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起!台儿庄古城里正在上演“年味”大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09 17:41:01

a.jpg

齐鲁网1月9日讯 元旦假期至元宵节期间,山东台儿庄古城里正持续上演“年味”大戏,台儿庄古城景区以传统大庙会的形式,将许多带有浓厚传统特色的习俗表演搬进了古街古巷里,经过景区一系列的精心准备,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丰富精彩的演艺活动,其中更有“火龙钢花”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

 

自古以来,每逢重大节日,民间均以舞龙来祈福。2019年台儿庄古城舞龙大会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龙腾盛世聚古城,火龙钢花不夜天。”新的一年,新的祝福从台儿庄古城出发。

 

火龙钢花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中华第一龙”的美誉,一条红色的巨龙在一朵朵巨大的金色花朵下来回摆动,十分壮观。

 

“龙”与“火”演绎出炫美磅礴的火龙钢花。温度高达1500℃的铁水被表演者奋力打向空中,瞬间绽放出万颗流星,随之形成一朵朵小花,红色的巨龙在点点钢火中自由穿梭,漫天纷飞,似火龙银花,当花朵落到地上,又迸发出更多的小星光,呈现出一种大气磅礴、灿烂绚丽的震撼姿态。

 

一群汉子们赤膊上阵,他们手持红色巨龙,每一节上喷发着耀眼的火光,在铁水流星中闪转腾挪、疾走如飞。铁花飞舞,仿佛毫无热度,现场观众不断发出阵阵欢呼与喝彩。

 

j.jpg

这里汇聚了众多民间舞龙高手,声势浩大,舞龙队伍由竞技龙、草龙、布龙、竹叶龙和荷花龙等组成,每条龙由9到10人操作,不断变换阵形,摆出不同造型。

 

草龙是当地老百姓用稻草编制,长约20米,舞起来铿锵有力,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为首的布龙长达50米,由19位演员共同操作。从龙头到龙尾占了一条街,蔚为壮观。随着鼓点,翻滚飞腾为节日增添浓浓的喜庆气氛。

 

 

 

 

此外,富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社火巡游也在古城里得以延续,自元旦假期起,台儿庄古城持续举行“新春社火巡游展演”活动,民间艺人们为游客们献上了旱船、踩高跷、独杆轿、竹马等精彩绝伦的表演,将新年的喜庆播撒到古城里的每个角落。

 

据了解,本次台儿庄古城大庙会突出“文化”的主题,不单单是山东地区的传统文化表演,许多来自国内其他地域的传统文化表演也在此面相大众呈现,其中最吸引目光的当属“狮王争霸赛”了,舞狮作为广东省闻名四海的文化活动,尤其以佛山地区最为出名。一只来自佛山的民间舞狮队就在大庙会期间进驻台儿庄古城,将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南粤醒狮”带到中国北方的文化古城,为游客们传递新年的“精气神”,表演师傅们的绝技引得观众的阵阵叫好。同时,一股文化的传递也在悄然漫延。

 

晚上的台儿庄古城则是一片花灯的海洋,花灯展以传统元素为主,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将古城打造成一坐“不夜城”。古运河畔,波光涟漪,映衬着万盏花灯,与夜空交相辉映,使观赏的游客们流连忘返。

 

此外还有国乐盛典、台儿庄美食节、风情酒吧、老北京天桥绝技等。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感受不一样的中国年味道。

1.jpg

 

 

融媒体中心编辑 刘钰青

文 | 来源:央广网  图 | 大众网 视觉中国 等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陈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4秒|这个高个子叔叔火了!连续三年每天护送学生上下学

34秒|这个高个子叔叔火了!连续三年每天护送学生上下学

在滕州市龙泉街道中心小学,每天早晨学生们都会沿着安全线进入校门。而在安全线旁,除了学生们熟悉的老师同学外,还有一名学生家长每天都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部分服务业抢先开出“春节价”

部分服务业抢先开出“春节价”枣庄新闻网讯。王萍)近日,理发、洗车等部分服务行业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开启了“涨价模式”,由于用工短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放学路上玩球 车来车往揪心

放学路上玩球。李帅)“每天在学校门口附近接孩子,都能看到让人揪心的一幕,有的小学生在路边踢球或是拍打篮球,突然没有控制好球就跑了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今年年夜饭你打算咋吃

今年年夜饭你打算咋吃枣庄新闻网讯。去各大超市、菜市场采购的市民越来越多,各大超市、市场也备足了年货,“摩拳擦掌”准备“除夕大战”[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写字楼内养狗 办公人员很无奈

近日,家住滕州市的市民刘先生非常郁闷,因为他在滕州市一写字楼内工作,可写字楼内经常会响起一阵汪汪汪的狗叫声,声音还特别响,严重影响...[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9-01-08
枣庄将2834名“老赖”纳入“黑名单”

枣庄将2834名“老赖”纳入“黑名单”

枣庄将2834名“老赖”纳入“黑名单”1月6日上午,记者从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英在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的枣庄市中...[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6
霾天气侵扰全省 枣庄、临沂等地降雪

霾天气侵扰全省 枣庄、临沂等地降雪

海丽气象吧丨霾天气侵扰全省 部分地区降雪[详细]
齐鲁网 2019-01-04
滕州公交司机服务暖人心 乘客给他写30余封表扬信

滕州公交司机服务暖人心 乘客给他写30余封表扬信

滕州市交运公司的驾驶员奚修峰从业四年以来,兢兢业业,真诚对待乘客,微笑服务获得了一致点赞。因为敬业贴心,他还收获了30余封表扬信。[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