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明就餐渐成市民“新食尚”

来源:枣庄新闻网

作者:董艳 张莉萍

2018-12-11 15:36:12

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更好地践行“光盘行动”,日前,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多种形式进行食品安全宣传,大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光盘”。

倡导文明就餐 节约理念“扎根”餐馆

“请问您是几位就餐?”“4位。”“我们店里的菜品量大,4位用餐的话,您点的菜有点多了,您可以先吃着,感觉不够了再点。”12月8日中午,在市中区振兴南路的桃园食府内,服务员正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虽然在饭店的大厅内,几乎每张餐桌上都有“勤俭节约从餐桌上做起,不剩菜不剩饭”的“光盘提示”,但是,饭店的负责人还是嘱咐服务员要时刻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在顾客结账时,饭店的收银员也会热情地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剩菜。“我们为顾客提供了打包剩菜的餐盒,遇到‘客走菜剩’的情况,我们会提醒顾客尽量把剩菜打包。”饭店的负责人说。

当天中午,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市中区振兴南路的朝天门火锅店,“文明用餐,俭以养德”的文明餐桌宣传标语“站”在门口。“一直以来,我们都会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同时要做到文明就餐,节约粮食。”该火锅店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火锅店内看到,从餐桌到墙壁,几乎都是“光盘提示”的“身影”。“米粒虽小请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作的“文明桌牌”被摆在餐桌的显眼位置。“这些‘文明桌牌’都是免费发放的,此前我们共发放‘文明桌牌’10000多个,文明就餐提示牌200多个,‘文明桌签’5000多张,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倡导广大消费者文明就餐。”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说。

“花样”宣传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在市中区文化路小学东校的食堂内,餐桌上、墙壁上都能看到“文明标语”。“桌上一粒饭,农民一滴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今天不剩饭,我是光盘族”……食堂内的“文明标语”时时提醒着每一位同学要珍惜粮食。

“光盘行动应该从娃娃抓起,孩子们就餐时,这些‘文明标语’会时时提醒孩子们要珍惜粮食,勤俭节约。”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说。

据了解,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区中小学校中开展了厉行勤俭节约的活动。向老师和学生发放“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倡导文明就餐,珍惜粮食,主动回收餐具,让文明就餐成为生活常态。学校食堂按“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原则准备饭菜,老师和学生根据自己的饭量打饭,“光盘行动”深入人心,就餐结束后,老师和学生会主动将餐具放到回收处。

除此之外,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枣庄大酒店、中央广场和振兴南路餐饮一条街等餐饮业集中区域,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设置温馨提示牌、举办道德讲堂、发放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对餐饮业的从业人员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及职业素质教育。“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得到了餐饮业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的认同和支持。(记者 董艳 张莉萍 文/图)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场景有点仙 雪落枣庄金牛岭(组图)

这场景有点仙 雪落枣庄金牛岭(组图)

这场景有点仙。雪落枣庄金牛岭(组图)大众网枣庄12月11日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 2018-12-11
冷空气还能“凶”两天,风雪过后气温将回升!

冷空气还能“凶”两天,风雪过后气温将回升!

冷空气还能"凶"两天,风雪过后气温将回升。最新预报显示,10日夜间局部地区有小雪,由于降雪量不大,不会形成明显积雪。...[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1

注意!枣庄将迎大雪局部暴雪 最低温降至-10℃

降雪过后,气温大幅下降,最低气温-10℃左右,出现在12日早晨,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10日,阴有大雪局部暴雪,偏北风2~3级,气温-4~2℃;...[详细]
大众网 2018-12-10
一男子失足坠入3米深电井,枣庄消防紧急救援

一男子失足坠入3米深电井,枣庄消防紧急救援

救援人员到场后,经询问得知,被困者是一名40多岁的维修工人,当时他正准备。根据现场情况,现场指挥员迅速下令:由两名救援人员沿着爬梯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0
大雪前兆 枣庄现低温天气市民全副武装(图)

大雪前兆 枣庄现低温天气市民全副武装(图)

枣庄现低温天气市民全副武装大众网枣庄12月10日讯(记者。袁鹏)10日早上枣庄天空阴沉,气温只有-2℃左右,出行的市民都是全副武装抵御寒冷...[详细]
大众网 2018-12-10
山东14市明后天有雪!青烟威等6市局部暴雪

山东14市明后天有雪!青烟威等6市局部暴雪

青烟威等6市局部暴雪刚刚,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0日下午~11日白天,我省中南部地区自南向北有一次明显...[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部分在线教育乱象调查:无资质办学 学费被挪用

部分在线教育乱象调查:无资质办学。专家表示,有关部门须尽快针对这一行业制定专门法规和条例,设置准入门槛,同时防止其成为校外培训机构...[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开车一定注意!山东交警公布13处长下坡路段

山东交警公布13处长下坡路段为进一步提醒广大驾驶人安全出行,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要求,山东省交通管理局组织全省交警部门开展了公路...[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以次充好、以假充真 儿童玩具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儿童玩具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现象频发——儿童玩具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孩童在玩具使用过程中可能受到的伤害主要有机械物理伤害...[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油价“过山车” 新兴市场开启“紧箍咒”模式

油价“过山车”。新兴市场开启“紧箍咒”模式新兴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统计发现,1988年6月23日至今,MSCI新兴市场指数收盘价和布伦特原油...[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10
枣庄:你吃的减脂餐 可能有副作用

枣庄:你吃的减脂餐 可能有副作用

你吃的减脂餐,可能有副作用对着镜子自拍出马甲线、A4腰的时候,健身达人的背景通常是健身房,哑铃、杠铃和各种健身器械摆在一起,另外的配...[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