道限时禁行,早上7点半前和晚上7点半后,低速电动车可以在城区行驶。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严格执法查处闯禁行区、闯红灯、逆行等各类道路违法行为。目前,已查扣、处置违法、违规上路低速电动车8000余辆。

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依法依规发放号牌1000余副,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督促城区16家快递物流企业的800余辆在用非标电动三、四轮车逐步淘汰升级,规范驾驶。

舍得真金白银,让学生出行更安全更便捷

电动三、四轮车不能接送孩子了?那学生上学、放学咋办?市长刘文强告诉记者,治理电动三、四轮车不仅不能影响学生出行,而且政府要舍得投入,让他们出行更安全、更便捷。

据介绍,市里优化了公交线路,开通了连接各学校的36路、39路公交线路,调整优化9路等公交线路,实现公交线路对全市中小学校全覆盖;另外,开通定制公交。在原有公共交通体系的基础上,规划校园定制公交专线61条,其中至滕州一中新校、滕州二中、北辛中学等学校的9条定制公交线路已投入运营;拿出真金白银配备专用校车。在目前运行14辆校车基础上,市里投资1000万元新购置了30辆新校车,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校车覆盖全市所有镇街学校。

14日下午,赶上北辛中学中午放学。以前学校大门口附近停放着400多辆电动车,现在记者一辆也没有看到。在交警和派出所民警指挥下,学生们有的步行回家,有的到一步之遥的公交车站乘车,还有的径直登上了3辆停靠在学校门口的定制公交车,直接坐到所在居住小区。

市里重视学校周边区域交通秩序,划拨专项经费100余万元,在育才中学、滕州二中等17所中小学周边区域增设道路护栏2674米、立桩971个。

记者看到,龙泉小学大门两侧路边不仅安装了立桩,阻住了车辆靠近学校;而且还安装了120米长的护栏,路人无法接近学生。放学时,孩子们在安全通道内大声呼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口号整齐离校。不到25分钟,全校2800名学生全部安全有序放学回家。(魏锋 徐琦)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珍明,八旬老母亲在找你

张珍明,八旬老母亲在找你枣庄新闻网讯。孔浩)近日,我市圆梦寻亲团队接到江苏省江阴市一位老人的求助,希望能帮她找到被枣庄人收养了四十...[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3-19

2月镇街“气质”排名出炉

2月镇街“气质”排名出炉枣庄新闻网讯。细颗粒物(PM2.5)现状排名前十位(第1位至第10位)的镇街依次为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市中区税郭镇、...[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3-19

春风“吹热”风筝销售市场

春风“吹热”风筝销售市场枣庄新闻网讯。记者在现场看到,放风筝的多系孩子和年轻情侣们。[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3-19

枣庄:天气转暖 野菜扎堆上市成餐桌“新宠”

野菜扎堆上市成餐桌"新宠"。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市区鲁南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发现,野蒜、荠菜、香椿芽等形形色色的野菜已经陆续出现在蔬...[详细]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2019-03-19
本周枣庄最高温24℃,但周三有雨还降温

本周枣庄最高温24℃,但周三有雨还降温

本周枣庄最高温24℃,但周三有雨还降温刚刚过去的周末,枣庄天气晴暖,连续两天最高气温达到20℃,春意渐浓,适合赏花踏青。3月18日,多云...[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8
中老年人演绎瑜伽“潮”生活

中老年人演绎瑜伽“潮”生活

中老年人演绎瑜伽“潮”生活枣庄新闻网讯。”今年60岁,家住市中区立新小区的市民范女士说。[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3-18

上海市场连上了枣庄菜园子

上海市场连上了枣庄菜园子枣庄新闻网讯。“我坐在办公室里,通过‘萤石云’系统可以监控蔬菜大棚里的情况,同时,也能看到上海那边蔬菜市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3-18

购房信息被泄露 业主心烦

“‘你好,请问你是范女士吗。也可以来我们装修公司看一看……’每隔几天我就能接到这样的电话,频繁的时候一天都能接到好几个。[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3-18

花卉市场掀起绿色健康消费热

花卉市场掀起绿色健康消费热枣庄新闻网讯。2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薛城区海河路的一家花卉店,当天虽然是工作日,但店里还是聚集了很多顾客...[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3-18

这十大关键词,告诉你今年枣庄城建有哪些变化

3月13日上午,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大会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提到了这...[详细]
鲁南传媒网 2019-03-18

养肝养颜!春天饮食“三多三少” 吃豆胜过肉

而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故可多吃一点,如大枣、山药等。多喝水春季养生重在养肝,平时多喝水可增加血液循环,有利于养肝,可降低毒...[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9-03-18

调查:中国超六成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中国超六成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3.21”世界睡眠日前夕,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来自《白皮...[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9-03-18
老人跌倒了,滕州交警这个举动感动了路人

老人跌倒了,滕州交警这个举动感动了路人

老人跌倒了,滕州交警这个举动感动了路人3月14日晚,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值勤二中队执勤民警王宁、孙宁等人巡逻至府前路长城照相馆附近时...[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